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港婴儿奶粉质量无差异 国产不比洋货差

2013年08月15日 10: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恒天然事件尚未烟消云散,关于奶粉优劣的话题仍在持续。许多父母想尽办法从香港购买奶粉,只因他们坚信:香港奶粉一定比国产奶粉好。昨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婴儿配方奶粉(1段)比较试验结果,无论是从国内购买的国产奶粉、进口奶粉,还是从香港购买的进口奶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规定,而且质量水平相当,不分伯仲。

  试验过程:

  15款奶粉进行59项检测

  这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别从北京和香港市场购买,已基本涵盖了奶粉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共涉及伊利、飞鹤、雅士利、蒙牛、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多美滋、澳优、合生元11个品牌15种样品。其中,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4个品牌分别从北京和香港购买对应样品,每种样品购买10听,总计购买样品150听。

  比较试验委托农业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对样品59项质量指标进行测试,并将实测值与包装明示值进行比对。所测项目不仅包括了国家标准应检项目,也涵盖了近年来发生乳品安全质量问题所涉及的相关项目。除了多项维生素指标外,还有三聚氰胺、黄曲霉毒素M1、金黄色葡萄球菌、阪崎肠杆菌等容易致病的指标。

  对比结果:

  雀巢奶粉营养素多项指标垫底

  经测试,15种样品所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15种婴儿配方奶粉的测试结果没有显著性差异,检测过程中没有发现香港样品与内地样品的质量差异。两地购买样品的测试结果都处于国家标准要求规定的范围,在内地购买的婴儿配方奶粉与在香港购买的婴儿配方奶粉样品质量水平相当,不分伯仲。

  在很多奶粉广告中,都会反复强调奶粉中富含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D等营养素。此次消协公布的试验结果显示,15款样品中的上述营养素均符合国标要求。但记者发现,在同种营养物质的含量中,雀巢产品部分实测成绩“最差”。雀巢金装能恩的维生素D、维生素B6、钙、叶酸等指标的含量在15款样品中最低,雀巢超级能恩的蛋白质含量垫底。而同样的营养元素,飞鹤、雅士利等国产品牌则在部分指标检测中含量最高。

  价格比较:

  售价高低与品质好坏关系不大

  如果比较一下15种奶粉的价格会发现,最便宜的雅士利(900克装)售价208元,最贵的澳优(800克装)售价高达358元,换算成900克装相当于402.75元,后者比前者贵出了将近一倍。售价排在第二位的雀巢超级能恩婴儿配方奶粉(800克)售价348元,换算成900克装相当于391.5元。而价格较高的奶粉并未比价格较低的奶粉在品质上表现得更优秀。澳优和雀巢超级能恩两种样品的某些营养素含量在15个样品中垫底,而售价最低的雅士利金装不仅没有垫底的,锌含量反而排名第一。

  世卫组织儿童和青少年卫生和发展专家执委会成员戴耀华表示,一罐奶粉的原料成本不过三四十元,卖到超市要200元左右,价格并不是说明奶粉优劣的指标。市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罗刚表示,购买这些样本发生在发改委进行反垄断调查之前,现在的价格与当时相比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作为消费者,我们认为还有降价空间,比如再减少一些市场流通环节。”

  ■背后故事

  买齐样本历时三个月

  北京市消协秘书长董青介绍说,在香港奶粉限购的情况下,得到这些样品并非易事,历时3个月才将从香港购买的奶粉全部带回到检测中心。“通过深圳市消委会协调了香港工业贸易局,从2月份开始筹备,一直到5月份才采购齐了所有奶粉样本。”市消协副秘书长屈建辉表示,这是时隔5年后,北京市消协进行的又一次奶粉比较试验,“奶粉话题太敏感了,消协一直在关注,但说到试验检测,心里还是含糊:万一结果不好看呢?所以几年了都不敢‘碰’奶粉。”他告诉记者,这次下决心进行比较试验,主要是奶粉市场的需求不断加大,但家长们在奶粉消费上存在误区,“真相究竟怎样?我们决定用数据说话,告诉消费者一个真实的国内奶粉市场。”

  59项实测对比以前没见公布

  据介绍,此次北京市消协选择的检测机构农业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是国家级权威检测机构,曾经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对三鹿奶粉进行检测。“能检测的项目我们全都检测了。包括此前曾经出现过问题事件的各种指标。检测项目多达59种,而这些项目的实测对比,此前从未有机构公布过。”北京市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罗刚告诉记者,婴幼儿奶粉比较试验将在今后连续进行,并扩大样本量,持续跟踪婴幼儿奶粉质量的变化。

  ■回应热点

  国标部分指标比国外更严

  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婴儿配方奶粉执行GB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香港没有婴儿配方食品地方标准,也执行以上国家标准。市消协认为,各国的奶粉标准都是CAC标准(即国际法典标准)结合本国、本地区情况而制定的,中国的婴儿选择符合我国标准的奶粉产品,是可以满足婴幼儿营养需求的。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韩军花表示,中国标准的制定更加符合中国宝宝的营养需求,有些方面甚至比国外标准更严格。比如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乳糖,在国际标准中并无限量,但我国要求乳糖含量必须占碳水化合物含量90%以上,以保证原料是以乳为基础,不允许在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奶粉中过多添加蔗糖和淀粉物质。

  基本型奶粉性价比最高

  很多妈妈选择奶粉的重要标准之一是看奶粉中添加的DHA、AA、叶黄素等成分,市场也确实有很多奶粉品牌将添加了这些成分的“升级配方”作为卖点进行宣传。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韩军花表示,这些成分在国标中都属于“可选择性成分”,不要求强制添加在婴幼儿奶粉中。“每批准一个新成分都需要做大量评估论证。”她认为,每个奶粉品牌的基本型已经是最好的产品,性价比最高,不需要过分追求“升级配方”。

  正常宝宝不用喝“早产儿”奶粉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品牌推出的早产儿奶粉、剖腹产奶粉等将奶粉市场进一步细化。而专家表示,家长应理性对待,要根据孩子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韩军花告诉记者,早产儿奶粉能量密度比普通奶粉高,适用人群很局限,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正常宝宝不需要喝这种奶粉,“不能因为它贵就认定它适合自己家孩子。”世卫组织儿童和青少年卫生和发展专家执委会成员戴耀华则表示不认同剖腹产奶粉的概念,她表示,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母乳都是孩子的第一选择。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