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多外资奶粉公司垄断价格 中国政府开出6.7亿罚单

2013年08月07日 18: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中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开出反垄断调查最大罚单: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等企业总共被罚6.7亿元,尽管金额不小,但6家企业都表示认罚。发改委此番打击洋奶粉垄断,各家命运不同,有的要交巨额罚款,也有惠氏、贝因美和明治因为积极配合调查“幸免于难”。

  发改委价监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为什么处罚结果会有所区别。

  负责人:主要考虑三方面的因素;一是违法的情节,二是配合调查的情况,三是,也是最主要的是整改的情况。这次处罚有三种情况,有从重的,适度从轻的还有就是免除处罚的,对于主动向反垄断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的情况提供重要证据的,并且能够积极整改的依法给予免除处罚。对于违法行为严重,又不能积极主动整改的,我们给予从重的处罚。对于能够配合调查并且也能够主动整改的给予适度从轻的处罚。

  合生元因严重违法、不积极整改,被处上年销售额6%的罚款,约1.6亿元。美赞臣被处上年销售额4%、约2亿元罚款。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均处上年销售额3%罚款,约1.7亿元至0.04亿元不等。另外,提供重要证据、积极整改的惠氏、贝因美、明治公司免处罚。国家发改委价监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特意强调,配合调查的重要性。

  负责人:这次调查过程中,各个企业配合的程度也不一样,有的企业非常配合,第一时间就把有关情况都报告了,有的企业实际上是不见棺材不掉泪,其中一家企业,在2011年的时候把合同改的很干净了,所以调查人员去的时候,他说我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实际上我们通过经销商那边了解到,这个企业同样存在着这种控制经销商转售价格的问题。所以在第二次去的时候,我们搜查了它的电脑从删除的邮件里恢复了相关资料,里面就有这样的内容,它们明确提示员工控制经销商转收的价格,这是违反中国的反垄断法的,而且是知法犯法,当我们把这个展示在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也表示无话可说,承认违法也认罚。

  发改委表示,上述奶粉企业限制转售价格的纵向垄断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一方面是严重排除、限制同一乳粉品牌内的价格竞争,另一方面导致国内奶粉不正常高价。

  负责人:举一个例子,咱们共同向一个奶粉的生产商购进一个奶粉,销售过程中经营成本不一样,因为管理水平或者运输成本等各方面的成本不一样。比如一罐可能350,我比你的效率高一点我330、320我就愿意卖,可以卖我也有盈利,但是现在生产商不允许我们之间有竞争,就是最低都不能低于350一罐卖。这样经销商之间的竞争被限制了,实际上这也剥夺了定价的自主权。这损害了市场,破坏了竞争市场的环境,当然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因为消费者本来可以买到更低的价格。它维持比较高的价格,可以维持它比较高的利润。

  对于发改委的罚单,被罚两亿元的美赞臣公司表示,不准备辩驳,他们将比对反垄断法开展自查,以确保企业的经营行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同时,美赞臣承诺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价格实惠的营养产品,并对中国市场保持高度重视。

  处罚之后,公司产品价格会不会有所调整?对此,美赞臣表示,暂无计划对价格进行调整,但未来产品的定价仍然会受到成本上涨及竞争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他会将尽力确保向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和价格合理的产品。

  被处罚比例最高、罚款金额高达1.6元的合生元公司今天发布公告,表示将及时支付罚款,并履行处罚决定,不断完善和持续提高公司内部控制水平。

  自2008年三鹿爆出“三聚氰胺”事件后,包括美赞臣、雅培、多美滋、雀巢、惠氏、明治、美素等品牌在内的“洋奶粉”就开始通过更换包装、升级配方等方式频繁涨价,每次提价幅度均在10%左右,频率也从“一年一涨”逐渐变成“半年一涨”,甚至“一季一涨”。经历几轮提价后,现在每罐奶粉至少提价50元,多的达到100多元。

  发改委表示,由于惠氏、贝因美、明治因配合调查、积极主动整改,免受处罚。惠氏公关部总监曹敬衡今天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惠氏将继续履行降价承诺。

  曹敬衡:惠氏营养品尊重所有中国的法律和法规,惠实营养品始终在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定价行为的调查,通过此次的调查惠氏营养品审视了现有的定价行为,并决定完善公司的相关营销政策,我们尊重国家发改委的相关决定,并将继续履行我们在7月8号公布的降价承诺。

  不过发改委认为惠氏在消费者看来却早已暗中涨价,惠氏在7月末推出金装新配方产品,各个阶段的价格都比“旧包装”要高。每个阶段的奶粉都进行了升级,例如一段中的DHA含量增加了约70%,由于新配方成本及研发成本较旧配方高,因此调价。不少消费者抱怨,发改委应该出手管理这种变相涨价、顶峰上的做法。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