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险资拟发力另类投资 基建债权尤受青睐

2013年07月15日 1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险资的股市投资收益不尽如人意。与之相对应的是,险资在另类投资领域的投资比例逐渐上升。据一大型险资机构人士14日透露,上半年另类投资账户投资收益在6%以上,超过股票和债券普通投资账户,险资整体收益率较去年明显改善。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在上述另类投资中,基础设施建设债权投资计划尤为受到险资青睐。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114项基建债权投资计划,备案金额已超过350亿元。在“盘活存量”政策指引下,投资基建债权投资计划是险资参与实体经济重要方式,预计下半年险资在该领域投资仍会加大。

  险资看淡股市

  6月以来股市债市突遇重创,险资未能幸免。在股市投资方面,几大上市保险公司在2012年都计提大量资产减值准备,原想着今年可轻装上阵,但现实不如其所愿。

  “我管理的账户在6月前收益还略强于去年,但到年中时浮盈已基本消耗完了。”一家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说。他透露,6月中旬公司下达全面减仓指令。在7月初的年中投资总结会上,公司投资决策部门对下半年股票投资持谨慎态度。

  这位人士表示:“上半年GDP增速可能为7.6%,未来在‘盘活存量’思路下,信贷投放可能将有所控制,决策层对经济增速下降容忍度的上升意味着刺激政策难以出台,因此下半年经济形势可能还不及上半年。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不会有趋势性投资机会,只能把握稍纵即逝的反弹机会,灵活操作,对股票账户投资收益不寄予太高希望。”

  另类投资崛起

  尽管今年股市投资未有改观,但险资整体投资收益开始出现明显改善。前5个月,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为2.17%,年化收益率为5.21%,去年全年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率仅为3.39%。

  “险资投资渠道放宽带来的效应已显现。6月末,公司另类投资账户收益率达6%以上,债券账户收益仅有4%,股票账户收益不值一提。”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另类投资的空间还很大。”

  去年,险资投资渠道全面拓宽,不动产、基建债权投资计划、PE投资等另类投资闸门全部打开。在这一政策指引下,今年以来,传统的股票和债券等投资产品吸引力逐渐下降,另类投资占比逐渐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保险公司对股市依赖。保监会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险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为12.22%。同期,其他投资占比为11.75%,已开始与股票基金投资平分秋色。

  “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阶段性时点上可带来可观收益,我们已购买一些。”一位中型险资机构负责人表示,“另类投资可改善保险公司投资结构和投资收益,所占比重还有提高空间,是保险公司下半年重点投资方向。”

  基建债权计划受青睐

  5月,太平洋保险旗下太平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太平洋-中国建筑阳盂高速债权投资计划”。这是保监会允许设立无担保债权投资计划政策出台后注册通过的第一单。该计划募集资金15亿元,投资于山西阳盂高速公路项目,期限10年,免担保,偿债主体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事实上,在险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引导下,各家保险公司纷纷发起设立一批基建债权投资计划。

  在所有另类投资项目中,最受保险公司青睐的就是基建债权投资计划。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114项基建债权投资计划,备案金额已超过350亿元,平均项目期限为7年多,这些基建债权投资计划固定收益率普遍在5%以上。在不动产投资领域,保险机构已投资在上海、天津、武汉、南京、重庆等地的保险保障项目,累计资金已超过235亿元,其中有5家保险机构投资7个养老社区,占地面积超过35000亩,预计投资150亿元左右。

  例如,泰康资产的“泰康-上海水务债权计划”、“泰康-中电投北煤南运铁路债权投资计划”、“泰康-京能能源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泰康-湖南国省干线公路债权投资计划”、“泰康-天津地铁债权投资计划”,太平洋资产的“太平洋-泰州长江大桥债权投资计划”、“太平洋-江苏国信扬州电厂债权投资计划”以及“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平安资产的“平安-赣铁集团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等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伴随城镇化进程推进,基础设施项目亟需资金,保险机构较低的融资利率恰好满足这些项目的需求,投资公路、铁路、核电、风电、火电、水电、水利和煤炭等行业的基建债权投资计划已成为一种风向。

  在此基础上,一些挂钩保险产品相继推出,例如,“泰康财富智选-基础设施全能保险计划”,太平人寿“太平盛世金享-南水一号全能保险计划”等,这些产品的投资账户直接挂钩相关基建项目。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随着险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多,在业内确实产生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或拖累保险业的忧虑,因此在监管方面要求险资投资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通过调整认可资产比例控制险资投资风险。  □本报记者 丁冰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