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伏配额浮出水面 企业欲另辟蹊径走高端路线

2013年08月06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8月6日,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正式实施,有效期至2015年年底。至此,中欧双方围绕光伏产业的争端暂时落下帷幕。

  配额出炉大小待遇不同

  根据欧委会发布的公告,从8月6日起,94家承诺企业按照价格承诺协议要求对欧盟出口硅片、电池、组件可免征反倾销税。未承诺企业对欧盟出口上述产品将被征收47.6%(非承诺的应诉企业)或67.9%(非应诉企业)的反倾销税。该“价格承诺”的有效期至2015年底。

  这场吸引了全球目光的光伏争端案,最终以双方达成协议告终,中国企业争回了7GW的欧洲市场份额。尽管早前业内对7GW的配额具体如何发放存在诸多争议,但在机电商会的统筹下基本方案已向企业公告。

  据光伏企业提供的资料,《对欧盟出口光伏电池产品价格承诺实施办法》中已明确“配额”的分配方式和标准,即将年度出口数量的60%份额按照企业对欧盟出口光伏电池组件占我对欧出口光伏电池组件的份额进行分配;将年度出口数量的30%作为鼓励和重点支持份额分配给参加行业抗辩企业;将年度出口数量的10%份额优先用于扶持出口规模较小企业以及支持自有品牌、科技含量高、财务状况良好的光伏电池出口。

  价格方面,约每瓦56欧分的最低售价也已基本确定。虽从每瓦来看只增加了约4欧分,但对建设电站的总投资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以此计算,一个100兆瓦的光伏电站增加的投资将达到400万欧元。”英利公共关系总监梁田介绍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达成的价格承诺方案中的价格和配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按照承诺内容,价格将参照彭博社上一季度的平均价格,当基准价格浮动超过5%时,将会重新调整最低价格。而配额也是参照上一年度的消费数量,如果差异超过10%,也将重新调整。

  小企业遭殃加速整合

  收缩的出口市场势必将催生更加激烈的企业间竞争,而在这场“配额争夺”战中,大企业对欧盟的出货量下滑有限,相较而言,小企业的份额可能会被挤占。

  但英利绿色能源法务总监樊振华并不这么认为,“去年英利向欧洲出口60%的产品,将近1300多兆瓦。现在即使能获得10%的配额,销量也是大幅下滑,我们并不是受益者。”

  尽管分配方案还明确,年度出口数量10%的份额优先用于扶持出口规模较小企业,对按条款分得年度份额不足2MW的企业补足到2MW;剩余部分用于支持自有品牌、科技含量高、财务状况良好的光伏电池出口。

  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中小光伏企业面临的情况更为糟糕。

  申银万国行业分析师余文俊表示,小光伏企业由于没有规模优势,生产成本高,很可能会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这并不是件坏事,整个行业将借此进入整合加速期,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的生产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正是国家引导产业发展的目标。

  在晶澳太阳能CEO谢健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光伏产业还将继续进行洗牌,目前的产业仍存在相对过剩,“任何一个产业发展到成熟的阶段,差不多都是由几家企业来供应市场大部分的需求。而我国明显还有不小的过剩产能。”

  另辟蹊径进军高端

  事到如今,中欧双方围绕光伏产业的摩擦也暂时告一段落。如何在“层层阻击”下突破,成为下一步企业必须面对的难题,除了开辟新型市场之外,进军高端市场也将是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光电转换率处于顶尖水平的单晶光伏组件在此次价格承诺中并没有受到影响。以英利的熊猫组件、阿特斯的阿尔卑斯组件为例,两者在欧盟市场的售价均高于每瓦56欧分。

  “高效电池组件虽然单价较高,但在分布式屋顶电站中也独具优势,毕竟屋顶面积有限,高光电转换率意味同样面积的屋顶可以实现更大的装机量。”苏州阿特斯公司董事长瞿晓铧介绍道。

  “高效电池组件最低的合理售价就高于每瓦56欧分,因此仍是一个价格自由竞争的市场。”瞿晓铧说,“在普通光伏组件价格受最低价格限制而抬升的情况下,相信欧盟市场中,高效光伏组件占比会有所提升。”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企业也有自己的考量。事实上,我国的产能过剩一直都是相对而言,早期产能的大幅扩张就是企业看到欧洲等巨大的市场需求。因此,今后的企业规划中,替代国的产能也是不容忽视的,以免再次出现过剩的可能。

  在价格承诺封堵中国光伏企业实行低价竞争这条老路的情况下,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盟市场的份额必然遭到其他国家产品的蚕食。当前,哪些国家将是我们潜在的替代国,这些替代国的已有产能是多少,新增产能建设周期是多少也是企业密切关注的。

  一旦两年后,欧盟市场回复到价格自由竞争,那么替代国的企业就要慎重估量,扩大产能追加的投资能否在两年内收回。“光伏产业下游环节是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任何国家在这个方面没有与中国企业竞争的对等实力。”梁田分析说。新华网上海8月6日电(记者韩莹、叶超)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