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冷对海南免税店“两增一扩” 地方竞逐离岛免税

2013年07月05日 09:1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与其“两虎争食”,不如做大蛋糕

  据媒体报道,7月1日,海南省举行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提出,海南将积极推进离岛免税政策“两增一扩”,争取增加海口观澜湖免税店和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两个免税店,扩充三亚市内免税店至三亚海棠湾。

  面对海南扩容免税店的消息,被市场认为的直接受益方中国国旅(601888)却风平浪静。仅7月1日股价上扬3.73%,随后几日归于沉寂。“自2011年4月离岛免税政策落地,国旅的全资子公司中免(即中国免税品有限责任公司)和海免(即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就暗地争食。在这次分析会上,原本势弱的海免计划一口气开出多家离岛免税店,无疑让中免压力倍增。”昨日,相熟的沪上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直言,只要免税政策更有新意,即便身处“扩店”运动免税市场也能产生庞大的“吸金”效应。

  免税店扩容一触即发

  7月1日,海南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传出消息,该省争取增加海口观澜湖免税店和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两个免税店,扩充三亚市内免税店至三亚海棠湾。同时,未来几年海免公司计划在海南陆续开设三亚机场免税店、博鳌市内免税店、洋浦市内免税店等多家离岛免税店。

  2011年4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落地。迄今为止销售总金额突破50亿元、购物总人数约206万人次,这份靓丽答卷无疑是海南迫不及待扩容免税店的原因。前述券商研究员介绍,“免税政策单纯购物的经济效益一般,最重要的是完善城市的旅游体系,带来整个产业的发展。”

  在海南的离岛免税市场,中国最大的免税品运营商中免集团曾一度垄断。2011年4月20日,中免率先启动海南三亚免税店。2011年12月21日,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正式营业,该店则由海南省省属国有独资企业身份的海免公司与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合资经营。

  一旦海南“两增一扩”启动,两家运营商如何利益分配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这位券商研究员分析,今年一季度三亚店同比增长74%、海口店同比增长48%;5月三亚店同比增长43%,海口店同比增长30%。从运营能力和资质上看,三亚机场免税店由中免运行概率更大。

  更重要的是,海免总经理张一氢曾对外透露,中免主要在三亚,海免则在三亚外的其他海南地区经营。

  两虎相争中免占优

  尽管双方势力范围划定,但由于机场免税店的模式存在受制店面面积、品种类型等,两家运营商早就在市内免税店的布局上拼抢激烈。早在2011年上半年,第一家免税店开张不久,中国国旅便开始筹划三亚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项目。2012年5月,该项目开始建设施工。今年6月份,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核准,欲融资近30亿输血该项目。

  与此同时,2013年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再次扩大经营面积,从目前的3700平方米扩容至6000平方米,海免还将于年内在海口观澜湖开工建设一个大型市内店。相比而言,业内人士倒是对中免项目青眼有加。另一位北京研究员向《金证券》记者解释,观澜湖免税店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原计划一期2万平方米在2013年12月开业。但从最新的报道来看,该项目已推迟至2014年1月1日开业。

  反之,中免的海棠湾免税项目倒是提前一年,计划于今年年底对外营业,且与众多知名品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该研究员认为,“观澜湖免税店为新设立的免税店,预计最终设立还将由国务院决定。而海棠湾是三亚市内免税店的延伸,政策审批更容易。”另外,三亚旅游市场客流及消费规模,海口难以企及。海口的旅游资源匮乏,目前尚无5A级景区,在高端酒店数量上也远少于三亚。如果总投资逾百亿元,预计观澜湖免税店投资回报率较低。

  至于分析会上放风的博鳌、洋浦免税店项目,业内人士则认为,免税店设立需要考量当地游客规模及消费能力,博鳌、洋浦分别位于琼海市和儋州市,开设条件尚不充分,预计短期内不会启动。

  地方竞逐离岛免税

  业内人士担心的是,由于海南免税店营业面积急速扩张,大大超出了国内免税行业消费增速水平,两家运营商均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

  南京大华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高原向《金证券》记者坦言,从设施和规模来看,海南免税店可能不亚于韩国乐天、DFS环球免税店,但在采购渠道上却比不上这些成熟的免税店。“到海南的,通常还是冲着旅游去的,购物仅是午后点心,并非主餐。真要购物,香港是较佳选择。”

  据知情人士介绍,尽管海南推动离岛免税发展态度积极,但最终免税店的设立及经营权仍由国务院决定审批。“目前各个地方政府都在下大力气公关开免税店,海南省政府坚称只有海南有这个政策,但财政部也曾发话,如果再放一个地方,则可能全国都放开。”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规定,市政府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在上海市探索实施离境退税政策,选址设立免税商品购物店。这也意味着,未来离岛免税政策或将不是海南的专属。对于有强大国资背景的中免来说,或许这才是最值得期待的好消息。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