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将告别躺着就能赚钱 中间业务不再单靠手续费

2013年07月31日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30日披露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2-2013)》显示,银行业盈利增速将继续放缓,但整体结构转型和升级进程却在加速——

    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7月30日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2-2013)》。这是银行业协会连续第三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该报告。

    报告显示,受经济增速放缓、基准利率两次降低、利率市场化加速等因素的影响,商业银行运行景气度下降,净息差有所收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创近年来新低,不良资产有所反弹,银行业盈利增速放缓。预计2013年,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仍将面临多方面挑战。生息资产增势有望保持平稳,净息差将继续有所收窄,中间业务收入难现高速增长,整体景气度继续下行,预计全年盈利增速继续放缓。

    与盈利增速放缓相对应,银行业整体的结构转型和升级进程却在加速。截至2012年底,全国用于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4.8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2.0%,比年初增加2.4万亿元,增速19.7%,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4.09个百分点。其中,超过80%的小微企业贷款投向了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实体经济支柱产业和民生领域;涉农贷款增长20.7%,显著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中西部地区贷款余额增速高于东部地区4.1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2013年,小微业务的经营环境有望逐步改善,组织架构将进一步清晰化,综合金融服务合作将走向平台化,“大数据”与“小微贷”的结合将更为密切,逐步向金融普惠服务体系迈进。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银行业正在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中间业务愈发活跃,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逐步增强,电子渠道服务体系正在细化,银行业正在寻找一条更能适合当前经济发展需要的发展路径。

    资产业务——

    中小银行占比上升

    银行业资产结构逐步优化,中小银行市场份额继续稳步上升,信贷投放结构将更趋多元化和特色化

    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银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9%,呈现出平稳较快增长态势。银行业资产结构逐步优化,中小银行市场份额继续稳步上升,贷款增速小幅回落,资产质量整体稳定的同时不良贷款略有回升。

    对于市场关注的贷款利率下限放开的影响,中债资信研究员张子春认为,从长期看,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促使银行业在贷款投向、业务结构和风险管理方面变革,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从粗放式向集约式发展将发挥有效的引导作用。利率市场化有利于促进银行业经营模式发生变革,保障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3年,我国扩大内需和城镇化步伐不断推进,监管要求和同业竞争持续深化,不仅为我国银行业提供了市场机遇和成长空间,也有利于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重新布局。”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再平认为,银行业资产业务机构格局将更趋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更趋多元化和特色化。我国银行业将紧随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和经济结构转型的步伐,重点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消费等领域,以及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加强对新型消费品以及诸如文化、教育、旅游、养老等服务消费领域的信贷支持,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持续加强审慎管理,确保资产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负债业务——

    进一步向常态回归

    银行业将着力夯实存款业务基础,寻求负债业务新型增长点,持续推动负债业务和服务模式创新

    受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信贷规模管控、利率市场化改革重启和银行监管加强等因素影响,2012年银行资金来源有限,议价能力下降,资金成本上升,银行对存款的竞争更为激烈。

    2012年末,中国银行业负债总额增速为17.8%,同比略有下降,呈现进一步回归常态的趋势。以上市银行为例, 2012年末大型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占比为50.2%,比2011年末下降1.15个百分点。2012年,我国针对个人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达28239款,较2011年上涨25.84%,而发行规模更是达到24.71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45.44%,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3年,银行负债业务规模将稳步提升,增速继续下降,将低于2012年水平。存款“理财化”趋势凸显,资金流向趋于多元化;存款“定期化”趋势进一步增强,主动负债加快增长;同业负债占比快速提升,负债资金来源更趋多样化。银行业将着力夯实存款业务基础,寻求负债业务新型增长点,持续推动负债业务和服务模式创新,实施差异化存款定价策略,建立客户分层和精细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资金来源多元化,不断优化同业业务结构,提升负债业务全面风险管理能力,重点防范同业业务利率风险和交易对手集中度风险,确保同业负债稳健发展。

    中间业务——

    不再单纯依靠手续费

    理财、结算清算、银行卡和托管业务等轻资本型中间业务越来越受到银行的重视

    与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相比,中间业务的情况更能说明银行业整体结构调整的状态。2012年,受监管政策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银行业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整体下滑,中间业务结束了3年来高速增长的局面。

    报告显示,各银行充分认识到中间业务转型的紧迫性,不断优化中间业务结构,理财、结算清算、银行卡和托管业务等轻资本型中间业务越来越受到银行的重视。为应对第三方支付对银行传统业务形成的挤占和挑战,各商业银行加快电子化转型步伐,建立了电子渠道服务体系,推进电子银行规模不断扩大。随着银行业国际化进程加快,中间业务海外服务链条不断拓展,海外收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这些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国内银行业中间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

    截至2012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存续理财产品32152只,理财资金余额为7.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5%。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认为,对国内广大的居民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市场为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投资渠道,使普通投资者在“无风险”的银行存款与“高风险”的股票投资之间寻找到了一个风险—收益程度适中的固定收益理财市场。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着银行理财市场的迅猛发展,反过来又为我国银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商业银行在理财领域大展拳脚,各类理财产品、产品运作模式创新频出。

    连平认为,2013年,银行中间业务预计将进入稳定发展期,并呈现出以下趋势性特点:中间业务总体进入稳定增长期,业务基础将更加扎实,业务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中间业务仍将是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力,其重要性日益彰显;与金融资产管理相关的业务领域将是业务增长的热点;收入增长将更多地依赖科技手段来实现;来自于国际业务的中间业务收入将会有明显增长;受2013年宏观调控影响,部分业务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可能受到结构性抑制。

    风险管理——

    稳健经营不断加码

    银行业进一步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与质效

    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银行业进一步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与质效。

    信用风险方面,银行业整体信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由于经济增长趋势性放缓、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加大,导致某些区域性、行业性风险有所增加,信用风险管理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面临新的挑战。

    市场风险与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银行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进一步加大。

    针对2013年6月银行业出现的流动性紧张情况,连平认为,货币市场资金面出现的紧张局面是长短期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所暴露出的银行流动性管理问题不容忽视,但尚不至于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报告显示,2012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加呈“区域集聚、行业集群”的特点。从区域看,多集中于长三角等民间借贷发达的地区;从行业看,尤其与钢贸、光伏、航运等产能过剩行业密切相关。展望2013年,房地产和平台贷款将是决定商业银行中长期资产质量走势的关键因素,而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仍可能推动不良资产反弹,应列为商业银行短期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

    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业必须高度警惕、严防布局,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2013年,不良贷款率可能有所反弹,但不会显著恶化,预计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700亿元至1000亿元,不良贷款率将保持2012年末的水平,全年维持“一升一平”的格局。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