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舞钢一招商项目成"烂尾" 政府部门被"忽悠"

2013年07月26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南舞钢一招商项目成“烂尾”政府部门被
冷清的工地 杨大勇 摄

  中新网平顶山7月26日电 (记者 杨大勇)河南舞钢市2011年引进了一个预计总投资150亿的大项目,然而,该项目在开工建设一年后,却遭遇停工之痛,成为“烂尾”项目,以致成为当地政府招商引资中的“画饼”。24日,当地群众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当地政府部门失察和“好大喜功”的后果,作为招商引资主体单位的舞钢市矿建办事处也表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不足。

  150亿投资项目成“烂尾”项目

  对河南舞钢市来说,2011年是该市招商引资收获颇丰的一年,由舞钢市矿建办事处招商引资的“诚海纺织服装园”落户舞钢市产业集聚区,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据知情人透露,为使该项目顺利实施,舞钢市政府还成立了以该市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诚海纺织服装园项目指挥部。

  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持续一年却停工了。记者了解到,2011年5月,诚海国际投资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舞钢诚海纺织服装园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开工典礼在舞钢市产业集聚区举行。2012年5月,由于建筑商迟迟拿不到工钱被迫停工,成为“烂尾”项目。

  24日,记者在舞钢市诚海纺织服装园看到,项目工地冷冷清清,仅有零星的工人在工地作业,未完工的房屋外墙的铁架锈迹斑斑,工地上的塔吊架横七竖八静止在工地上空,显然这里已经停工多日。但是,工地外围的项目工程简介依然赫然在目:舞钢市纺织工业园是由诚海国际投资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舞钢市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规划占地面积5000亩,建设周期为4年,其中一期工程占地117亩,于2012年元月建成使用。

  现场一四川籍工人介绍,由于投资方没钱了,去年5月份停工,现在部分工程又复工了,老板也换了。河南固始的建筑商称,工程停工14个月,每天的材料租赁费上万元,停工带来不小损失。由于投资方换了,刚刚复工不久。

  政府部门被指“好大喜功”

  记者在河南省政府网站上看到,平顶山舞钢市诚海纺织服装园项目作为2012年河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之一,曾被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列为近年来42个对全省经济发展有较大影响招商引资项目之一。

  岂料,这样一个对全省经济发展有较大影响、关系产业发展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持续一年却停工了,成为名符其实的“烂尾”项目。那么,缘何项目会造成“烂尾”?

  当地一些群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商利用了当地政府喜欢招大商的心理。舞钢市政府有关部门被“忽悠”了,是招商引资“好大喜功”的后果。

  还有群众认为,舞钢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投资商并不了解,对其考察不够,造成项目仓促上马,又缺乏相应的约束机制,导致项目无法正常推进,以致成为“烂尾”项目。

  招商引资单位坦言:考察不到位

  从引来巨额投资项目,到项目的“烂尾”,是当地不愿看到的,但是,由此凸显出的招商引资问题:如何招来有质量的资、对引来项目如何合理推进、“烂尾”项目的后期处置……这一系列问题已然摆在了舞钢市有关部门面前。

  24日,舞钢市产业集聚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张棋介绍,诚海纺织服装园项目由舞钢市矿建办事处招商引资过来的,是承接河南产业转移的一个项目,由于投资商资金链断裂,于2012年5月停工,投资商经过改制,更换了公司的投资法人代表,最近部分工程开始复工。

  张棋介绍,由于项目进度慢,工人工资发放也不及时,应该说对投资商的考察存在问题。但是,项目干不下去的话可以退出,在舞钢产业集聚区也有项目退出的,目前正动员一项目退出。招商引资工作也在逐步完善和改进,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2013年舞钢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连审连批机制,就是个改进。

  舞钢市矿建办事处的书记胡东涛告诉记者,由于有招商引资任务,经朋友介绍,和诚海国际投资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认识,经过到投资商在东莞的投资项目进行考察(未到投资商的总部考察)。认为项目可以,又符合舞钢市的产业政策。

  胡东涛坦言:项目不能顺利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存在不足之处,存在对投资商经济实力考察不到位,造成建筑企业受影响,项目推进受影响。

  目前,虽然诚海纺织服装园开始复工,但烂尾“项目”遗留下诸多问题,能否顺利推进,尚需拭目以待。同时,“烂尾”项目的出现,也给当地招商引资提出新的要求,不然当地政府还会重蹈覆辙,背负“被忽悠”的恶名。

  也有群众提出质疑:造成烂尾“项目”,损失是必然的,这种责任该由谁承担?应该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