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元港股背离 银行H股全线折价

2013年07月05日 14: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跟随隔夜美股及内地A股市场的反弹,港股在经历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回落后,4日高开高走,恒生指数涨幅达1.6%,报20468.67点;当日成交量显著萎缩,仅成交484亿港元,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后续反弹动力有限。H股表现弱于大市,国企指数仅上涨1.39%。

  近期港股市场出现了一个较为罕见的现象,即港元与港股走势显著背离,港元走强显示国际资金流入香港市场,但并未支撑港股摆脱困境,恒指反而逐级下挫。在此过程中,银行H股成为拖累港股大盘的主要利空因素,截至目前,银行H股相对A股已出现全线折价的格局。

  能源股触底反弹

  从盘面上看,能源与原材料类个股成为4日港股大盘领涨主力,恒生能源业指数反弹幅度高达2.38%,而原材料指数也上涨1.76%。其中,中国神华与中煤能源两只蓝筹股大幅扬升5%以上。

  资源股的反弹主要与三方面因素有关:首先,该类股份前期超跌严重,有较强的反弹要求。能源业及原材料业指数年内累计跌幅均超过25%,而神华与中煤更是累计下跌43%和53%。该板块股价的走低与机构的减持有直接关系,港交所数据显示,摩根大通于6月27日,减持1044万股神华H股,所申报的场内及场外平均价分别为20.21港元及25.52港元,持股比例由12.06%降至11.76%;同日减持1716万股兖煤H股,平均价5.62港元,持股由7.53%降至6.65%。

  其次,在经历了持续下挫后,海外大行对该类股份的看法有所转变。摩根大通认为,煤炭股现价估值已接近2008-2009年低位,具备吸引力。巴克莱资本也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目前煤价每吨约585元人民币,较金融危机时仅高约6%,而神华业务量较2008年时增长逾1倍,资产负债表亦在改善,认为股价在20港元以下已十分合理,给予“增持”评级。

  此外,国际油价的强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资源股的走强,尽管美元指数持续攀升,但由于受到需求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纽约油价已突破每桶100美元,激发了资源股的反弹动能。

  银行H股全线折价

  近一个月以来,港股市场可谓是风雨飘摇,恒指在突破23000点大关之后一落千丈,最高跌幅超过15%。在这个过程中,国企股尤其是银行类H股成为拖累港股的主要动能,以工商银行为例,期间最大跌幅接近19%。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疑似汇金”的大型资金为工行A股护盘的同时,不少投资者融券做空工行A股,而其股价的下跌则宣告散户首战告捷。如果觉得上述结果令人费解,那么,看看银行H股市场的表现也许能够找到答案。由于银行H股遭受海外机构投资者集中抛售,目前其股价已经相对A股全线折价。从AH比价的角度看,目前比价最低的银行股为农业银行,比值是1.02;而比价最高的则是民生银行,比值高达1.46。

  由于今年以来内地与香港市场联动性逐渐增强,在银行H股全线折价的背景下,其持续下挫必然对相应A股产生较大的拖累作用。就后市而言,尽管当前该类股份估值已经具备较强吸引力,但考虑到内地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中长期内或将持续偏紧,资金利率或高位徘徊,金融去杠杆化将是大势所趋,在此过程中,银行的盈利势必受到拖累,因此,无论对于银行H股还是A股来说,都难言其已经见底。

  港元港股罕见背离

  近日在港股不断探出新低的同时,港元汇率却逐级走强,美元兑港币汇率已从7.766高点回落至昨日最低的7.7517,创出今年1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同时也逼近了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根据以往经验,港元与港股走势背离的现象还是极为罕见的,毕竟港股的资金市特征较为鲜明,而港元汇率又是代表着国际资金进出香港的最直接指标,通常港元升值意味着资金大规模流入,港股也必然受到激励而上涨。

  此次港元与港股的背离主要有以下因素有关:一方面,在美联储量宽退出预期明确的背景下,资金流入美元资产,美元指数大幅上行,而港元由于实行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其同样获得国际资金的青睐。这种情形也并非没有先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一段时间,国际资金就大幅流入香港市场,导致美元兑港币汇率跌至7.75水平,但与此同时,港股也并没有受此刺激而走强,而是跟随美股大幅下挫。另一方面,资金流向与港股走向出现反差也说明了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并没有进入股市,而具体流入了哪类资产,目前仍无从考证。

  展望后市,尽管此次国际资金流入并未推动港股走强,但对于港股市场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说明当前场外资金较为充裕,一旦内地因素对于港股的冲击减弱,那么,不排除资金大规模涌入港股进而推升股指报复性弹升的可能性。  □香港智信社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