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西江取水点铊浓度不到国标的一半 无须担心

2013年07月15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贺江污染水团已抵达广州西江取水点 监测表明水污染对广州没有影响。(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贺江污染水团已抵达广州西江取水点 监测表明水污染对广州没有影响。(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铊浓度是国标的1/5~1/2  

  广西贺江污染水团已经抵达广州西江取水点,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目前环保部门对西江取水点的水质监测已经加密到每两小时一次,而目前检测出的铊和镉都极其微量,远低于国家标准,显示西江饮用水源地水质正常,广州供水安全并未受到影响。  

  尽管贺江污染事件对广州影响不大,但水质监测和预警却在此次事件中暴露出不少问题——为何发现死鱼5天才测出水中重金属超标?为何水质没有实时监测数据发布,少见自动监测站?为何铊没有列入水质常规监测指标?

  文/记者杜娟

  监测情况

  两小时监测一次水质未现异常

  根据环保部门分析,8日从贺江上游水库放出的污水团于13日傍晚到达广州位于三水思贤窖的西江取水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王宇骏告诉记者:“污染事件发生后,我们一直密切关注上游处置情况。周六上午十时开始,把监测频次加密到每两小时一次,现在我们已经24小时轮班,全部人员都取消休息。”

  王宇骏还透露,根据目前获得的数据,铊的浓度在0.00002毫克/升~0.00005毫克/升之间,是国家标准的1/5~1/2;而镉的浓度更低,几乎检不出。王宇骏说:“这表明贺江事件对广州几乎没有影响。平时的检测中,也有微量的铊和镉检出,因为自然界本底就含有各类重金属物质。”

  但他同时表示,这种处于应急状态的监测需要持续多久,“需要看上游处置的情况,如果监测的区域数据稳定,我们会调整监测频次。”

  疑问一:为何水污染预警主要靠鱼?

  解答:鱼类是一种有效的预警手段

  对为何水污染预警主要靠鱼的疑问,水质监测专家、珠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原副总工程师曹永旭表示:“鱼类是一种有效的生物监测和预警手段,不少自来水厂会在前置的取水口专门养鱼,通过观察鱼的特殊回避特性来看水质是否出现污染,不少自来水厂都会养一种特殊的鱼种,可以对水中几百种毒物产生敏感反应,水厂人员通过观察鱼类可直观看出水质是否出现异常。”

  疑问二:为何不建自动监测站?

  解答:在线监测设备价格贵精度差维护难

  人工监测的频次低、效率也不高,为何不多建一些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向公众发布数据呢?对此,王宇骏告诉记者,在线监测设备的连续运行精度、使用寿命等都不太稳定。王宇骏说:“像铊这样极其低浓度的物质,在线监测仪器测不出来;而且仪器的电极、探头等会受到水体盐度、污染程度的影响,监测数据不如实验室数据准确。”

  曹永旭也解释说,目前在线监测有一种电极法可实现,但一台进口设备需要100多万元,而且操作很麻烦,维护费用也很高,加上技术还不成熟,精确度不高。

  疑问三:为何铊不纳入水质常规监测指标?

  解答:没有成熟的自动监测仪器

  实际上,发生铊污染并不是第一次。2010年10月18日,广东北江铊超标,北江干流12个断面铊浓度均不同程度出现超标现象,浓度最高超标10倍。

  但目前,铊不是水质的常规监测指标,自来水厂每月公布一次的出厂水质42项检测报告中,并不包括铊;只有在半年一次的106项检测中才有铊。曹永旭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铊属于稀有金属,一般在稀土矿产较多的地方才可能出现超标,因此各地政府会根据实际决定是否要加测这一指标。记者了解到,如果要测铊,配备的监测分析仪器大约要200万元,价格较为昂贵。

  而王宇骏表示:“对于铊,目前国内还没有成熟的自动监测设备,只能依靠手工监测。”

  封开江口应急备用水工程试通水

  本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韦石明、吕伟强)继7月11日晚封开县南丰应急备用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后,昨天,该县江口应急备用供水工程也建成试通水。至此,贺江水污染事件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14日上午9时38分,在江口自来水厂储水池旁,30多厘米口径的新建水管哗啦啦流出清洁水体。随着试通水成功,江口镇6万多居民有需要时保障供应饮用水的问题终于解决,该县贺江流域居民安全饮用水再无后顾之忧。

  三取水点 两后备水源 新三大水源 保广州喝水无忧

  本报讯 (记者刘幸)一场贺江水污染事件再次考验了特大城市广州的饮水安全,记者从水务系统获悉,像去年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一样,这次贺江水污染事件依然不会影响广州600万市民的饮水。广州已有三足鼎立的取水格局,当发生水源污染等突发事件时,三大水源互相补充。

  同时广州市有2大应急备用水源,目前广州还正筹划新的三大水源,北江引水工程更是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广州供水应急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广州每日从西江中抽取240万立方米的水供应广州西部的石门、江村、西村水厂,供应越秀、荔湾、白云、天河、花都等地;广州北江取水点位于下游的顺德水道,输送至海珠区的南洲水厂,2004年完成;广州东江取水点位于北干流上的刘屋洲水源泵站,每日为新塘水厂、西洲水厂等供水超过100万立方米。

  两大后备水源随时可用 发生战争可保市民饮水数月

  市自来水公司表示,当发生水源污染等突发事件时,广州自来水管网可实现联通,三大水源互相补充。同时广州市西北部水厂原有的珠江西航道水源、广州北部水库群水源经过治理后作为应急备用水源,中心城区供水应急保障能力已经得到进一步提升。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极端情况,即使发生战争,广州所有水源被切断了,但是只要有北部水库群在,广州依然能保证市民安全饮水数个月,此外广州还没有考虑用上丰富的地下水呢!因此市民无需担心此次的水污染危及日常生活。

  筹划新3水源 增城萝岗有望最先喝上万绿湖水

  而在未来,广州还正谋划新三大水源满足广州城未来的发展所需(见本报2013年7月5日A1版《新三大水源为广州“解渴”》)。据悉,广州将通过北江引水工程、西水东调工程、万绿湖直饮水项目工程多添加3个水源地。其中北江引水工程已经进入实操阶段,取水点在清远,位于武广高铁北江桥上游约0.7公里处的北江左侧凹岸,距飞来峡18.8公里。北江引水工程主要替换花都地区现有水源,首期实现供水产能为每日60万立方米,远期每日供水100万立方米。

  “西水东调”工程规划受水范围包括广州市番禺区和南沙区、深圳市和东莞市。去年广州市与河源市签订《万绿湖直饮水工程合作协议》,河源向广州的供水规模提高到每年2亿立方米,广州增城、萝岗,将有望最先喝上优质的万绿湖水。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