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多头推进贸易投资谈判

2013年07月15日 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美国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经贸投资领域的谈判加速推进。上周,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双方达成共识,将就双边投资协定(BIT)进行实质性谈判;欧美自由贸易谈判第一轮谈判结束;印度财长访问美国后称印美双边投资协定已做好谈判准备。

  中美BIT将进入实质性谈判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与美方进行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这意味着,我国对外资的“国民待遇”将首次延伸至“准入前”。

  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称之为“重要的突破”。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扫除了一项关键而核心的障碍,在未来一两年内,将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除了负面清单本身内容需谈判商定之外,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条款、环保要求等具体内容也需经谈判予以确认,直至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全面谈成签署。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若能达成投资协定,两国的商业机会均将得到显著扩大,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市场之路也将更加通畅。

  美欧10月启动TTIP第二轮谈判

  12日,为期一周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 T IP)首轮谈判结束。美欧双方完成了首轮谈判的主要目标,即对T T IP涉及的全部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欧盟在谈判结束后发表声明显示,美欧双方已初步确定T T IP谈判框架,包括农业和工业产品市场准入、政府采购、投资、服务、能源和原材料、监管、知识产权、中小企业和国有企业等议题。双方还确定下一轮技术方面的正式会议将在10月7日于布鲁塞尔举行,并且表示,希望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谈判。

  对于T T IP,德国总理默克尔曾经说过,这是贸易领域最为重要的“远景工程”。因此,尽管斯诺登事件引起了欧盟和美国关系紧张,首轮谈判开始前,法国还曾呼吁推迟谈判,但是这轮谈判还是如期进行了,因为这关系到欧美双方的切身利益。根据研究,如果该协定最终谈判成功,将使欧盟对美国的出口增加25%。而欧盟委员会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欧美自贸协定如果生效,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经济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产值。

  避开沸沸扬扬的美国对欧盟的“秘密监控”问题,第一轮谈判双方在13个领域进行了讨论,并且确定了在农业、金融服务和环境问题三个方面存在着分歧,这些问题在谈判的最后一天也进行了讨论。

  T T IP谈判不仅仅是涉及关税减免,美欧的关税税率并不高,这个自贸协定谈判着眼于更高层次的标准和监管,更重要的是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让欧美市场融为一体。双方表示,需要互相接受对方的标准而非要求对方进行改变。

  印美BIT谈判提上日程

  9日,印度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齐丹巴拉姆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近半年来,印度财长第二次访问美国。齐丹巴拉姆不仅要消除美国对印度经济的疑虑,还要为印度引回更多投资,希望美国加强对印度的基础设施、零售业和航空等领域的投资。为此,齐丹巴拉姆表示,印度政府愿意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规范的制度和优惠的税收,为投资印度的美国企业提供完善的保障。

  12日,印度商务和工业部长阿南德·夏尔马和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进行会晤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夏尔马对记者表示,印度已经做好准备和美国就双边投资协定进行谈判,重振和美国这个重要的贸易伙伴的关系。

  夏尔马表示,双方对此进行了讨论,并都愿意就此进行谈判。不过,首轮谈判的时间尚未确定。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美国显然很期待印美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上能取得和中国相同的进展。夏尔马称,双方都表示将会努力使12月的世贸组织巴厘会议成功。

  据报道,印度正在成为美国商界和国会抱怨的头号对象。他们抱怨印度对美国企业的歧视以及破坏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尤其是在医药领域。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美国许多公司对印度的不满有增无减,他们认为印度的贸易投资障碍为国际商界带来了“不良习气”。

  就在上周,印度政府暂停了一项要求本国私营企业只能购买国内生产商品的政策,美国在表示欢迎之余,又提出印度其他一些措施让华盛顿仍感到忧虑。而印度也抱怨美国对于印度专业人员进入美国设置限制,并且美国总是按自己的利益行事。

  印美双方确定了到2020年双边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目标,但是目前两国的年双边贸易额仅为1060亿美元。据报道,在过去四年里,外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有三年都出现了下降。夏尔马此次为印度做了广告,他表示,印度将成为新的世界制造业中心,美国到印度的“国家投资和制造园区”投资将享受到优惠待遇。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