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设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 破融资难题

2013年09月04日 10:1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华一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五金建筑材料、塑料制品的小型企业。今年上半年,当企业生产处于旺季的时候,一笔500万元的银行贷款即将到期,董事长郭俊英心急如焚。此时,杭州联合银行信贷经理向她介绍了杭州市刚刚推出的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仅用3天时间,转贷资金就到了贷款银行的账户,而且贷款成本仅为1.5万元。

  杭州华一塑胶有限公司也是转贷引导基金帮扶的第一家企业。

  2000万撬动3.25亿

  杭州市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经杭州市政府批准,由杭州市经信委专门设立,并与市财政局共同管理,总规模2.5亿元,分5年到位,首期2000万元从工业专项扶持资金中安排。转贷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按1∶3的比例出资设立转贷资金池,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合作银行开设转贷资金专用账户,委托第三方银行监管,实行封闭运行。纳税地在杭州市范围内、符合产业导向,企业运行正常、自身转贷困难,符合银行续贷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均可申请,单笔金额最高可达1500万元。

  目前,转贷引导基金已引入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安担保集团资金6000万元,形成了8000万元规模的资金池。

  从5月8日签发第一笔业务,到8月上旬,转贷引导基金已对46家企业,共48笔业务进行转贷支持,累计发放贷款3.25亿元。据悉,转贷收取利息、服务费和风险准备金三项费用合计每天不超过0.1%,一般2-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经测算,和企业原来民间资金拆借成本比较,累计为企业节省转贷成本396万元。

  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徐土松告诉记者,此次转贷引导基金最大的特点是改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引导规范民间资金进入金融服务领域,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专业管理审批快捷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环城东路23-6号的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一楼大厅,记者看到这里专门设立了转贷引导基金受理咨询窗口,由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担保公司和银行三方组成的专业团队入驻在此,联合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提出申请并提交材料,经银行贷审和服务中心复核通过后,签订相关协议,预交费用即可。

  吸引企业的除了费用低、周期短,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由于转贷引导基金由杭州市经信委与银行合作共同帮企业完成转贷,因此企业不用担心影响自身的信用记录。

  转贷续贷不再愁

  对前期已经获得转贷支持的企业,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调查发现:以往企业转贷,有17%的企业是通过人脉关系相互借贷,有78%的企业主要依赖于民间借贷;拆借资金周转成本平均为每天0.3%,一般需要5—10天;企业每年转贷成本平均占到其贷款成本的25%。

  杭州鼎冠服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过去企业转贷基本使用民间资金,但是民间资金也不是那么好借,资金成本很难控制。万一银行十天半月不能放款,每天背负高利息成本,作为老总如坐针毡,彻夜难眠。

  “以后就不用那么操心了。”这位负责人在得到转贷资金支持后感叹。据悉,杭州鼎冠服饰有限公司在6月26日第一次使用转贷资金150万元之后,7月3日又再次申请使用转贷资金。“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与劲头就更足了。”

  普惠破难造新渠

  “我们的基金,就如银行的其他产品一样,中小微企业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享受。这一运作模式在全国还是首创。”徐土松表示。

  “其他地方也成立了政府应急转贷基金,但是资金来源全部是财政资金,救的往往是经营困难,或者遭遇担保链断裂的企业,而且是政府多部门联合审批,流程长,量和面都不大,无法发挥普惠功能。”他告诉记者,当前中小微企业遭遇的融资难融资贵中,转贷难成本高问题也十分突出,特别是一些运行正常的企业,由于无法借新还旧,日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倒闭。他认为这些企业才是真正需要第一时间给予帮助的。

  通过与其他社会转贷基金和政府应急转贷基金的反复比较和分析,在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浙江银监局的支持下,经过数月的酝酿和筹备,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的“杭州模式”终于成型。

  这一模式,也得到了担保公司和银行的认同。中新力合现金流管理事业部总经理杨君告诉记者,中新力合作为一家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商,对企业转贷难深有体会。成为基金的合作方后,公司除了派专人驻扎在窗口外,还有一支十几人的专业团队为转贷企业服务。“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引导更多的资金来参与基金的运作。”

  徐土松透露,预计到2013年底,政府专项资金有望增加到3000万元,加上吸纳的社会资金,转贷资金总额可达1.2亿元,合作银行将达到7家,可帮中小微企业实现转贷25亿元,预计可以为企业节省支出3000万元。倪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