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E退出预期升温 A股未被传染“恐慌症”?

2013年08月21日 16: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日,新兴市场的糟糕表现令投资者担忧,印尼、印度等部分国家股市大幅下挫,引发了市场对于新兴市场危机来临的惊慌。在哀鸿遍野的氛围中,市场一致将矛头指向美联储——随着备受关注的美联储9月份议息会议进入倒计时,对于QE退出的预期也是与日俱增。

  结合目前美国国内的经济情况来看,美联储9月份退出QE的概率多大?随着资金撤出新兴市场的步伐加速,多米诺骨牌效应是否将蔓延至其余新兴市场?A股市场向来有着“跟跌不跟涨”的魔咒,此次表现相对比较平稳,能否就此打破魔咒?

  9月议息会议展望:QE退出板上钉钉?

  自从5月份美联储掌门人伯南克首次暗示将退出QE以来,市场对于QE退出这一问题的讨论不断升温。目前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逐步结束QE已成定局,9月份很可能是QE退出的起点。随着时间进入倒计时,对此持肯定态度的市场声音不断加强。根据彭博最近的调查显示,65%的经济学家都认为,美联储将会在9月的会议中开始缩减买债。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美联储还将举行3次定期会议:9月17至18日、10月29至30日以及12月17至18日。在这三次会议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只会在9月和10月份的会议后举行记者会。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9月份也成为了关键时点。

  上周公布的部分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7月CPI环比上升0.2%,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相同。与去年7月相比,CPI同比上升2%,与6月1.8%的涨幅相比有所上升。在就业方面,截至8月10日一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2万人,少于此前专家预期的33.5万人,为2007年10月以来最低。持续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296.9万人,少于此前专家预期的300万人,在前一周302.3万人的基础上继续减少。

  从上述数据来看,最能支持美联储退出QE的就是就业方面了,美联储去年9月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主要目标就在于提振就业市场,既然就业市场逐步得到的改善,退出QE看起来也就是顺水推舟的事情。但是,考虑到物价数据,目前也有不少反对声音存在,认为通胀率持续偏低,通缩风险若隐若现,暂时还不宜退出刺激政策。

  从时间上来看,北京时间周四(8月22日)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公布7月30-31日会议纪要。鉴于这是9月份这一关键时间点到来之前的最后一次FOMC会议,此次纪要内容显然引发了各界的密切关注。若要寻找9月份会不会成为QE退出的时点,可能就要从中寻找蛛丝马迹了。

  印尼股市重挫 A股未被“传染”?

  自从伯南克暗示美联储将退出QE以来,资金就“心领神会”,开始从新兴市场撤离,回流美国市场。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继续呈现资金流出迹象,中国股市成为了“重灾区”之一。

  从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减少245亿元,已经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再结合上周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创10个月新低的情况来看,数据似乎已经充分证明,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相关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流出压力渐显。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和美元资产投资价值的回归,新兴市场中的热钱将会进一步回流美国,预计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增量将继续走低。

  (图: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

  对于全球市场而言,9月份无疑是占据“绝对重量”的一个月,虽然时间未到,但是近日以印尼为首的东南亚股市,已经拉开了前哨战的序幕。关于近期印尼市场的重挫,瑞银证券认为可能有三点原因,第一,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在本周四会议上对削减QE规模给出更多指引,故之前提前回流资金;第二,近期东南亚货币大幅贬值,资金外流持续而且外国机构投资者减持新兴市场股票;第三,东南亚国家经济基本面恶化,使国际投资者对其经济前景感到担忧。

  大智慧分析师贺信表示,印尼市场最近表现比较糟糕,但是A股市场没有被“传染”,表现相对比较平稳,主要是因为印尼市场中有70%的资金来自于海外的投资集团,一旦出现资金撤离现象则会发生连锁反应,这也是造成印尼股市重挫的最大“元凶”。而国内股市的资金来源中,外资所占比例非常低(QFII/RQFII/部分热钱),所以两者不可同日而语,不可用印尼股市下跌的逻辑来解释A股市场。

  大智慧分析师汪啸骅则认为,A股目前处于自身的周期中,外盘的传导现象并不明显。虽然目前资金有撤离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国家股市的迹象,对于A股市场而言也将有不小的压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导致美元升值,进而也就意味着人民币的贬值,有望推动国内外贸形势继续发生好转,所以整体还是一个有利有弊的局面。两相抵消后,国内市场更多还是会受“内因”决定,“外因”的干扰可能会有短期效应,但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