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家购物网络传销案开庭 200万会员涉案287亿元

2013年06月18日 1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旗下的“万家购物”网站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今天(18日)在金华市婺城区法院开庭审理,应建成等15名涉案公司高管集体受审。此案涉及金额240亿元,涉案人员近两百万人,遍布31个省区市,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网络传销案件。

  曾在业界被称为“万家购物模式”的万家购物网站是怎样在短短两年时间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第三方导购网发展到年营业额过百亿的行业巨头,又最终走向网络传销的不归路呢?

  18日上午9点整,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四楼庭审现场,座无虚席。被告席上站着的是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应建成及其公司高管共15人,他们被起诉的罪名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 

  庭审的焦点聚焦在由应建成一手创造的“万家购物模式”是否涉嫌“传销”。所谓“万家购物模式”的核心,正是“万家购物”网站从一开始就大肆宣传的“满500返500”、“你消费、我返钱、零成本购物”的返利模式。

  按照“万家购物”的规定,消费者只要在“万家购物”网站或者实体加盟商那里购买商品满500元,就可以得到1个分红权,1000元就是2个分红权。以此类推,每个分红权每天最多可返利1元。从理论上分析,500天后,消费者便可能收回全部消费款,最终成为“零消费”。加盟商将所售金额的16%上缴给“万家购物”作为佣金,成为“万家购物”的返利来源。

  应建成曾公开宣称,消费返利的运营模式,创造性地让消费者也参与到公司的盈利中来,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有领导性的商业模式。

  应建成:我觉得我这个模式是一个傻瓜模式。平常一个人消费一辈子都不会多出一分钱,但是我们让消费者每天都获得额外利益回馈,让消费者降低了成本。我们这样一个模式,就能帮助他迅速锁定顾客,吸引顾客。所以商家也是非常乐意的。

  看似惠及消费者、商家、乃至网站本身,堪称完美的返利模式,让“万家购物”网站的发展可用爆炸式形容,但是仔细推敲,这种返利模式却是漏洞百出。

  正是“消费返利”、“零成本购物”这些极具诱惑性的说辞,使得“万家购物”从2010年5月创建之初,一家年目标营业额165万元的第三方导购网,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发展到年营业额超100亿元,在全国2600多个县区设有代理点,拥有加盟商10多万户,会员195多万名的行业神话。

  但是针对万家购物消费返利营销模式的争论,总逃不过最为激烈的几个问题:能否像宣传那样,获得“消费满500返积分最高500”的返利?获得的返利需要多长时间?多少人能获得返利?如果企业不倒闭,是否返利可以永远延续下去吗?由于庭审将持续两天,上述问题并没有在今天的庭审现场被提出。

  事实上,许多人曾对“万家购物消费返利”模式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分析,都得出一个结论,在万家购物发展的起始阶段,营业额在不断增长时期,“消费满500返积分最高500”的目标似乎可以实现,一旦达到饱和状态后,再加入消费队伍的消费者,其“消费满500返积分最高500”的目标根本就无法实现。浙江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曹荣庆:

  曹荣庆:这钱全在他手中积累,积累过程中就可能形成资本效应。这是他的一个赢利点。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这个赢利点的截止点是80天,之后网站都是亏损的,亏损的时间要延续420天,现实情况是网站发展非常兴旺,一个是时间点没到,另外一个呢是后续的人非常多,把他前面的财务问题给掩盖了。

  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消费返利”的初级模式也逐渐发生了变异,“消费返利”成为某些人牟取暴利的工具,缺乏有效的监管也使得“万家购物”最终走向传销的不归路。

  从2011年7月开始,“万家购物”加盟商和会员数量急剧扩张。一些商家为了提高效率,直接缴纳“佣金”,不再进行线下商品交易,网站也从“返利促销”演变成了“返利投机”。

  同时,“万家购物”网站设有不同级别的区域代理商、金牌代理商、金牌代理等,每一级代理都可根据自己吸纳加盟商的业绩,按照一定的比例获取佣金。高额的佣金刺激这使得加盟行为实质上成了“拉人头”。到这里,这种返利模式的实质就是穿着电子商务的外衣、行网络传销之实。

  金华官方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0日,在“万家购物”网站参与分红返利的有效积分接近5740万个,负债287亿,而公司账面资金仅有3亿元。

  经过一年的侦查审理,公安侦查认定,“万家购物”的行为已经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和正常的金融秩序。期间公安机关共抓获47名涉案人员,今天集体受审的是首批15人。案件审理将持续两天,不会当庭宣判。(记者蓝柳丹)

【编辑:潘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