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阳毛尖“被打农药” 躺着中枪让当地形象受损

2013年08月07日 11:09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信阳茶农在山间采摘春茶。(资料图片) 记者 赵 恒 摄

  ●信阳毛尖90%以上是春茶,春茶从来不打药

  ●茶山上的夏茶、秋茶也不打药

  ●只有“田改茶”地里的夏茶需要打药,使用违禁农药现象是极个别的

  ●信阳现有茶园面积210万亩,而“田改茶”面积不到10万亩

  (记者胡巨成)世间万物,谁不曾遇到过“坎儿”?可信阳毛尖最近遇到的“坎儿”有点大:信阳人的“宝贝叶子”里居然被指有“农药残留”!央视7月底的一则报道《信阳茶叶农药残留调查》将信阳毛尖卷入农药残留“漩涡”。

  到底有没有“农残”?问题在哪里?今后怎么办?

  超九成信阳毛尖不需打药

  信阳毛尖90%以上都是春茶。

  在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茶叶市场,正在清理冰柜的白庙村党支部书记张功银对记者说,我们实在有点屈,前些天还有很多人来买茶,现在越来越少了。实际上我们的春茶从来不打药。

  信阳毛尖集团副总经理曹勇告诉记者:“信阳毛尖的生产基地90%以上在茶山,只有百分之几的产地是‘田改茶’地。由于气候的原因,经过一个冬天,虫子都冻死了,而开春气温又比较低,不会生虫子。所以,无论是茶山还是‘田改茶’地,生产春茶时,根本都不用打农药。而信阳毛尖90%以上都是春茶。”

  “茶区都知道一句茶谚:春茶好,夏茶涩,秋茶好喝舍不得摘。过去毛尖有禁采期,夏天秋天剪枝整理、积蓄能量准备过冬。大部分茶农只采春茶,很少有人采夏茶。现在出事的是夏茶,却让整个信阳毛尖遭遇冷眼。”曹勇感慨地说。

  个别人不规矩,多数人喊委屈

  其实,真正打农药的也不是所有的夏茶。

  浉河港乡党委书记刘天新告诉记者:“由于气候和自然条件的原因,茶山上的茶,无论是春茶、夏茶还是秋茶,都不需要打药。只有‘田改茶’地里的夏茶,由于高温高湿容易生虫,才打药。我们三令五申不让打违禁农药,但也的确有个别人贪图价格低、杀虫快,而使用违禁农药。这种现象虽然极个别,但一粒老鼠屎坏一锅粥,真让人痛心。”

  看来,产茶区确实有个别人坏规矩,信阳毛尖确实有“残留嫌疑”。

  但大多数茶农感到委屈。有数据显示,信阳现在茶园面积210万亩,而“田改茶”面积不到10万亩,不足零头。按每亩产干茶50公斤计算,“田改茶”产量共500吨,扣除90%的春茶,夏茶满打满算50吨,现在笼统说毛尖有农药残留,这不是“一竹篙打一船人”吗?

  “农药残留”不等于“农药超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陈宗懋曾表示,“农药残留”和“农药超标”是不同的概念,检测出农残不等于就有危害。“就像去医院体检,通过对照标准值,才能知道指标是否正常。”

  我国是全世界产茶国中农残标准较多的国家,国际标准涉及茶叶农药残留有15项,我国已制定27项标准。信阳农科所专门从事茶叶研究的研究员吕立哲说:“不对照标准,就说明不了实质问题,用药不可怕,关键在是否超标。只要不打违禁药,严格按操作规程办理,就不会超标,茶叶就是安全的。”

  目前,浉河区政府已下发“通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生产、经营、使用666和毒杀芬等国家明令禁止的剧毒农药,违者将追究责任。信阳市茶办负责人也透露,市里已决定对茶农进行用药方面的培训,并明令“用药后15天内不得采摘”。

  把好质量关,唱好生态戏

  历经2300年风霜的信阳毛尖能不能迈过眼前这道“坎儿”?对此,茶乡人信心满满。

  浉河港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杨友富感叹:从长远来看,央视关于信阳毛尖茶叶“农残”的报道是办了件好事。过去劝茶农不打违禁药,磨破嘴皮。现在好了,有教训了,该警醒了,可以让更多的茶农从化学杀虫转向物理杀虫。

  记者在浉河港乡的一些“田改茶”园里,也看到一些太阳能杀虫灯,还有许多粘虫板,当地人介绍,这些杀虫效果都不错。但杀虫灯太贵,每台两三千元,许多茶农舍不得投资。

  刘天新告诉记者,近期准备联系太阳能杀虫灯制造商,看能不能便宜点,或采取分期付款等方式,让更多的茶农用上杀虫灯。

  浉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梁玉峰直言不讳:央视为我们立了一面镜子,让茶农和茶企都对着镜子照照,看看质量有多么重要。我们今后要把生态、绿色这台戏唱好。

  确实,当地的许多茶企都在第一时间“检讨”自己。“农残”报道一出来,文新公司立即将19个批次的茶叶送到专业、权威的检测机构进行自检。

  信阳市政府秘书长李第民说,我们应该经得起考验。铁观音、龙井都挺过来了,做得很好。我们应当相信高海拔、高纬度的信阳毛尖与生俱来的高品质。通过这次“炼狱”,信阳毛尖应该有一个质的提升!

  编辑点评

  一则农残超标的报道,将信阳毛尖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涉事茶叶在整个信阳毛尖的生产中所占分量极小,但也引起了当地茶企和茶农的高度重视。直面挑战才能化解危机,而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非常的机遇。面对质疑,他们坚持正面回应,将媒体“曝光”作为检视自身缺漏的一面镜子;面对问题,他们积极研究对策,把舆论关注化为重塑信阳毛尖品牌的强劲动力。我们相信,历经2300年风霜的信阳毛尖在这番“急风骤雨”后会更加馥郁清香。②24(王恒昀)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