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未发现能骗过验钞机的C1F9假币

2013年07月05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央行工作人员用各种验钞机对C1F9假币进行测试,机器均能及时作出异常报警反应。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针对近日“C1F9”高仿百元假币在北京现身的说法,昨天央行营业管理部专门召开通报会称,北京地区并不存在所谓“高仿”的C1F9假币。现在发现的该冠字号假币均可通过肉眼及点钞机识别。央行还表示,目前北京尚未有能证明假币是从银行ATM机取出的案例。

    “所谓高仿缺乏依据”

    近期,北京、天津、山东、浙江、福建等多个地方都出现了C1F9开头的假钞。据报道,该假钞“高仿真”,验钞机很难准确检验。

    本报6月29日曾报道,北京王女士在购买电脑时发现手中的百元现钞为假币,假币号码为“C1F9605162”,此后将此现钞拿到工行一家营业点进行验钞,在检验的5次中,其中有2次验钞机显示正常,其余3次显示异常,目前该假币已经被民警收回。

    昨天,央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反假货币管理科科长史宝科表示,近期收缴几十张C1F9开头的假币,从目前收缴到的冠字号以“C1F9”开头的假币情况看,均为2005年版100元机制假币。从防伪特征上观察,光变油墨、凹版印刷、安全线等公众防伪特征均与真币明显不同,头像衣领、手感线处的压痕粗糙,与真币的凹版印刷手感相差甚远。

    “现在看C1F9开头的假币特征与以往收缴的机制假币并无明显区别,所谓高仿缺乏依据。”史宝科说。

    “验钞机能识别C1F9”

    为何此前银行验钞机5次验试中有2次显示正常?

    对此,史宝科表示,由于当时王女士手中的假币目前已被撕毁,难以通过验钞机进行验证。同时他表示,经比较认为,被撕毁的“C1F9”假币与央行营业管理部收缴的“C1F9”假币特征一致,工行一家营业点大堂的点钞机能够准确识别、及时作出异常报警反应。

    早先报道显示,部分收到假钞的小商户曾表示验钞机无法检验,但用手和眼较容易识别。业内人士曾表示,这可能是因为使用的验钞机质量不过关。

    对于验钞机是否存在误报率的问题,史宝科称,目前银行收缴并上交央行的假币,验钞机均能识别,包括此前号称高仿的HD冠字码假币。

    “不能证明假币从ATM机中取出”

    昨天新京报记者在演示现场看到,央行营业管理部摆出8台验钞机,覆盖了目前市场上90%以上的机型,其中包括工行上述营业点的那台验钞机,9张央行营管部收缴的C1F9开头的假币均被验钞机验出,其中一张假币与撕毁假币“C1F9605162”冠字码一致。记者也反复将假币用8台验钞机检验,均没有一次正常通过。

    此外,据王女士称,她当天是在工行ATM机中取钱之后就直接付款购买电脑,并不知道有一张假币。

    取款机里究竟会不会出假钞?

    对此,史宝科昨天表示,目前尚未有能证明假币是从银行ATM机取出的案例。

    ■ 市民声音

    “听到假币第一反应是恐慌”

    在银行工作的李女士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已经听说了有关C1F9假币的消息,“作为消费者,听到假币一词,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恐慌’。”李女士说,她取款的主要来源是ATM机,如果ATM机里面能保证取出真的钞票,还不至于太担心,但是听说这种假币能够骗过验钞机,ATM机里也可能取出来,就非常担心。“最近一段时间如果取钞我会格外注意,如果去买东西也尽可能会选择刷卡消费了”。李女士说。

    昨日,山东一位从事个体经营的张先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假币他们往往防不胜防,“来来往往那么多人,一不留神可能就收了”。

    张先生说,他的店做了十来年,一共收到过五张假币。“几年前也常有消息说,以某某字母开头或者中间有某某号码的是假币,在有这种消息的时候,我一般会格外留心,有新闻中说的字母的纸币一律不收。”

    张先生说,“也曾碰到过疑似假币的情况,凭经验,用肉眼看,用手摸有时候就能摸出来,一般的假币都能凭经验辨认出来。” 新京报记者 李媛

    ■ 链接

    京城ATM机升级可查冠字码

    据了解,按央行营业管理部要求,7月1日起,北京地区的ATM机将可实现人民币冠字号码的查询功能,储户和银行都将有据可查。

    所谓“冠字号码”,是指每张人民币纸币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号码。由于每张纸币的冠字号码都是唯一的,冠字号码相当于每张人民币的“身份证号码”。

    目前市民使用的自助取款设备分为自动取款机(ATM)和存取款一体机。不同机具在记录方式上有所不同,存取款一体机可利用自身具备的冠字号码识别功能,记录每一笔存取款业务的冠字号码,以备日后查询;单纯的取款机不能由机器自身识别存储,需要银行在后台机械清分钞票时记录存储冠字号码,并与其投放的取款机及配钞箱相对应。

    不过,史宝科表示,仅凭冠字号码来判断货币真伪是不全面的。但这方便了银行和储户双方举证。银行人士称,以后再遇到客户说从银行的机器里取到了假钱,就可拿冠字号码作为证据。这样就解决了ATM机取款遇到假钞难取证的问题。储户刘女士也表示,ATM机能打印冠字码,这样如果是从银行取出假币,有理有据,银行也不得不承认。(苏曼丽)

    ■ 小贴士

    专家教你1看1摸1听辨假币

    “即使不借助检测机具,对于C1F9假币来说,老百姓通过‘眼观、手摸、耳听’等方式,也能够辨别其真伪。”央行专家史宝科称。据他介绍,普通民众可通过一看一摸一听辨别C1F9假币。

    一看:即看水印、看光变油墨、看隐形面额数字。

    史宝科表示,假币往往在极力模仿真币,但这也会让假币漏洞百出。用眼仔细观察,真币的水印是依靠纸张纤维薄厚不同堆积而成,假币则是直接印刷上去的;真币正面左下角光变油墨在旋转角度时会变色,如果90度直视为绿色,倾斜角度则为蓝色。而货币右上角的隐形面额数字,也只有在变化角度时可看见隐藏在花纹里的阿拉伯数字,假币则是直接印上去的。

    一摸:就是用手摸。真币所采用的纸张为特殊原材料,假币则多为市面上的普通纸张。假币的纸张手感光滑,真币则厚薄均匀,坚挺有韧性,且票面上的行名、盲文、国徽和主景图案一般采用凹版印刷工艺,用手轻轻触摸,有凹凸感,手感与普通纸感觉不一样。

    一听:就是耳听。用手指轻抖或是轻弹真币,就能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假币则声音发闷。(苏曼丽)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