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四日狂泻7% 部分公司“画皮”揭破

2013年07月31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来,创业板最高达65.55%的累计涨幅,让人瞠目结舌。6月“钱荒”的低迷行情中,一骑绝尘将大盘和中小板甩在身后。尽管估值高高在上,但创业板一路高歌猛进让大盘蓝筹股沦为“死去的大象”,投资者对其鲜有问津。

    25日,创业板创下了本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单日狂跌4.4%,截至昨日四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6.75%,富瑞特装等牛股跌幅更是超过20%。分析认为,8月史上最大的解禁潮的来临、产业资本的减持是造成短期内创业板暴跌的原因,部分公司的“画皮”正在逐步被撕破。

    而近期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被爆出约10亿的老鼠仓,同时也逐渐显现出公募基金联合抬高创业板价格,助长创业板泡沫的“黑色利益链条”。给创业板降温,不仅是投资风格的转换,更是对监管层的新考验。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解禁潮挤破创业板泡沫

    7月25日,创业板经历了噩梦一般的一天,今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牛冠全球的创业板遭遇滑铁卢,单日重挫逾4.4%,创下一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据统计,当日有93%的个股下跌,34.7亿大单资金出逃,市值蒸发超600亿元。

    昨日,创业板再度下跌,午前一度重挫超3%,最终收于1124.10点,下跌12.88点,跌幅达1.13%。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自25日大跌至昨日四个交易日内,创业板狂跌6.75%,其中,303只股票下跌,占创业板股票总数的85.35%,有120只股票跌幅超过10%,占33.80%。短期内持续走弱的行情也逐渐显现。

    分析此轮创业板暴跌的原因,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根本上是由于创业板市场现在估值过高,泡沫严重。

    杨德龙表示,“大量创业板高管减持套现也是创业板走弱的触发因素之一”。据分析,今明两年将是创业板减持的高峰期,今年以来高位减持频现。有媒体统计,在解禁高峰月份,相应的减持数量及市值也均处于相对高位。如1月份,按截至变动日期计算,共有30家创业板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约12.96亿元,随后的2月至4月,减持家数及金额逐渐下降。到了5月份,再次升至34家和25.68亿元,6月份又大幅回落。

    而据西南证券统计,创业板今年将开始迎来大量限售期为36个月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将出现暴增,超过了前3年的总和。而且,今年下半年创业板的解禁市值将接近上半年的2倍。据统计,8月份,创业板将有逾27.07亿股限售股解禁,为史上最高。

    杨德龙指出,众多因素作用之下,创业板指数开始见顶回落,创业板现在处于透支未来、风险整体大于收益的时点,经济转型有益于市场未来发展,但不是对转型期的所有投资者都有益。

    “机构间的默契值得推敲”

    相较于解禁潮、产业资本减持以及IPO重启悬而未决等因素对创业板的冲击,公募基金抱团、内幕交易等行为共同爆炒小盘股的黑色利益链条对创业板的毒害更加让人担忧。

    上周末,有媒体爆出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马乐被控制,涉嫌金额超10亿元的老鼠仓。深交所通过交易监控系统查出,有一个资金总量达10亿元的账户,其仓位特别是小盘股的仓位,与博时精选的仓位高度重合。监管部门顺藤摸瓜,还查出了另外一个隐秘账户。经查,该账户可能是由该基金原基金经理马乐间接控制。据悉,两个账户涉及金额分别为10亿元和3000万元。据悉,在马乐任职的2012年,博时精选股票持有的65只股票里有27只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重仓持有的包括誉衡药业、银邦股份,今年二季度抓住的“牛股”则包括美盈森和洽洽食品等。其中美盈森今年以来股价从最低16.61元最高攀升至38.55元,股价涨幅达130%。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严查基金公司的同时,深交所的后院也开始起火。

    “前深交所管理人员泄露股票信息遭举报”一事最近几日成为微博热点。7月28日,一名为“雨过天会晴elvababy”的网友微博爆料称,前男友李洪弢通知自己关注龙泉股份和国统股份两只股票,通知时间在盘中且存在内幕交易获利可行性。深交所相关负责人目前通过回应称:“李洪弢已从交易所离职,但交易所还会在职权范围内继续调查此事。如果是内幕交易行为,我们肯定不会姑息。”

    不久前,网络还有一条热帖《一位基金经理的忏悔:公募是基民的“大公墓”》,该文直指部分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同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串谋,为这些公司原始股东大笔套现提供便利,同时为自家“老鼠仓”牟利的黑色利益链条。而前述博时基金马乐通过“老鼠仓”在持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中大肆非法获利,正是写照。

    对此,华夏时报总编水皮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转型期,机构扎堆投资创业板有合理性,但一些机构之间的“默契”值得推敲。

    记者手记

    监管到位回归常识

    今年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日趋明显,实体经济产能过剩,资金进入之后难以产生令人满意的效益,缺乏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撑。在此背景下,代表经济主体的大盘蓝筹股表现持续疲软,而机构将目光集中于以创新和成长性为主要特征的创业板市场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毕竟经济转型势在必行,创新是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

    不过凡事必有度。观察今年以来创业板的表现,用疯狂来形容确实不为过,累计涨幅最高达65.55%,市盈率整体平均超过50倍、超过A股市场平均水平5倍的创业板市场,似乎已经容纳了过多的投资者热情。

    欲要其灭亡,先要其疯狂。近四个交易日以来的跌跌不休,不能预判创业板本轮的疯狂已经见顶。但是回归常识,创业板的整体泡沫走向破灭是必然。

    作为已经浸淫资本市场多年的资深人士,水皮和李大霄不约而同地告诫,作为普通投资者需要基本的常识。在市盈率已经高到离谱,而缺少有效的业绩支撑的创业板市场,如果仍然跟风买进,显然是会承担巨大的风险的。

    从近期的“老鼠仓”事件可以看到,创业板和部分中小板股票被疯炒的背后,是将客户资金拿来冒险,给上市公司原始股东抬轿,给自己谋取暴利的“黑手”。

    针对可能存在的基金经理联合推高创业板行为,水皮建议监管者应该更为细致地予以核查,通过交易系统仔细审查,寻找蛛丝马迹找出违法行为。

    尘归尘,土归土。创业板本身没有过错,大浪淘沙,披着画皮的公司将被淘汰,而华谊兄弟、碧水源等一批优质公司也正在成为新兴经济的代表。创业板被疯炒的背后,是中国股市乐意追捧小盘股的传统、是监管仍存漏洞、是违规违法成本过低种种因素的综合体。刺破创业板泡沫,不仅仅是投资风格的自然转换,更是新环境下对监管者的新挑战。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