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中国“钢铁粮仓”:一座矿山的另种“吃光喝净”

2013年07月14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探访中国“钢铁粮仓”:一座矿山的另种“吃光喝净”
图为铁矿全景。 翟羽佳 摄
图为工厂选矿车间。 翟羽佳 摄

  中新网唐山7月14日电(胡雪微)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一直在思考:矿业开发如何不破坏环境?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如何和谐统一?今年4月,他在有关部门组织的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现场观摩活动中走进河北司家营铁矿,感受到了一种震撼。

  从“吃地”到造地,从矿坑遍地、废石成山的矿区到绿意葱葱、一片生机的大花园……和此前抵达的参观者、旅游者的一样,地处古老滦河岸边、辽代文峰塔下的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司家营铁矿,颠覆了他对矿山企业的传统印象。王家华表示,从司家营铁矿看到了中国经济文化再造的作用,看到矿业开发可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甚至可以更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存环境。

  司家营铁矿床位于河北滦县研山,早在1914年就已发现,但受选矿技术制约未能开发。新中国成立后,司家营成立了开发筹建处和试验厂,在氧化矿选矿、矿山开采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研究论证。上世纪80年代初,司家营铁矿开发被列为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国务院2009出台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和国土资源部出台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均将“积极推进河北司家营等大型铁矿资源开发”写入规划。2011年,一则“河北钢铁获准建亚洲最大铁矿山”消息引起业界震动,消息所指即司家营铁矿。

  事实上,作为亚洲最大的在产铁矿山,司家营铁矿已于2008年底建成投产。据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司家营铁矿相关负责人李猛介绍,5年来,该矿累计生产铁精粉1128.61万吨,缴税39.10亿元,并因而成为河北省百强纳税企业。目前,该矿年采选矿石750万吨,年产铁精粉255万吨。

  日前,中新网记者曾进入司家营研山矿区,现场感受其巨大和精细。站在铁矿观景平台上,眼前是挖开的巨型露天采坑,车轮比两人还高的矿石运输车在矿区有序穿梭。在选矿车间,正在运转的磨机也是中国冶金矿山装备最大的。

  据介绍,司家营铁矿是国内少有的大型整装矿山,矿区已探明地质储量达26.36亿吨,深部尚有远景储量8亿吨,利用传统设备远远不能满足矿山开发需要,为此该矿大胆选用国内外大型现代化装备,比如在中国冶金矿山首家选用203m?液压铲、180吨和130吨电动轮矿车等。

  李猛认为,选用大型装备符合该矿“开矿报国,以矿兴钢”的开发理念。目前,国内钢铁业严重依赖国外铁矿石资源,极低的原材料自给率严重影响了国内钢铁企业发展,该矿“有矿快开、大矿大开”,以最快的速度释放了铁精粉的产能。

  此前,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董事长王洪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到“十二五”末,当该公司实现3500万吨铁精粉产能时,作为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特大型钢铁企业,该集团铁矿石自给率将由现在的不到9%提高到40%以上。此举将大大提高河北钢铁集团在外矿谈判中的话语权,产业链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每个进入司家营铁矿的人会发现,这里见不到巨大的废石山和尾矿库。众所周知,一个产生“海量”矿石和铁精粉的矿山,必须剥离山体表面的岩土,无论露天开采还是井下开采都会产生大量的废石,加工铁精粉同时会产生巨量的尾矿。传统产铁矿山一般要同步建设废料台和尾矿库,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因而被称为“吃地”的产业。那么,司家营铁矿的剥岩土、废石和尾矿跑到哪儿去了呢?

  据李猛介绍,这些原本“吃地”的家伙,都被用于造地和回填,反而被“吃光喝净”了。

  李猛说,该矿表层覆盖着40米厚的岩土,矿山开发需要剥离岩土总量达17亿吨。根据原始规划,该矿需要在选矿厂周边平地上建设排土场和尾矿库,仅占地就需要2万亩,而滦县又属于土地资源短缺的地区。最终,该矿在国内首创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尾矿库,将矿山尾砂输送至28公里以外的开滦南范各庄采煤沉陷区,使面积达1.76平方公里的塌陷坑将变成2640亩良田。

  曹妃甸大港建设给该矿带来又一个机遇。该矿还与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合作,将矿山剥离岩土通过司曹铁路直接运往曹妃甸用于填海造地。未来数年的采矿剥离岩土,全部用于曹妃甸310平方公里的填海造地计划。此举减少了耕地占用,节省了征地款,还避免搬迁村民4500户,节省建设资金6亿元,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正是通过“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司家营铁矿把“吃光喝净”精神贯穿到各个环节。李猛举例说,在选矿环节,传统的反浮选工艺捕收剂作业环境是45℃,这就需要给矿浆加热,每年消耗热能达140万吉焦,耗能占选矿成本的20%左右。该矿与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经过无数次试验,成功研发常温浮选药剂,年节能达60万吉焦,创效4000万元。目前,该矿正与俄罗斯一家公司联合研发微细粒复杂铁矿高效回收关键技术,攻克微细粒级氧化矿回收难关。

  不仅如此,该矿自有热电厂除生产蒸汽为浮选供热外,还利用余热发电实施矿山集中供热,年节约用煤20万余吨,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45吨,粉尘47吨。

  即便是尘和废渣,该矿也做到了综合利用。他们将粉煤灰、粉尘等无偿送给当地百姓的空心砖制造场,用于加工空心砖;还利用废石生产建筑材料,每年生产各粒级石料60万吨。为此,该矿荣获2011年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特等奖。

  “在选矿作业中要消耗大量水资源,处理每吨原矿需要水8到十几吨不等。我们回收利用的水资源,有尾矿库回水、露天采坑排水和井采疏干水等,甚至雨水也被收集起来利用。我们现在新水用量每吨原矿0.3m?,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达94.6%,这一指标在全国都属于先进的。”李猛表示。

  国土资源部启动绿色矿山建设后,司家营铁矿成为第一批签约企业。2012年,该矿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今年,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该矿“全国绿色矿山学习观摩基地”称号。该矿还是河北省国资委和旅游局联合授予的首批“河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

  李猛说,5年时间,司家营正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践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才发生了“六大转变”,即:由大量占地转变为节地造地、由高耗超排转变为节能减排、由粗放发展转变为科学发展、由传统工艺转变为现代工艺、由经验管理转变为精细管理、由传统设备转变为现代化大型装备。“十二五”期间,司家营铁矿将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引领绿色矿业发展新方向。

  在“全国绿色矿山学习观摩基地”授牌仪式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表示,近年来,一些地方在追求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忽略了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需要警惕,但也不必大惊小怪。我们要警醒,因为经济文化的表现形式应该充满活力、可持续、和谐、公平正义的,要克服一些比较偏执的认识,比如矿业开发就是破坏环境、资源开发与环境无法和谐统一、保护环境只能是停止办矿等。

  河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矿业公司董事长王洪仁一直在呼吁建设中国“钢铁粮仓”。他说,“在神州大地共逐‘中国梦’的主旋律下,国土资源人率先发出最强音。‘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产业的振兴,而产业的支撑是矿业,矿业的支撑是矿山。矿山企业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践行主体,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以此次现场观摩会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品质打造,高效率推进,力争在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最大化地释放出我们河北钢铁矿业人的正能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