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天然“缉毒”:3.8吨污染品不知去向

2013年08月06日 13:3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恒天然“缉毒”:3.8吨污染品不知去向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称90%污染品已追踪到

  香港牛栏牌奶粉回收10万罐幼儿奶粉

  昨日,恒天然就问题乳粉事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恒天然首席执行官Theo Spierings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同时透露,目前恒天然出问题的产品有90%已被追踪到,但仍有10%不知去向。国内涉事的企业,包括娃哈哈、多美滋与可口可乐在昨日对于涉污染产品均做了进一步说明。

  对于目前市场上有关奶粉趁机涨价的传闻,记者采访了目前市场占有率排在前十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没有涨价的打算。

  管道导致污染

  此次涉事的乳清蛋白粉是去年5月生产的,事隔一年多,恒天然于7月底才确认这些产品受肉毒杆菌污染。对此,Theo Spierings解释:“浓缩乳清蛋白粉的产品,一部分销售给客户,另一部分我们制成基粉。对于基粉,我们会进行定期检测,于是2013年3月的一次检测中发现了问题。当然,检测需要时间和周期,所以我们直到7月底才最终确认了存在肉毒杆菌的问题。”

  此外,Theo Spierings表示,管道正常情况下会不定期清理,但因为涉事管道不经常使用,造成清理不够,才导致38吨的产品受污染。”

  48小时内控制问题

  Theo Spierings透露,“目前经过溯源,存在问题的浓缩乳清蛋白粉产品已经有90%找到了去向。目前,10%的产品已经进行了召回。恒天然预测,经过召回措施,预计食品安全问题将在48小时内得到控制。”

  对于中国禁止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进口奶粉的传闻,他说,只是一些制品,比如乳清蛋白粉和基粉受影响,但全脂粉和黄油等产品并不受影响。对于禁令何时解除,他没有作具体回答。

  乳企克制暂无涨价打算

  对于市场上有关奶粉趁机涨价的传闻,记者采访了目前市场占有率排前十的企业,这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并没有涨价的打算。有国内乳企的负责人甚至对记者坦言,“现在上面(发改委)盯得紧,不降价就不错了,即使进口奶粉出事,谁敢谈涨价,即使是国内乳企,都没有好果子吃。”甚至有经销商向生产商提出涨价的意图,结果遭到警告。

  可口可乐:涉毒产品流向两广

  可口可乐(中国)此前对记者确认,在4.8吨原材料中,25公斤已用于生产个别批次的美汁源果粒奶优。昨日,该公司对记者透露了此事的进一步进展,“随着追查和召回工作的开展,公司已经确定了25公斤受恒天然公司事件影响的乳清蛋白仅用于一个批次共19028箱产品,并只售往了云南、广西和广东三个省份。”

  可口可乐表示,“该批次产品为2013年3月5日于06:50~17:50之间在东莞厂生产的批号末尾为‘DGP6’的菠萝口味果粒奶优,该批次产品仅售往云南(3273箱)、广西(788箱)和广东(14967箱)。公司产品召回仅限于上述三地,且只限于2013年3月5日生产的菠萝口味果粒奶优产品。”

  香港:牛栏奶粉回收产品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在3日曾表示,初步了解,香港没进口有问题批次的奶粉。然而,昨日香港牛栏牌奶粉宣布在香港及澳门回收10万罐两批次的第三阶段幼儿助长奶粉,建议消费者停止使用。回收的奶粉批次编号是3178和3179,食用期限分别是2015年6月27日和28日。

  牛栏牌奶粉表示,“在新西兰的工厂收到恒天然集团通知,其中一种原材料成分有潜在的质量风险及可能受到污染。”

  可瑞康:专人跟进处理

  涉及此事的奶粉品牌可瑞康(Karicare)在中国受到很多消费者青睐,除了中国版本外,还有众多中国的消费者通过海外代购,在新西兰购买该产品,而达能(中国)此前对记者表示,目前通过官方渠道进口的可瑞康产品均未采用受污染的原料。

  但是,新西兰方面公布,有两个牌子三个批次的可瑞康产品因为涉及此次肉毒杆菌污染事件需要召回,而众多的中国消费者是通过代购等非正规渠道购买的,记者采访多个网点,只有数家表示购买了这些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以将奶粉发回来,然后由卖家进行退货或换货处理。

  多美滋相关负责人代表达能对记者表示,购买了海外版可瑞康的消费者,可以拨打可瑞康设在中国内地的热线电话,会有专人跟进后续事情的处理,但对于具体的细节,目前并没有透露太多。

  侯睿之 南都供稿

  [调查]

  参与人数:40386

  A、不会79.3%

  B、会10.4%

  C、不一定10.2%

  资料来源:新浪

  截止时间:5日17:00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