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获制度红利 专家:广州或成自贸区新宠

2013年09月02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上海自贸区获制度红利专家:广州或成自贸区新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8月30日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 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9月2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 商务部日前消息,国务院正式批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上海自贸区将释放诸多制度红利,这也引得各地纷纷争取设立自贸区。据媒体报道,天津、重庆、广州、厦门和青岛等地都在筹备设立自贸区。专家表示,上海成立自贸区有其自身优势,也会获得创新和制度红利,需防范投资监管和企业不平等待遇等风险;广州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设立自贸区的城市。

  上海自贸区拔得头筹释放制度红利

  今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月22日,商务部表示,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至此,上海终于在自贸区的建设上拔得头筹。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8月30日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时分析,上海有其独特的优势:首先上海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是南北相接的地方,从地理优势来讲,它不像广州那么偏南,又不像天津靠北; 第二个很大的优势是上海外资外贸的发展,因为改革开放那么多年,上海的外资外贸发展在我国确实走在前面,吸收的外资比较多,而且辐射到周边的一些地区; 第三是营商环境,上海的创新意识很强。给它一个大的空间,它的创新可以在这个试验区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再一个是人才优势,上海可以吸纳海内外的优秀人才,它的教育资源、科技资源也都比较好。

  “应该说很多制度上突破性的东西会在上海尝试,这对它来说是创新的红利。对上海来说意味着最重要的两个字:契机,发展和创新的契机”庄芮还表示,因为上海自贸区开风气之先,肯定会有制度红利。制度上包括监管模式等创新,也会带来更宽松的环境或者更好的发展契机。

  防范投资监管和企业不平等待遇风险

  据悉,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服务业先行先试的一个重要平台,将按照“负面清单”管理方式放开投资准入。

  庄芮认为,投资的“负面清单”也是上海自贸区比较很大胆的尝试。因为以前外资流入那么多年,相对来说管理还是比较严格。而实行“负面清单”的模式,就意味着列出来哪些不开放,单子以外的全放开,这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是有挑战的。“如果出现了新的业态和投资,是不是自动开放了呢?投资的审批环节没有了,通过什么环节管理和控制它。这对政府职能转变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调整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在庄芮看来,从监管的角度来说,风险可能比较大是在投资和资本转移上,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的监管恐怕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另一个风险是企业不平等待遇问题。“因为你的政策有倾斜,境内关外会存在一个不平等待遇,那企业的不平等待遇会不会带来一些风险?确实是有的。”但她表示,改革总是有风险的,没有风险就谈不上试验区了。在28平方公里的地方做,风险是可控的,如果尝试成功进行推广,企业的待遇就平等了。

  广州可能成下一个设立自贸区的城市

  对于自贸区的设立,各地方政府非常重视,自上海试验区获批后,多个城市跃跃欲试。据悉,天津、重庆、广州、厦门和青岛都在争取设立自由贸易区,到底哪个或哪些城市可能成为自贸区下一批“宠儿”?

  庄芮认为这个预测比较冒险,但她还是判断,广州可能成为下一个设立自贸区的城市。据她分析,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有自身的基础;而且现在东南部地区面临一个转型升级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一批改革开放的前沿在整个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亟需制度上的突破。

  相比照当年经济特区和经济开放区的建设,自由贸易区建设会不会很快扩容,甚至大范围铺开? 庄芮表示,进度不会那么快,也不适合那么快。小范围布点比大面积铺开更好,因为涉及到一些深度改革,可以通过试验区慢慢积累经验,没有必要大面积地复制。

  对于自贸区未来的发展和数量,庄芮表示,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通过试验区再推到全国,没有必要一下子布多少个点。“改革要大胆地试,但是一定要稳。试验区只是一个手段,不是我们根本的目的,我们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改革和开放,如果能够做到开放、推进改革的话,不在于大小数量多少,是不是可以成为一个全流通的区域。”(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