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面趋紧 多地政府投资项目恐“搁浅”

2013年07月05日 14: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在经济下行风险较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依赖投资驱动增长的传统思维正在遭遇挑战。近期,各地正密集召开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强调产业转型、扩大投资成为下半年地方经济工作重点,地方投资惯性依然强大。与此同时,当前宏观政策却表现为去杠杆化、结构性改革以及不出台刺激经济措施的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在产业结构转型、偿债压力加码、融资渠道匮乏等情况下,地方政府需要转变发展思路,避免盲目扩张,同时需要利用体制改革机会释放地方经济活力。

  传统产业短期内转型难度大

  从7月开始,各地陆续召开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意图根据上半年经济数据把脉下半年宏观调控思路。从已经披露的地方年中经济会议内容看,不少地方将下半年经济发展注意力投向传统产业、房地产等方向,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期实现拉动地方经济的目标。

  通过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经济依赖投资、投资靠房地产和政府基建的现象依然明显。据海南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透露,1-5月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909.7亿元,同比增长25.2%,大幅增长超过年度预期目标。预计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较大幅增长,成为经济较快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海南省省长蒋定之指出,将继续把扩大投资、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注重岛外促销、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创新转型等工作,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实际上,从今年开始,地方投资热情高涨,不少投资规模庞大的项目计划纷纷出台,这也预示着投资仍然主导各地未来几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方向。资料显示,今年广西将统筹推进5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5万亿元;四川1999个项目与央企对接,涉及投资4.3万亿元;贵州面向全国民营企业推出总投资额近1.7万亿元的506个项目。业内人士分析,尽管不少地方投资项目旨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但短期内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较为单一,新一轮地方投资热仍将上演。

  对于地方而言,传统产业转型在短期内实现的难度较大,投资方向转移并非易事。在6月底召开的河北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面临大气污染问题治理的严峻形势,河北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于刃刚表示,需要将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作为攻坚战,但钢铁、石化、建材、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制造业仍是河北省经济支撑产业。“这些产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还会继续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需要,我们不可能在短期内割弃这些产业、通过‘休克疗法’来实现工业转型升级。”

  社科院工经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表示,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需要按照淘汰落后、过剩和低端产能的方向实施,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品结构和兼并重组等方式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地方政府需要经历漫长的时期来找到可替代的产业,完善地方产业布局。

  地方投资动力或显不足

  不过,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各地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思路在未来可能“失效”。有消息称,涉及企业和政府66类项目投资审批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未能在6月底前如期发布,这也表明中央正在弱化调控,转变投资依赖的思维。一些专家认为,在面临中央调控不主张经济刺激措施、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由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可能受到较大冲击。

  地方财政收入放缓,成为目前地方投资难以发挥作用的重要原因。据湖南省统计局官方发布报告显示,1-5月,湖南省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到位7875.55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低于全省投资增速7.2个百分点。地方投资项目资金面趋紧、应付工程款增速偏高、自筹资金成为主要资金来源等特点凸显。此外,由于经济增速放缓、资源类产品需求和价格持续下滑,内蒙古今年前五月出现税收收入连续大幅度负增长的现象。这也意味着,在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投资项目的融资问题成为政府面临的主要难题。

  中信建投报告指出,地方政府基建投资可能遭遇资金困局,投资动力不容乐观。报告认为,前期中央出台整顿理财产品、约束平台贷款、叫停银信合作等一系列政策旨在收缩地方融资渠道,规范地方融资行为,这意味着地方投资项目落实将面临较大的资金难题。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随着资金面收紧,商业银行下一阶段只能降低杠杆率,地方政府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资金来源收紧可能成必然趋势。当前的经济结构问题是不合理体制的折射,根本出路只有通过体制改革释放经济活力,为经济发展增加新热点,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限制地方政府盲目扩张。

  陈耀表示,地方政府投资面临融资困境,实际上是要转变调控思路,让市场成为主导,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以往政府垄断的行业及领域中。比如,让民间资本参与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城市新产业园区建设等投资,既能合理调度民间资金,同时也能减轻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进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