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天然称所有问题产品已下架 本土奶粉销量增加

2013年08月08日 07: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此次恒天然乳品质量事件波及全球多个国家,这是恒天然集团一家奶粉包装车间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昨天表示,目前该公司所有遭肉毒杆菌污染的产品均停止在市场上销售,被封存在仓库,对消费者安全基本不会造成风险。

  史毕根斯当天从中国赶回奥克兰,在公司总部召开记者会,就肉毒杆菌事件给消费者和公众造成的焦虑和不安表示歉意。

  史毕根斯说,他不清楚为什么会检测出肉毒杆菌,应该是“人为差错”导致了公司一家工厂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粉遭到污染。公司内部已展开调查,查找根本原因。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等政府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新西兰政府部门从6日开始在媒体广泛发布从市场上召回产品的相关信息,并建议消费者暂不食用纽迪西亚可瑞康1段婴儿配方奶粉和可瑞康金装2段婴儿配方奶粉。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员昨天表示,他们有信心认为,在新西兰境内已经查找到所有遭污染的产品。该部负责食品安全的代理局长斯科特·加拉赫说,他们仍在加紧工作以消除可能的风险,并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他们先前购买的列入召回清单的食品。

  恒天然旗下共有3个批次、共38吨浓缩乳清蛋白粉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毒素,这些问题乳清蛋白粉作为原料生产成900吨婴幼儿配方奶粉、饮料等产品。

  加拉赫说,目前在新西兰境内已经追溯到所有未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澳大利亚的仓库内查找到2个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香港追溯到2个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由于这些奶粉已经进入零售商流通渠道,新西兰方面已经通知了香港特区政府。

  □市场追“毒”

  48小时召回承诺到期无一乳企实现全部召回

  昨天中午,距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5日中午在北京宣布的“已经确认市场上90%受到影响产品的安全状况,剩下10%的产品即将在48小时内召回”的承诺已经过去了48小时。然而,记者在此后致电多个此次受影响的品牌企业,没有一家表示已在恒天然48小时时限内实现了全部召回。

  娃哈哈公告显示,涉事乳清蛋白共计14.475吨,被用于娃哈哈5个工厂生产的钙好喝饮品、AD钙奶、锌爽歪歪、爽歪歪营养酸奶等55个批次产品,相关产品从2012年10月出厂销售,基本已销售完毕。企业目前正要求销售人员核查市场及零售商是否还有该批号所涉产品,一旦发现将立即召回。

  截至记者发稿,娃哈哈方面尚未公布针对已经购买产品的消费者的事后措施,其新闻发言人也未能接听电话。

  可口可乐方面的4.8吨问题原材料中25公斤被用于生产的美汁源菠萝口味果粒奶优,售往云南、广西和广东三地,其中未售出的部分已经通知经销商下架。其余4.775吨尚未投入生产,已被安全隔离。

  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王妍凤介绍,可口可乐在云南、广西和广东三省份对涉事批次进行全面召回,但召回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召回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任何时候,只要消费者联系企业,企业均会履行召回承诺,由专门的客服人员上门进行退换货处理。”

  上海市质监部门介绍,多美滋公司采购新西兰恒天然问题乳粉7批次,问题乳粉已制成较大婴儿配方乳粉成品664.118吨,其中已售420.188吨。

  针对流入市场的420多吨奶粉,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公关经理王慧颖表示,涉事批次的召回程序正在进行过程中,正积极处理消费者的退换货需求。

  那么,在记者采访的所有涉事企业没有一家表示它们能在7日中午前完成召回的情况下,恒天然公开宣布的“10%的”有害产品到底何时能真正召回,依旧是个谜。

  □动态

  云南中“毒”奶粉已全部下架

  记者6日从云南省工商部门及经销渠道等方面了解到,流入云南的受“肉毒杆菌”影响的相关批次奶粉已经下架。

  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唐欣介绍,工商部门已经与相关代理经销商约谈,对市场上流通的多美滋、美汁源等有问题的批次产品,要求经销商暂停销售,做下架、退市处理。

  记者6日下午来到位于昆明市春城路的沃尔玛超市看到,相关批次的问题产品已经下架,在多美滋产品的货架上张贴着提醒消费者的产品信息,包括涉事奶粉的批号等。

  沃尔玛云南区负责人东培琴说:“接到通知以后,按照相关企业提供的信息,对全省沃尔玛超市进行了相关批次的检查,并采取了下架的措施。同时,我们在相关货架上也张贴了温馨提示,希望顾客在购买的时候也认真阅读这些信息。”此外,已经购买问题批次产品的消费者,无论产品是否已经开封,都可以凭借购物小票进行退换货。

  据悉,家乐福等大型超市也已经对问题批次产品做了下架处理,并接受相关产品的退换货要求。

  香港强化抽查新西兰产奶粉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食物安全中心7日起从市面抽取新西兰制造供一岁以下婴儿食用的奶粉样本,以检测有否受肉毒杆菌污染,预计将于数星期后有结果。

  截至15时,食物安全中心和卫生署因肉毒杆菌污染一事设立的热线电话共收到1164个查询,其中有6人表示幼儿出现轻微不适,例如发烧、拒食、困倦及乏力等症状。热线人员已建议家长尽快带子女求医,目前未有查询涉及怀疑肉毒杆菌毒素中毒的个案。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将继续与新西兰政府、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本地主要食品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监察事态发展。

  由于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公司生产的乳清蛋白含肉毒杆菌,香港正在回收两个批次疑受肉毒杆菌污染的“牛栏”牌第三阶段幼儿助长奶粉。两个批次共约有14万罐奶粉于7月中运到香港,约8万多罐已交至零售点。据悉,回收的问题奶粉将运至堆填区弃置。

  泰国澳大利亚追查“毒奶粉”

  泰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简称泰国FDA)日前发布通告,要求所有奶粉生产企业在8日前报告他们是否使用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生产的可能受污染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澳大利亚也在继续查找是否有涉“毒”奶粉在售。

  多美滋泰国分公司4日已宣布召回5种可能受污染的奶粉产品。泰国FDA6日召集了所有奶粉生产企业和与之相关的企业开会,要求他们确保消费者免受污染奶粉侵害。截至目前,泰国尚未出现相关产品致人生病的案例。

  泰国FDA秘书长汶猜在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所有使用了恒天然集团提供的浓缩乳清蛋白粉的生产厂家必须递交其产品安全质量报告,否则,FDA将没收其产品。”

  泰国FDA还要求所有生产企业报告他们是否使用了来自新西兰以外的其他国家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汶猜说,泰国FDA很难核实各产品的原料来源,所以我们要求使用了浓缩乳清蛋白粉的企业报告其原料来源。

  此次食品安全事件曝光后,澳大利亚政府表示,目前澳大利亚市场上尚未发现用受污染原料生产的产品,但澳大利亚有关部门仍将继续跟踪检测,确保澳大利亚市场销售的奶制品安全。

  根据澳大利亚农林渔业部的数据,新西兰受污染乳制品中销往澳大利亚的共有两批,其中一批仅作为动物饲料使用,并未供人饮用;而另一批则是商业出口产品,并未流入澳大利亚市场。

  □影响

  本土奶粉销量增加

  恒天然集团深陷“肉毒杆菌门”,涉事产品多美滋奶粉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记者走访哈尔滨市部分超市,尚未发现涉事批次奶粉在销售,但采访中发现“洋奶粉”受到冰城妈妈的“冷遇”,而本土品牌奶粉销量有所增加。

  记者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大润发超市采访,客服经理芦玉晶告诉记者,该超市在哈尔滨的所有店都没有销售多美滋涉事批次产品。在奶粉销售专区,记者看到多款不在涉事批次的多美滋奶粉摆在货柜上,但无人问津。

  正在购买奶粉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十分后怕,“非常庆幸我家孩子用的不是多美滋,没想到这么大的品牌也会出问题,以后不敢买进口奶粉了,希望政府和企业能尽快调查清楚,让消费者放心。”

  大润发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多美滋奶粉被曝出事后,这两天进口奶粉一罐都没卖出去,反倒国产品牌特别是本土品牌像飞鹤、完达山奶粉销量有所增加。“一上午就卖出10多罐本土品牌奶粉,比平时一天的销量还要多”。销售员王女士说。

  记者走访了其他几家大型超市和母婴用品专卖店,不少商家表示,虽然没有销售多美滋涉事批次奶粉,但消费者好像对“洋奶粉”突然“感冒了”,销量比往常下降许多,本土品牌产品销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

  哈尔滨市民张文杰给孩子用的是惠氏奶粉,得知多美滋出事后,她对“洋奶粉”开始提心吊胆。“我家孩子用的惠氏也是从新西兰进口的,虽然这次惠氏奶粉没出问题,但心里总感觉不踏实。”张文杰说。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