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企进口天然气将重写油气供应格局

2013年06月20日 14: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新奥能源和广汇能源两家民营公司,目前分别在浙江和江苏建设LNG接收站,这将改写我国LNG接收站建设和LNG进口由国家石油公司垄断的格局。随着美国和俄罗斯LNG进口在未来成为现实,更多企业有望进入到进口LNG这一领域,这将使LNG上下游产业链的景气周期持续时间更长。

  新奥破冰浙江

  “目前还在走审批程序。”新奥集团内部人士19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其在舟山群岛筹建的LNG码头,相关手续仍在审批之中,按照目前进度,新奥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LNG接收站的民营企业。

  一直以来,我国进口LNG接收站主要由中石油与中海油两家建设。据卓创资讯统计的数据,我国累计投运LNG接收码头6座,总计产能为1880万吨/年,其中中海油旗下产能为1230万吨/年,中石油旗下产能为650万吨/年。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告诉记者,由于受种种政策限制,目前我国尚未有民营企业涉足LNG接收站建设和LNG进口。尽在东莞九丰和申能上海五号沟有民营资本建成的中转站,但中转站需要通过小型LNG运输船从其他已有的大型LNG接收站进行接驳,因此并非严格意义上的LNG接收站和LNG进口。

  ICIS资深行业分析师王瑞琦表示,民营进口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一般来说进口需要进口资质和接收LNG的码头。进口LNG的前提是必须有自己的接收站,而LNG接收站获批前提是须先落实海外资源。因此,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从海外进口LNG并在沿海接收,实际上一直存在着无形的“玻璃门”。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徐博就认为,三大石油公司在海外找资源都困难,民营企业就更不容易,单凭意向性协议国家很难批复LNG接收站。此外,出于安全考虑,在2010年中石油大连储罐发生爆炸后,发改委对类似项目变得更加谨慎。

  此外,批准民营企业建设接收站,发改委还有统筹考虑LNG进口码头的布局,新奥之前曾经在浙江温州申请建设一个LNG进口码头,但由于与其他LNG进口码头在布局上有一定的冲突,最终并未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审批。

  但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随着国内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愈发旺盛,鼓励各渠道进口天然气已成为决策层共识。今年5月15日,《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下发,商务部将取消对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对外合作合同的审批工作。

  广汇布局江苏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位于新疆的广汇能源有望成为另一家获得LNG接收站建设和进口权的民营企业。而通过与壳牌的合作,广汇轻而易举地解决了气源问题。

  目前,壳牌目前在全球拥有总量超过2200万吨权益的LNG供应能力,运营着全球数量最多的LNG运输船队。根据协议,双方愿意探讨以组建合资公司等方式从壳牌关联公司进口LNG,从而解决广汇启动接收站的气源问题。

  “壳牌看重的是我们的接收站,我们看重壳牌的供应能力。”广汇能源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转运站建设,广汇可以将其在鄯善、哈密和吉木乃生产的LNG拿到江苏转运,从而更好地开拓下游市场。

  根据双方近期签订的合作意向书,广汇在江苏省启东市正在筹建LNG分销转运站。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设计能力为每年60万吨,主要为LNG存储与转运;二期设计能力为每年150万吨,具备LNG进口接卸能力;三期设计能力为每年350万吨,具备气化管输系统设施与管道外输能力。其中项目一期已取得国家发改委与江苏能源局的原则同意。

  在二期项目建成之前,启东转运站只能转接大型能源央企进口的LNG做二级批发。而相关审批完成后,则可以直接从海外进口LNG销售,届时壳牌将有兴趣参与项目的运营合作。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评论员邹光祥认为,560万吨的总接收能力,是目前中国LNG接收能力的14%,是壳牌在全球四分之一的供应能力。如果广汇与壳牌合作成功,广汇能源有望彻底改变中国油气市场被三大国有巨头垄断的格局。

  进口选择变多

  目前来看,中国将采取国产常规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进口管道天然气、进口LNG等多种手段来保障国内天然气供给。海通证券预计,到2015和2020年,我国进口LNG将分别达437亿和786亿立方米,较2010年分别增长233%和500%。

  上个月,美国国家能源局批准了Freeport LNG终端向非美国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出口LNG的申请。国金证券认为,这代表了美国能源政策的重大转向。在此之前,美国能源局只允许向同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的1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天然气。

  据了解,目前美国仍有20多个LNG项目在向美国能源部申请出口许可,预计这些项目有望逐步获批。目前美国是世界上天然气资源最为丰富而且低廉的国家之一,随着上述LNG项目出口成真,中国大规模进口美国LNG只是时间问题。

  不仅仅是美国,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期也在公开场合中表示,将打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LNG出口垄断,随后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将在今年内放开LNG的出口限制。

  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三大石油巨头,都看到了未来进口LNG的广阔市场。据卓创资讯统计,目前正在筹建的接收站约15座,全部建成投产后我国LNG年接受能力总计为4170万吨,其中中石化项目1400万吨,中石油项目650万吨,中海油项目2120万吨。

  而在研究机构看来,美国和俄罗斯的LNG出口将加速天然气装备产业链的向上景气周期。目前LNG产业链包括LNG船、LNG接收站、LNG加注站、LNG运设备和LNG汽车等。其中,LNG供应企业及加气站值得关注的公司有四川美丰和昆仑能源,LNG设备供应商有富瑞特装,LNG汽车则有宇通客车。  □本报记者 王颖春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