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经济核算体系变脸 新方法让数据“更好看”

2013年07月31日 07:4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阅读

    美国商务部将于当地时间7月31日公布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预计较上一季度将有明显放缓。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届时美国将宣布调整GDP的统计方法,将研发投入和娱乐、文学及艺术原创支出等“无形资产”以及养老金赤字等纳入新的经济核算体系,美国经济总量将因此增加3%。

    新方法让数据“更加好看”

    有美国媒体认为,调整经济统计方法将使得GDP数据“更加好看”。也有专家指出,新统计方法可涵盖更健康、更强劲的经济增长领域,更好地反映出美国经济的积极面,这不仅能提振投资信心,也有助于美联储作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决定。

    根据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经济分析局此前公布的新统计方法,包括企业、政府和非营利机构的研发支出,娱乐产业、图书、版权及其他文化艺术原创支出在内的“无形资产”都将作为固定投资纳入统计范畴。同时,固定收益养老金计划赤字也将首次并入计算。

    据悉,美国目前GDP总量将近16万亿美元,仅娱乐产业一项就可为美国经济新增大约700亿美元的产出。由此估算,按照新方法统计后的美国第二季度GDP总量有望增加3%,增量相当于比利时的国内生产总值。

    一般来说,美国GDP统计方法平均每五年修订一次,此次修订是美国自1929年以来第十四次调整GDP统计方法,也是多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新统计方法主要是依据此前联合国最新修订的第五版国民账户体系(SNA)进行调整。

    所谓SNA是以全面生产理论为基础,认为一切生产部门活动的成果都是社会产品,社会产品总量是物质产品价值和服务活动价值之和。在SNA体系中,反映国民经济的综合指标主要有国民生产总值(GNP)、国民生产净值(NNP)、国民收入(NI)、个人可支配收入(PDI)等。它能用会计账户方法对一定时期一个国家或地区国民经济活动的全部内容进行系统的统计核算,对制定经济政策,进行宏观经济分析,预测经济发展等都有重要作用。

    2003年,受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委托,联合国、欧盟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五大国际组织发布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8》,成为目前SNA最新版本。该版本提出的一项重要建议就是要将研发支出纳入投资统计。2009年2月,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召开第四十次会议,会上通过将上述SNA版本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国际统计标准,并鼓励所有国家都尽可能以此为标准来编辑并报告其国民经济账户情况。

    知识产权产品比重高达40%

    关于调整GDP统计方法的原因,美国经济分析局的解释是,“为了涵盖美国经济产出中不断变化的特质”。这一次,包括知识产权产品在内的“无形资产”首次被纳入美国的经济核算体系,舆论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对创新价值的高度重视。

    根据美国商务部和美国专利商标局去年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创新是美国经济增长和国家竞争力提升的主要驱动力,知识产权的授予和保护是促进创新和创造力的关键。2010年的数据显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为当年美国经济贡献超过5万亿美元,约占GDP的34.8%,同时还提供了接近4000万个工作岗位,约占全美国工作岗位总数的27.7%。

    美国经济分析局在公布新统计方法时,特别将这些“无形资产”称作“21世纪的组成部分”,反映出美国政府强调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同时也是对以创新为基础的知识产权产品的尊重与鼓励。经济分析局主管国民经济核算的莫尔顿表示,这将是1999年将计算机软件产业纳入统计以来的最大一次调整,“从1929年起我们一直在做改变,所以基本上我们是在重写经济史”。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世纪背景下,美国将逐步完成经济形态由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再到知识密集型的全面转变,GDP的核算方式自然而然也应该相应作出调整。倘若按照新的GDP统计方法计算,知识产权产品在GDP中的比重将高达40%,预计未来知识产权产品比重还将增加。

    还有人指出,新统计方法将促进企业和政府等加大对研发领域投入,进一步依靠科技带动经济发展,但研发投入的增加也意味着美国政府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增大,因而对其贸易合作伙伴的知识产权保护压力也随之加大。

    (本报华盛顿7月30日电)

    点评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7月31日调整美国内生产总值(GDP)统计方式,把研发支出与电影版税等纳入GDP,并将重新修订自1929年以来的美国宏观经济数据。此次调整将对美国经济史产生深远影响。

    此次对统计方式的修订将使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个把研发支出纳入GDP的国家。事实上,早在1993年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就考虑将研发投入算作投资,纳入各国GDP统计。虽然多数国家支持联合国这一建议,但在操作中遇到诸多难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今天,美国在全球率先践行这一建议,将对世界经济的统计产生巨大影响。

    应该说,修订后的统计方式更能反映美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这是继1999年将电脑软件纳入GDP统计后的又一次重大调整。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巨额无形资产被纳入全球最大经济体的GDP,是为捕捉美经济产出不断变化的性质,影响方方面面,包括各州GDP规模、美联储通胀目标、公司利润、经济增速及宏观政策。将研发纳入GDP统计符合全球经济发展潮流,并将有力推进知识经济尤其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

    事实上,统计方式的修订一定程度上将巩固美国经济和美元的霸权地位。调整后的美国经济规模将扩大,增速将上升。据美经济分析局早先透露,调整统计后将使美国1959年至2002年的GDP平均提高2.6%,年均增长升至4.6%,尤其是1995年至2002年,增速将升至6.7%(之前为3.1%)。以2012年为例,美国GDP规模将扩大4704亿美元,增至161553亿美元,中国GDP相当于美国GDP的比重将降低1.5个百分点,中国GDP接近或超越美国的时间将至少推迟5年。

    然而,美国不是唯一对GDP统计方式进行调整的国家,欧洲等地的发达国家将于2014年前把研发支出纳入GDP统计,中国统计方式改革迫在眉睫。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