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地产大亨挺进LED行业 开发白光通信技术

2013年09月08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珠海地产大亨挺进LED行业开发白光通信技术
    华策集团董事长杨峰是广东陆河客家人,他的另外一重身份是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 冒韪 摄

  中新网珠海9月7日电 题:珠海地产大亨挺进LED行业 开发白光通信技术

  作者 冒韪 陈彦儒

  “明天的中国也许也会出现改变世界的‘乔布斯’,”7日中午,在珠海市华策集团的食堂里,杨峰回头对坐在身边的总经理余道群说:“LED白光通信技术未来就能改变我们的生活。”

  华策集团董事长杨峰是广东陆河客家人,他的另外一重身份是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今天他专程邀请记者前来采访开发白光通信技术的话题。

  “我选择一个项目,就要看到项目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杨峰聊起自己的理念:“‘过去’就是项目是否能覆盖市场空白点,及以往产品的缺点,‘现在’就是项目的科技含量以及科技转化为商业应用的市场空间如何,而‘未来’是通过应用技术深度研发,延长专利产品的生命力。以我们收购的专利为例,我们购买的不仅仅是专利,而是整个技术团队,并在此建立研究院,对技术进行深度再开发,在此基础上衍生更多新产品。”

  杨峰说到“过去”时,拿手机举了个例子:“你还记得老影片《英雄儿女》的情节吗?王成背着步话机高喊;‘向我开炮’,他背着的步话机就是移动手机的原型,后来摩托罗拉开发出砖头机,改变了历史上的步话机诸多缺点,时间过去十来年后,手机成了普罗大众的通讯工具,覆盖了以往市场空白点,这几年来,手机又朝着向小型平板电脑的趋势发展。”

  杨峰认为,自己花费三千万元人民币买下来的白光通信技术专利,未来也具备改变生活的功能和潜力。他提到的“白光通信技术”,是一项目前世界发达国家争相研发的新兴通信技术,技术原理是将需要传输的信息编译成一段调制信号,用脉宽调制的方法附加到LED灯具的驱动电流上,利用户内无处不在的光源作为发射载体,通过专业终端或任何智能终端来接收并解码,从而通过灯具完成信息传输的目的。

  谈到“白光通信技术”应用前景,杨峰称传统的无线定位系统容易受到物体和天气的干扰,定位的精确度不高,而利用加载了发射模块的LED灯具进行定位,其定位精度可达1米以内,较无线室内定位技术提高了10倍以上。

  谈到华策集团控股的华策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井下定位系统”时,杨峰的声音带着一丝兴奋:“井下人员定位系统使用井下照明灯具发出的光作为载体,通过对矿井下固定的巷道灯与矿工佩戴的头灯之间的光信号交互,能实现1米以下的高精度的人员定位,这套成本低廉、施工复杂度低的产品对矿难救援工作的意义是非常大的,而且还能因为减少了无线信号的使用,从而降低电火花引起爆炸的危险。”

  杨峰告诉记者,该司开发的Ubeacon室内定位系统精度较无线室内定位技术精度提高了10倍,是室内导航、广告精确推送和移动社交等应用的基础。他充满信心阐释道:“白光通信技术改变我们的生活并不是虚言,未来,更多改变生活的产品将从这项技术延伸开来。”

  据悉,杨峰提到的白光通信技术,目前仅在美国有一家企业掌握了同类的技术,杨峰非常自豪地透露说:“他们只出了样机,现在仅仅能供展览使用,而我们已经成功开发出能直接应用的产品。”

  针对杨峰的说法,日前曾接受记者采访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以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付强也表示:“LED白光通信技术的面市,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他称该项技术“为做大做强LED产业、探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路径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目前持有专利的华策集团正开展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保护、创新商业模式、以示范工程推动产业链延伸、引进国际顶尖团队等工作。该集团计划首期斥资20亿元在珠海横琴新区建设LED白光通信项目总部,打造一座集办公、研发、孵化、展销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城。

  该司在技术商业转化的后台还设立“白光通信研究院”,院长将由国际知名LED专家张国旗教授担任,并聘请来自荷兰、美国、俄罗斯等500位国际顶级专家为该产品开发与应用提供全方位保障。

  杨峰称,自己建在横琴新区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会依托项目合作方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以及产业联盟的凝聚力,把国内外LED行业专利以一个有效的机制进行运营,为行业企业提供专利运营系统解决方案。

  据了解,杨峰原来在国营企业担任领导职务,1994年楼市低潮之际下海创办华策集团,先是承建众多大型办公楼项目,1999年,他创建了珠海首个高端楼盘——粤海国际花园,第一个把“人车分流”、社区管理等理念引入珠海。其后几年杨峰带着团队陆续开发了十几个楼盘,他提出的“为生活家导航”等开发理念并为市场所接受。

  做为一个知名的地产商,为何会在功成名就之际去转型从事实业?杨峰回答说:“进军LED产业,并非放弃房地产市场,这是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支撑力量。”

  杨峰在结束采访时,充满感触说道:“我们企业家心里也有一个‘中国梦’,希望中国能从制造大国走向创造强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