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贝尔奖得主奖科斯:“我将长眠 祝福中国!”

2013年09月04日 08: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科斯曾说“我是一个出生于1910年的老人,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和许多事情,深知中国前途远大,深知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经验对全人类非常重要!”

  在2008年芝大“中国经济改革研讨会”上,很多人见证了科斯的中国情怀。这位百岁老人以一句“我将长眠,祝福中国!”结束了闭幕词,全体人员不约而同站起,掌声如潮数分钟,向他致敬。

  辞世:10月来华访问计划戛然而止

  当地时间9月2日,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去世,享年102岁。科斯是新制度经济学的鼻祖、交易成本理论及科斯定理的提出者,对产权理论、法律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有极大贡献,是产权理论的奠基人。其理论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影响深远。科斯的助手,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主任王宁表示,“老先生的后事安排非常简单,遗体捐献作为科学研究,不安排任何告别仪式。”科斯的离世,使得正在筹备中的10月来华访问计划终止。“这是科斯本人,也是中国读者和经济界研究同仁的遗憾。”

  渊源:出资办研讨会为中国经济把脉

  科斯从来没有来过中国,但是他的名字却与中国联系在了一起。追根溯源是因为他酷爱历史,孩提时代因读到《马可·波罗游记》而醉心中国。之后,他的理论因中国而发挥了作用,也因此对中国充满感情。

  在他的身边,除了助手是华人,还对一众华人经济学家爱护有加。他还一直关注中国的实际问题。几年前,他自己出钱办中国改革纪念研讨会,为中国经济把脉,还邀请过温州前市长钱兴中和本土经济学家马津龙讲述温州模式,以示支持。

  斯科对中国三十多年来所发生的一切经济巨变充满浓厚的兴趣。在这些年间,中国迅速从封闭状态走向开放,并成长为全球有着最重要影响力的经济体之一,但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这是困扰经济学人的一个“中国结”。

  影响:出书还原中国经济大转型

  科斯提出的理论对中国影响深远。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在哀悼科斯辞世的悼文中表示,“科斯的影响力、尤其是对中国经济学人的影响力,当比他长寿的生命还远为长久。”周其仁说,科斯理论与中国当下进行的改革,恰好处在一个简单框架的两端;而科斯观察到交易成本实际为正,中国也不断推进变革,这两者的中间结合点就是中国的改革实践。

  记者了解到,科斯关于中国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来自于新近出版的《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这本书更像是一本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史,书中大量关于史实的细节性描写,力图真实还原中国经济大转型的惊人故事。

  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同样是新制度经济学大师的道格拉斯·诺斯认为,这本书是对中国、也是对经济变革的研究文献的重大贡献。他说,“在我所知的经济变革和发展的所有文献中,还没有人对一个社会的变迁努力——尤其是中国——做如此细致入微的研究。”

  最新:中国经济界引发悼念潮尽管科斯一生都没有来过中国,但他在中国的经济学人群体中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包括中国最优秀的经济学家,张维迎、张五常、茅于轼、盛洪、周其仁等都受到科斯的巨大影响,他的逝世引发中国国内的悼念潮。不少经济学家受他的影响,不再单纯停留在象牙塔中,而是越来越多地开始实地调研,研究现实中的经济问题。科斯曾说:“我跟张五常的关系很好,我们经常一起聊夭,并很快成为了好朋友。这是我生活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我觉得那段生活使我们俩都获益匪浅。”1988年,科斯曾给盛洪写信,邀请他去美国访问,并在信中写道,“我坚信,对中国正在发生和已经发生的事情的研究和理解,将会极大地帮助我们改进和丰富关于制度结构对经济体系运转影响的分析。”

  对他晚年的助手、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主任王宁,科斯则直言:“我不喜欢‘科斯经济学’这个词。我头脑中的‘正确的经济学’,也就是你们称为‘科斯经济学’的经济学,其实是经济学本来的面目。”

  2008年和2010年,已近百岁的科斯两次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组织发起了关于中国经济制度变革的研讨活动,并自费出资邀请中国的经济学者、民营企业家及地方政府官员赴会。科斯又一次以独特的方式,为经济学、为中国激发经济思想出力。

  2010年12月,在科斯百岁寿辰,包括周其仁、盛洪、钱颖一、张维迎等中国十余家学术机构的学者,在北京、上海和芝加哥三地同时进行一场学术研讨会,而远在芝加哥的科斯,则通过视频向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发出祝福:“我希望新近成立的中国科斯学会将会由学者组成,不仅是用一种方法,而且使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并能够找到适合他们的学术路径。”

  正如王宁所言,除了卡尔·马克思,还没有哪个西方经济学家在中国赢得过如此崇高的敬意。

  内存

  什么是科斯定理

  科斯定理(Coase theorem)是由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提出的一种观点,认为在某些条件下,经济的外部性或曰非效率可以通过当事人的谈判而得到纠正,从而达到社会效益最大化。科斯本人从未将定理写成文字,而其他人如果试图将科斯定理写成文字,则无法避免表达偏差。关于科斯定理,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那么,无论在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实现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最优(各方都得到改善而没有人遭受损失的状态)。定理内容:

  (一)在交易费用为零的情况下,不管权利如何进行初始配置,当事人之间的谈判都会导致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最优;

  (二)在交易费用不为零的情况下,不同的权利配置界定会带来不同的资源配置;

  (三)因为交易费用的存在,不同的权利界定和分配,则会带来不同效益的资源配置,所以产权制度的设置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达到帕累托最优)。

  科斯生平

  科斯1910年12月生于英国,1991年因对经济组织产生原理的阐述,及推动法学、经济史和组织理论的发展,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被认为是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主要著作及论文有《企业的性质》、《社会成本问题》、《厂商、市场与法律》等。

  他于1932年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后赴丹迪经济暨商业专校、利物浦大学、伦敦经济学院任教;并于1951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博士学位,移民美国,开始任教于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1955年任教于弗吉尼亚大学;1964年后主要任教于芝加哥大学;1982年后,任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慕瑟经济学荣誉教授及法律与经济学资深研究员。陆纯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