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洛阳部分药店刷医保卡可买日用品 回应:将进行处罚

2013年08月07日 11:0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记者暗访时,用医保卡刷卡买到了牙膏。

  □记者陈龙董楠文图

  核心提示|医保卡有啥用途?答案显而易见:看病买药。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洛阳一些医保定点药店,其经营范围已经扩展到其他非药类商品,默许刷医保卡买单。只要一卡在手,洗发水、肥皂、牙刷、牙膏,甚至饮料,啥都能买,医保卡已悄然变身“购物卡”。

  市民

  医保卡买日用品方便实惠

  8月5日上午,在西工区七一路某医保定点药店,记者注意到该药店明确划分为药品区和非药品区。非药品区货架上摆满了洗发水、肥皂、牙膏等日常洗化用品。

  “医保卡里的钱,不买药也取不出来,刷卡买日用品省钱又方便。”市民王女士说着,拿起一瓶洗发水来到前台付账,服务员熟练地为她刷医保卡结账。

  王女士告诉记者,医保定点药店大多都能用医保卡买日用品,而且周围邻居用医保卡购买日常用品的也有很多。“大家都觉得这个方法方便又实惠。”王女士说。

  家住瀍河区的鲁女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医保定点药店里有自己中意的日常用品,在买药的同时她也会顺便买点带回去。

  调查

  “非药品类禁刷医保卡”形同虚设

  医保卡真的能当购物卡刷?对此,昨日上午,记者对洛阳市部分医保定点药店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虽然在药店里标明“非药品类禁刷医保卡”,但部分医保定点药店仍在偷偷为市民刷医保卡购物提供方便。

  在王城广场附近一家医保定点药店,记者看到该药店明确划分为“药品区”和“非药品区”,而且非药品区设有“非药品类禁刷医保卡”标志。记者注意到,非药品区货架上摆满牙膏、牙刷、化妆品等。记者挑选了两盒牙膏、两包纸巾,并在靠近门口位置的冷饮柜里拿了两瓶饮料。结账时,收银员表示可以刷医保卡,但购物小票只给下联。记者注意到,手中的小票只显示医保卡余额信息。当记者向对方索要上联时,对方表示“可以给你看看,但不能带走”。

  在凯旋东路一家医保定点药店,记者注意到这里的非药品区同样贴有“禁刷医保卡”的标语。记者拿着该区的牙刷、洗发水等物来到柜台,问道:“能刷医保卡吗?”收银员看了一眼记者手中的物品答道:“不能。”

  记者随即对此表示“不满”,收银员赶忙招手并压低声音说:“快拿来吧,给你刷,你这么个问法,谁也不敢给你刷。”记者拿出医保卡,顺利刷卡“过关”,但记者接过小票发现,记者购买的牙刷等物,被以“西药”代替。

  说法

  医保卡买非药品并非秘密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曾出台《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明确规定,非医保刷卡物品应专柜摆放并有明显标识,严禁向参保人员刷医保卡销售食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严禁采取各种手段为参保人员变现医保卡内个人账户资金。

  据了解,目前洛阳市区医保定点刷卡药店共有400多家,如果加上医院的话,则有800家之多。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刷医保卡购日用品已成定点药店默许的行为。王城广场附近一家连锁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在他们这家药店可以刷医保卡购买日用品,在市内其他连锁店也同样适用。

  对此,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平价药店不断增多,药店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这也进一步导致药店利润微薄,带给实体药店很大压力。而与之相反,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等,利润相对较高,市民需求量较大。因此,不少医保定点药店都开设了“非药品区”,刷医保卡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早已不是秘密。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国家将医保金额分为统筹基金及个人账户两种,统筹基金用来支付住院医疗费用,而个人账户则用于药店的购物。洛阳市社保局则规定,参保人持医保卡可以在药店购买西药、中药、医疗器械,但不包括保健品等非医药商品。

  对于使用医保卡购买其他商品的行为,国家并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有关部门也很难加以处理,致使医保卡“专款专用”性质受到严重威胁。

  回应

  将对违规药店进行处罚

  8月6日下午,记者与洛阳市社保中心医疗监督科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称,使用医保刷卡购买日用品的现象,自2000年洛阳实行医保刷卡制度后就已存在。

  “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的行为,并不属于骗保行为。”该负责人说,因为医保账户金额所有权属于市民个人,其用途归个人支配。但即使如此,为了避免市民将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行为误认为骗保行为,所以只好将其定性为违规行为。

  “洛阳市社保中心曾明文规定,禁止药店向市民提供刷医保卡购买日用品服务,但在利益的驱使下,部分药店也会铤而走险。”该负责人表示,现在的药店注册经营范围正逐步扩大,允许非药品类商品在药店销售,不过必须分开经营,标明非医保刷卡区域,而且不能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

  “对于医保卡使用,我们会定期组织全市范围内的检查。”该负责人表示,医保金额应“专款专用”,若是查出医保定点药店存在上述行为,将视情况给予警告、暂停结算、暂停刷卡、取消刷卡业务等处罚。-大河报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