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我国航班准点起飞率世界最差 首都机场仅29%

2013年07月14日 13: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全国各地不少地方持续阴雨天气,这给乘坐飞机的朋友带来了不少困扰。最近一项跟踪世界各地空中旅行情况的报告显示,就航班准时起飞和抵达而言,中国内地机场和航空公司的表现最差。今年1月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表现最差,航班准时起飞率仅为29%。排名倒数第二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航班准时起飞率从半年前的38.9%降至24%。

  严重晚点的问题并非仅限于北京和上海。在这份调查报告中,广州、昆明、南京、成都、长沙和乌鲁木齐等内地省会机场中,没有哪家机场能做到让半数航班准时起飞。

  对此不满意的不仅是乘客,还有空乘人员。最近几天,一组空乘在机舱内跪拜橙汁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其中一张照片中,几名身着红色套装的空乘双手合十朝着前方虔诚祈祷。仔细看空姐们跪拜的物品,竟然是几盒某品牌果汁。发出此照片的空乘称,她们是遇到了流量控制,便集体跪拜祈求飞机正点到达。据了解,只要晚点的飞机不起飞,空乘们做任何工作都没有报酬。

  在别的国家,航班晚点是不是正常现象,有什么解决的妙方吗?《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那里的航班有可能一晚就是好多天。

  胡芳:在澳大利亚乘客去机场坐飞机,有可能飞机会延迟几个小时到,但是也有可能是几天,甚至永远都不会到了。航班被延误或者被无故取消是澳大利亚人经常抱怨的话题之一。与其他的国家不同,在澳大利亚航班被延误有可能是天灾,比如出现类暴雨、大风雪的等天气导致,但是更可能是人祸。

  拜澳洲过分强大的工会所赐,每一年各行各业总会在工会的带领下,闹一些罢工示威一类的事情,在飞机场上负责运输的工人刚刚罢工完毕,这边负责飞机维修的工程师工会又开始接力罢工,在机场罢工潮闹的最厉害的2011年数百架次的航班被延误甚至被彻底取消,数万名乘客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很多澳大利亚人在那一年去飞机场之前会先关注一下新闻,看看机场是否还在罢工,以确定自己的航班是否会被延误或者被取消。

  英国的航班晚点也不是稀罕事儿,不过有些理由却叫人啼笑皆非。《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

  侯颖:在英国航班晚点还是比较常见的,就像英国人形容的航班晚点就像夏天的雨,时不时就会来一次,而晚点的原因也非常多,除了常见的天气原因、航道繁忙、等待起飞指令以及罢工之外,还有一些闻所未闻的原因,比如之前有媒体报道,一般飞机从伦敦希思罗机场起飞,经维也纳回北京,但是快到起飞的时候却听到机组人员广播,因为有一名奥地利乘客在机场酒吧喝醉,到现在还没醒,由于需要确认他的身份,所以要等到他酒醒之后才能够起飞。无奈之下全机乘客又了一个小时。

  不仅如此,还曾经由于一名乘客携带着宠物狗在曼彻斯特机场跑道上乱窜,导致12架班机无法降落并造成一些航班的晚点,因此英国民用航空管理局从2004年开始,就已经采取的与欧盟颁布的法规非常相近的补偿方式了,补偿底线是以航空公司自身的失误为界,如果飞机晚点三个小时就自动列入赔偿,如果晚点5个小时即使乘客主动放弃旅行也能获得赔偿。除非延误事故是由航空公司不能控制的因素所造成的,比如天气因素和火山爆发造成尘埃弥漫影响飞行,航空公司才能免于被罚,根据专家计算在严格实行之后每年航空公司赔偿总数高达10亿英镑。

  同样是欧洲,德国人士用什么心态面对航班晚点呢?《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薛成俊:在德国飞机晚点应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飞机作为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能否正常运行受外部条件的应该很大,尤其是对气象条件有较高的要求。雾霾、雨雪、大风等都会成为阻碍飞机正常起降的不利因素,从而导致航班晚点甚至是取消。那么这些不可抗力自然因素也是德国境内航班延误主要原因,记得有一次我从法兰克福飞北京因为大雪推迟登机数小时,好不容易登上飞机,又由于机翼结冰不能起飞,300名乘客在机舱里一等就是8个多小时,期间只供应少量的饮料,所有乘客没有争吵、更没有打闹,一直耐心坐在那里等到飞机起飞。

  除了气象原因外,造成德国航班大量延误还有人为因素,在德国经常发生机场以及机组人员罢工,从而严重影响到航班的正点进出港。不过通常情况下机场秩序会保持相对正常,出现混乱以及乘客与机场工作人员爆发冲突的情况极为罕见,德国乃至整个西方国家的机场有非常严格的安保措施和相关法律,一旦发生不当行为,当事人可就真的摊上大事了。无论是哪种原因造成飞机航班延误,在特别严重的情况下,一般来说航空公司都会尽最大可能为乘客提供相应的便利,比如安排食宿,以及换乘服务等等。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