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的意义堪比深圳特区 规则创新可复制

2013年09月02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上海自贸区的意义堪比深圳特区规则创新可复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8月30日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 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9月2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日前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据报道,目前天津、重庆、广州、厦门和青岛等地都在积极争取设立自贸区。专家分析,上海自贸区对中国经济的意义堪比当年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立,自贸区以开放促改革,为服务业投资带来突破,也有助于中国加入TPP等国际大舞台;尽管各地的优势和特色不同,上海可能成为未来自贸区建设的一个样板,一些规则性的创新可以复制和推广。

  上海自贸区旨在以开放促改革 意义不亚于深圳特区

  日前,商务部称,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消息立马引起广泛关注和各界的好评。1980年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为中国改革开放打开了第一扇门,深圳30多年的发展及其对中国经济的意义有目共睹。

  “中国这一次设立上海自贸区,它的意义不亚于当年中国在深圳设立特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8月30日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面临下一步怎么走的问题。在这个坎上,通过试验区的方式寻求一些制度上的创新,试验一些大尺度的开放,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往前推一步。

  庄芮认为,中国自由贸易区这个提法有两个范畴的意义:广义来讲,一般的自由贸易区指的是有主权国家,或者单独关税区签订的。还有一个狭义的,准确地讲应该叫自由贸易园区。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属于狭义自贸区的概念。

  “上海自贸区现在重点还是以开放促改革,推动国内的改革。”在庄芮看来,中国设立自由贸易区主要有两层考虑:首先,最根本的是要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过程中,通过试点推动国内改革;其次,就是进一步的开放市场。

  为服务业投资带来突破 有助中国加入TPP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外,自贸区还可以探索功能的拓展,在新型贸易业态先行先试。近年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在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维修检测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索。

  庄芮认为,服务贸易有三个重点,一个是贸易,一个是投资,一个是金融。在服务业的开放上,上海自贸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方案出来之后会有一些尝试。服务业是我们国家现在重点发展的一个领域,因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要保有制造业优势的同时,也应该推动服务业的发展。不管新型业态还是原有业态更深入地开放也好,上海自贸区正好可以在服务业的开放方面,还有投资的方式,包括一些持股比例等领域都可能会有突破。

  “上海自贸区这个举措非常大胆,也非常有创意,是值得肯定的。” 庄芮认为,它对中国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这样一些大的国际上的一些举动,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不要把它放得太大。

  据她介绍,TPP最核心的就是对规则的重塑,它对全球贸易规则的重新谈判和塑造,这个过程会涉及到一个改革,过去实现开放就是一种贸易投资便利化,开放对方的市场。但现在除了开放之外,还有本国内部的改革。

  中国现在还不是TPP成员。庄芮分析,上海自贸区的作用就是推动国内贸易体制的改革,通过试验区尝试一些大胆开放的举措,让中国国内的规制、准入条件以及发展环境发生变化。“这是一个主动改革的进程,从这个角度来讲,自贸区改革将会推动中国加入TPP等更具影响力的国际大舞台。”

  上海香港各有特色 规则性创新或可复制

  上海自贸区方案获批后,就有很多人将未来的上海和香港作比较,不少人担心上海会取代或者追赶香港作为贸易自由港的位置。

  “上海有它自己的特色,香港也有其优势,其实是各有千秋,所以香港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庄芮分析,首先从制度上,香港的制度和上海不太一样。香港先天制度上的优势,这个优势可能上海市需要慢慢探索,走到那样完全自由开放的状态。其次,上海自贸区的重点是以开放促改革,推动国内的改革,这一点跟香港的完全开放有所不同。

  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一开始就提出了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据报道,目前天津、重庆、广州和厦门等地也在争取设立自由贸易区,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会不会成为自贸区建设的一个样板?庄芮认为,上海自贸区会成为一个样板,但是不一定可以完全复制。因为上海有其地方的特色,别的地方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庄芮进一步指出,可以复制的是一些规则性的东西,比如法律法规的改变,一些做法的创新。如果这些东西在全国得到推广或者学习,再结合各地的一些特色发挥出自己的优势的话,可以推动国内的改革,比如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改革。“这对于把我们的改革进入深水区这件事情做好,切切实实地往前推一步,这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