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软72亿收购诺基亚手机 制造已转向智造

2013年09月04日 08:5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昨天,全球IT界被一条重磅消息所震惊。微软宣布将以54亿欧元(折合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以及大批专利组合。微软与诺基亚过去三年来的暧昧关系写入了新的桥段,诺基亚手机换了东家。

  消息刺激了资本市场,周二芬兰赫尔辛基股市交易中,诺基亚开盘大涨46%至4.33欧元,创52周新高。

  根据协议条款,微软将以37.9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设备及服务业务部门,并以16.5亿欧元的价格获得诺基亚的专利授权,总共收购价格为54.4亿欧元现金。这里的设备与服务业务其实指的就是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包括功能手机、智能设备业务及设计团队,此外诺基亚所有设备及服务相关的生产、销售和市场活动以及相关支持部门也统统归入微软麾下。收购完成后,大约将会有3.2万名员工转归微软,包括芬兰的4700人以及全球18300名直接参与产品生产、装配和包装的员工。据悉,微软将利用海外现金资源来完成该笔交易。该交易预计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结束,需要获得诺基亚股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

  未来的诺基亚仍将保留三块业务: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原诺西)、地图和定位服务以及技术开发。届时,原先的诺基亚将变身为一家网络设备公司,而这块业务其实刚刚才从合资公司诺西手中全盘购回。

  对于此次收购,唱盛者、唱衰者皆有。艾媒咨询CEO张毅指出,此举将使Windows Phone 8实现“软硬一体”。微软看重的是诺基亚的终端产业链基础,而归入微软旗下的诺基亚,是打破苹果三星“二人转”最有力的潜在破局者。

  目前诺基亚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功能手机提供商,诺基亚也是支撑微软Windows Phone生态系统最核心的公司。最重要的是,诺基亚在全球范围拥有的巨大的无形资产,其数十年来构建的营销体系和营销渠道,是其他手机公司无法比拟的。不过,两家老牌IT巨头之间的整合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也有分析指出,微软有了自己的手机公司,无疑将打击其他手机厂商的积极性。微软Windows Phone手机系统的不温不火和诺基亚手机的困境,都让这场收购的前景显得扑朔迷离。

  ■新闻链接

  诺基亚估值不如小米?

  诺基亚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并不算出人意料。自从2010年火线上马的诺基亚现任CEO史蒂芬·艾洛普一力促成两公司的联姻,有关诺基亚被收购的传言就不绝于耳。但是,72亿美元的售价还是令业界吃惊。在最辉煌时,诺基亚的市值曾高达1100亿欧元。虽然今非昔比,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诺基亚还是被“贱卖”了。

  艾洛普2010年9月加入诺基亚,当时诺基亚在纽交所的股价为11美元,市值约400亿美元,而截至上周五诺基亚股价3.9美元,市值146亿美元,缩水六成以上。

  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诺基亚手机业务到底值多少钱很难估算,这种情况下就要看势头。而小米估价都到了100亿美元,在他看来,诺基亚不会比不上小米,显然是势头不行影响了成交价。《福布斯》也惊呼“诺基亚以惊人低价出售手机业务”。艾媒咨询CEO张毅也表示,有点“贱卖”。一年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价格是125亿美元。连曾经要破产的Sun公司,都卖出了74亿美元的高价;苦苦挣扎的RIM公司也有超过60亿美元的身价。

  晨报记者 焦立坤

  鲍尔默和艾洛普公开信

  新的篇章

  微软将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加速发展Windows生态系统

  诺基亚和微软都胸怀伟大梦想——我们曾梦想过每个人的桌上都应该有台电脑,每个人的口袋里都应该有部手机,经过我们的长期不懈努力今天这些梦想都已经逐步变成现实。

  而今天标志着一个革新创举的新时刻。

  诺基亚有150年的传承、创新、卓越以及不断革新,这一变革的DNA从芬兰开始且不断发展并遍及全球。从最初的造纸厂到生产胶鞋和轮胎,然后到移动电话,革新的精神存于诺基亚的血液里。

  诺基亚将书写新篇章,继续其在移动领域的网络,地图和位置,以及前沿科技上的创新。

  微软亦是如此,今天是迈向未来的勇敢一步,向着我们的新旅程一个大跨越:创造一系列设备和服务,愉悦消费者和助力大小企业。

  在我们过去两年半的合作关系里,双方用各自的强项建立了一个新的全球移动生态系统,取得了不起的成就:通过屡获殊荣的手机和卓越的移动应用和服务,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s正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终端。

  在此成功合作的基础上,我们今天宣布了重要新闻:微软意向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更快速的创新和更令人惊喜的设备和服务。

  这将加速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的发展势头,为更多人们带来世界上最具创新的智能手机,同时继续通过诺基亚丰富的功能手机产品联系下十亿用户。

  微软的承诺和资源将带动诺基亚的设备和服务业务继续向前,我们现在能实现Windows生态系统的巨大潜力,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最完美的移动体验。

  我们将继续生产你们钟爱的手机,同时投资于未来 — 融合了最棒的微软和诺基亚资源的新手机和新服务。

  诺基亚和微软都将全力投入这新的篇章。

  我们将携手重写移动领域的疆界。

  2011年就有预言说到2012年下半年诺基亚品牌有可能消失,今天,这似乎成为了现实。尽管诺基亚手机的品牌仍将保留,但是“微软的诺基亚”还是诺基亚吗?

  对于诺基亚,我们有着太多的情结。曾几何时,NOKIA几乎就是手机的代名词,那个“丁东-丁东”的清脆铃声留在多少人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很多曾经的经典机型,如今变成追忆。而诺基亚与微软这场波折丛生的悬疑剧怎么看都像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翻版”。一年前,摩托罗拉转投谷歌怀抱。而“HELLO,MOTO”也曾是一个时代的音符。这些昔日的大牌手机惨遭卖身的命运,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他们的没落并非偶然,这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其实,这场新旧势力的角逐已经持续了几年。从苹果的软硬件整合开始发动挑战,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手机,再到诺基亚“服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成为软件厂商的天下。他们开始吞并硬件厂商,以期实现“软硬合一”。无论是诺基亚还是摩托罗拉,都在这场转型的浪潮中被远远抛下,最后不得不黯然另寻出路。

  而在业内看来,微软并购诺基亚案落定之后,则意味着手机行业从此三国鼎立:微软诺基亚代表的WP系,谷歌+摩托三星等厂商的安卓系,以及自成一格的苹果派。

  新时代已经到来,国产手机新贵们更需要深思变革之道。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感叹说,智能手机竞争太激烈,行业现状都在收缩,手机企业已进入新的洗牌格局,最终能活下来的企业也就两三家,而存活的核心条件要靠企业创新和产品规模。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曾学忠表示,互联网大佬收购传统手机巨头,表明制造已转向智造。而正寻求转型升级的国产手机品牌,会抓住这个新机会再创辉煌吗?焦立坤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