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盐湖股权案”再起波澜 华美系损失重大

2013年07月26日 11: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广东华美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美集团”)董事长张克强等人涉。南都记者昨日获悉,云南方面再次将张克强羁押期从6月延长至10月。对于延期原因,南都记者多次拨打昆明中院新闻办主任手机,但未获接听。张克强代理律师、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依照新的刑事诉讼法,对于张的羁押早已超期。华美集团代理总裁陈金龙对南都记者无奈表示,这已经是第六次羁押延期了,而一审过去一年半迄今亦未有审判,如果法院认为案情复杂,可以改变方式如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

  南都记者结合华美系持股数据计算,其截至昨日持股市值相距最高点已折损32 .88亿元。华美集团代理总裁陈金龙亦透露,华美集团旗下多项产业因为张克强被羁押,无法展开关键决策而深陷困境。

  “盐湖案”两大争议点

  2011年9月9日,昆明市检察院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昆明中院”)对张克强等人提起公诉,指控其从2001年起就精心设局,并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利用云南烟草兴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兴云投资”)全资子公司深圳兴云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兴云信”)的国有企业身份,收购盐湖集团(现盐湖股份000792)的股份,收购成功后由张克强等人所有的华美集团和华美丰收将兴云信全部收购,从而占有盐湖集团股份。检方认为,张克强等人涉嫌骗取国家财产,应以诈骗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南都记者梳理所有案情资料发现,围绕“盐湖案”主要有两大争议点:投资盐湖集团是否设限了只能是国资,二是华美系的收购是否合法有效。

  据公诉方提供的2011年12月23日盐湖集团出具的《关于2006年增资扩股招股条件情况的函》显示,“青海省政府和盐湖集团历来都重视对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对于盐湖集团的战略投资者,我们优先选择国有企业”。其中并未明确表示拒绝民企。

  此外,为盐湖集团提供法律服务的青海树人律师事务所,受盐湖集团委托于2010年8月30日出具过一份函件,其中明确表示:盐湖集团2006年增资扩股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属于国家鼓励类投资项目,没有对投资人主体的资格限制。

  据曾经参与2011年12月一审庭审人士回忆,兴云投资原总经理董晓云也在庭审中明确否认当时盐湖集团有限定为国有企业的门槛。

  资料显示,公诉方认为,张克强控股的华美集团旗下的华美丰收收购兴云信过程中,存在伪造印章和行贿行为,由此认为,在此之前的2007年2月、3月,华美丰收、王一虹和深圳禾之禾公司与兴云信签订协议设立的信托关系形成的对盐湖集团的股权权益无效。

  对此,张克强辩护律师朱征夫认为,投资盐湖集团的主体是华美丰收、禾之禾、王一虹和兴云信,他们作为真实投资者,以兴云信名义进行的投资行为,四方均对盐湖集团进行了实际出资,并享有相应的股权及收益。这一投资行为的交易对象分别是盐湖集团和青海国投。而收 购 兴 云 信的行为主体是华美丰收和华美集团,交易对象是兴云信的股东兴云投资和云烟展销部,不能因收购兴云信时存在瑕疵而否认投资盐湖集团的合法性。

  广州一不愿具名法官在阅览了过往资料后亦表示,四路资金基于信托关系的投资是真实的,况且深圳市中院的调解书上也明确了各自权益,上市公司亦有披露,投资人理应享受投资收益和风险。至于存在伪造印章和行贿,应该是属于在权益确定之外的事情,应该分开对待。

  华美系损失重大

  2008年12月25日,盐湖股份的前身盐湖钾肥吸收合并ST盐湖后,2011年2月盐湖钾肥再度停牌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盐湖集团,盐湖集团股票自2011年3月22日起终止上市。此后2011年7月,盐湖股份股价一度冲高至61.11元,以华美系的华美丰收和王一虹持股看,分别持有2968万股和2893万股,二者合计市值高达35.82亿元,而此前投资不过两亿多元。

  然而在最近五年的震荡下跌熊市中,加之钾肥价格不断下跌,股价亦一路承压。而华美丰收、王一虹、禾之禾持股均已被冻结,因此在股价下行中折损惨重。

  以昨日盐湖股份收盘价16.85元计,结合一季报信息看,华美丰收仍持有盐湖股份2968万股,对应昨日收盘价市值为5亿元;王一虹持2893万股,对应市值为4.88亿元。而在冻结时数据显示禾之禾则持614万股流通股,对应市值为1 .03亿元。兴云投资原本持573万股流通股,由于未有冻结,且未达到信披标准,因此目前数据不确定。截至昨日,华美丰收和王一虹持股市值仅9 .88亿元,相比高点减少了25.94亿元。

  事实上,对于华美而言,真正的损失在于其他方面。

  据华美集团代理总裁陈金龙介绍,集团下属办学机构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去年曾经迎来加拿大总理哈珀,然而目前学校与加拿大、英国、美国和德国合办的其他教学项目均停滞不前,纷纷陷入困境之中,使近千名员工面临失业。

  此外,位于广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核心地带的华美集团香雪城商贸中心,因第一大股东张克强被羁押,无法开展关键决策,成了半拉子工程,前期投资8个多亿血本无归,300多商家无法如期入驻开业。“我们确实急需张克强能取保候审回来迅速决策处理此事。”陈金龙颇为无奈的对南都记者称。

  [争议]

  南都记者梳理所有案情资料发现,围绕“盐湖案”主要有两大争议点:投资盐湖集团是否设限了只能是国资,二是华美系的收购是否合法有效。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