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乳粉反垄断调查落定 6家乳企重罚6.68亿

2013年08月08日 10:2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它们如何操控价格

  -暗中惩戒 合同中声明建议零售价绝不强制执行,但实际管理中对低价销售的经销商给予威胁终止合作、限制或停止供货等惩罚手段

  -克扣返利 凡经销商不“完全遵照”公司价格政策,便拿不到销售返利

  -订黑合同 采用合同约定、直接或变相罚款等其他手段控制下游经销商涨价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宣布,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恒天然等6家乳粉生产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6.6873亿元,这也是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另有3家企业因配合执法机关调查并积极整改被免除处罚。

  据了解,从今年3月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了反价格垄断调查。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涉案企业均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包括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根据中国法律,对经销协议、销售政策和商务政策进行修改;整顿销售系统,对公司全体成员进行反垄断培训,确保员工行为符合中国法律要求;采取实际行动消除过去违法行为的后果,使消费者获得切实利益。

  综合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根据发展改革委7日公告,包括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恒天然等企业均存在固定转售商品的价格或限定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行为。具体的措施和手段各企业有所差别,主要包括: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扣减返利、限制供货、停止供货等。

  操控价格手段多样

  这些大牌奶企是如何操纵价格损害消费者利益的?

  说一套,做一套——合同中声明建议零售价只具有参考意义,绝不会强制下游经营者执行,但实际管理中对低于建议零售价销售的经销商给予警告、威胁终止合作、限制或停止供货等一系列惩罚手段。

  随意扣减返利——凡经销商不“完全遵照”公司价格政策,便拿不到销售返利。

  动辄停止供货——“贵司二三段奶粉低价海报行为已扰乱我公司市场行为……”当发现经销商擅自打折促销时,一家涉案企业发出了停止供货警告。

  “除了上述操控价格手段,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涉案企业采用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等其他手段控制下游经销商涨价,这些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也是导致目前大牌奶粉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说。

  由于乳粉企业对下游经营者的严格控制,使得下游商场、超市、电商等经销商无法通过价格竞争获得利润,很多经销商也向涉案企业要求高利润保障,致使销售渠道费用高涨,也是推高奶粉价格的一个重要原因。

  统计显示,我国配方乳粉的渠道费用占比高达20%至40%,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4%至14%的情况。

  明知故犯底气何在

  “跟零售商沟通价格时,不建议用书面沟通,给对方留下文字证据。根据《反垄断法》,供应商不得控制市场价格,所以我们要非常谨慎操作。”——这是一封被截获的涉案奶企邮件,表明一些涉案奶企对操控价格系知法犯法。

  许昆林说,在调查过程中,大部分企业还是能够配合反垄断机构调查的,也有个别企业不太配合,不愿提供相关证据材料,态度恶劣,致使执法人员的调查受到阻碍。“这些企业清楚知道其价格垄断行为可能会遭受的巨额罚单,故有的企业故意隐匿资料、提供虚假材料、知法犯法,给执法增加了很大困难。”

  中国社科院教授王晓晔说,涉案企业敢于知法犯法,底气来自被垄断的市场。由于国内奶粉企业尚未成长起来,巨大的市场需求让很多外资奶企自我感觉良好,而消费者对洋奶粉品牌信任度也高,消费者的追捧也使得涉案企业屡屡提价更有底气。

  许昆林说,涉案企业不正常地维持了乳粉较高的销售价格,使消费者承担了乳粉的高价,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调查证明,在正常的市场竞争下,消费者本可以买到更低价的产品,而涉案企业不正当地剥夺了消费者购买低价产品的机会和权力。”

  反垄断正持续加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9家乳粉企业涉案,处罚程度却存差异。合生元最高被罚上一年度销售额的6%,而惠氏等三家企业则免于处罚。

  “我们罚款的依据主要看三方面,违法情节、配合调查以及整改情况。处罚轻重主要看企业是不是率先降价,是不是主动配合调查。”许昆林说,《反垄断法》很看重调查对象的态度,鼓励主动整改,对第一时间提供证据的企业会予以轻罚。

  对于此次罚款的额度,王晓晔认为,约6.7亿元的规模是“破天荒的”。今年1月4日,发展改革委宣布,韩国三星等6家企业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被责令退还、没收和罚款总金额达3.53亿元。同年2月22日,茅台和五粮液公司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分别被依法处以2.47亿元、2.02亿元的罚款。

  “未来对涉嫌价格垄断企业的处罚力度一定会一次比一次大。”许昆林说,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进一步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坚决向一切操控价格的垄断行为说“不”,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洋奶粉开始降价,但幅度比起近年连续涨价仍微不足道

  让奶粉价格不再高企 非一次重罚就能解决

  综合新华社8月7日电 6家乳粉生产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被罚约6.7亿元。记者第一时间追踪采访了被罚企业。

  此次开出的罚单中,对合生元和美赞臣的处罚力度最重,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出,之所以对合生元施以重罚,在于其“违法行为严重、不能积极主动整改”。

  7日一早,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合生元公司有关负责人,但对方一直不接电话。不过,记者发现了合生元当天发布的公告。公告称,广州合生元放弃提出行政诉讼,将及时支付罚款。

  记者随后多次致电美赞臣公司,最终获得回应。该公司对外事务部负责媒体服务的杨韵介绍,美赞臣已于7月16日对其旗下主要产品出厂价下调7%至15%,同时表示接受此次处罚,不准备辩驳,旗下产品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涨价。

  记者尝试电话采访恒天然、多美滋和雅培公司负责人,电话始终接不通或被转移到语音信箱。不过,近下午时,记者在恒天然官网主页上看到了这家公司发出的英文公告。公告称,恒天然愿意接受此次价格垄断处罚,发改委的调查有助于今后公司的营销和运营。

  记者联系上富仕兰公司后,该公司一位媒体联络官向记者发来书面回应,表示公司承认并接受罚款处罚,并将进行相关整改。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美素佳儿奶粉已于7月份将价格下调5%。

  艾格农业数据显示,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品牌奶粉在三年间有四次集中调价,包括美赞臣、雅培、多美滋、雀巢、惠氏、明治、美素等品牌在内的洋奶粉,每次提价幅度均在10%左右。在业内人士看来,奶粉产品尤其是“洋奶粉”或将掀起一波“降价潮”。“但降价幅度相比此前的涨价幅度仍然显得‘微不足道’。”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尽管目前不少品牌都宣布降价,但洋奶粉总体价格还是居高不下。 任翀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