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健中脉罗麦被指违规跨区域直销 变相征入会费

2013年09月10日 10: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钟毅 孙旭

  灯光昏暗,隐蔽在一个小夫妻店般的门面后面,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狭窄小屋内,挤入了近20人,并以中老年为主。屋子前方挂个写字板,上面写着“宝健产品、事业讲座”,一位六十岁左右的男子在滔滔不绝地讲着他的“传奇故事”:通过吃宝健产品,癌症一个月康复……

  这些中老年人可能并不知道,该公司根本没有在上海从事直销业务的资格。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诸如宝健(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宝健”)、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脉”)、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罗麦”)等多家直销企业违规跨区域从事直销活动。除此之外,这些企业还存在变相征收“入会费”、多级提成等问题,部分企业直销员报酬总额超过《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的直销员销售额的30%……

  对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直销专家称,直销企业跨区域经营属于“地下活动”,基本游离在监管之外,问题比较普遍。相关部门亟待出台更为完善的法律法规以及严格的监管措施。

  “无照驾驶”

  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公布了所有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以及这些企业的批准直销产品种类、批准直销区域、分支机构等详细信息。本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宝健、中脉、罗麦三家公司都在商务部获准的直销企业名单中,但三家企业获批的直销区域并不包括上海市。

  记者调查发现,这三家企业在上海都开展了直销活动。

  在上海市的一个保健健康生活馆内,宝健一位资深省级代理商在卖力地推荐着宝健的相关产品,同时也介绍着如何加盟宝健并通过在外面推销宝健产品获得提成。这位省代介绍,宝健在上海从事直销活动已经多年,目前有数百人的直销团队。

  在上海市宝山区,记者辗转联系到中脉在该区域的直销负责人,该负责人极力劝说记者加盟中脉直销团队。同样,她坦言,中脉在上海已经从事直销多年,旗下直销员超过百人。

  在上海“无照驾驶”的还有另一家直销企业——罗麦。据罗麦的直销员张先生向记者介绍,早在2011年下半年,罗麦就已经在上海开展直销活动,而他本人则是在今年4月刚刚来到上海。目前,上海的罗麦直销员应经超过1000人,并且在西藏南路附近有一间工作室。

  直销专家胡鸣仁指出,很显然,如果宝健、中脉、罗麦公司没有获得商务部的批准,却在上海市开展直销活动,那么,三家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国家法规。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直销企业从事直销活动,必须在拟从事直销活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负责该行政区域内直销业务的分支机构,在其从事直销活动的地区应当建立便于并满足消费者、直销员了解产品价格、退换货及企业依法提供其他服务的服务网点。

  商务部认为,直销企业的直销地区以信息系统查询为准,未经审核公布的地区不得开展直销业务。

  胡明仁还介绍,直销企业在未经审核公布的地区开展直销业务,不仅违反了相关法规,并且还躲避了当地政府监管。

  然而,对于部分直销企业超出批准直销区域开展直销活动的行为,几家直销公司的直销员却颇不以为意。中脉的直销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成为中脉的直销员,不要说上海,全国、全球都可以去做直销。

  罗麦的张先生则表示:“国家当初作出区域限制的规定,主要是担心直销在我国发展走样,演变成传销,但是现在看来这一规定基本没有得到遵守。”

  宣称产品能治癌症?

  记者在宝健上海健康生活馆门店后面的小屋子内看到,数十名消费者或者直销员挤坐在一起,听着一位自称曾患癌症的宝健消费者现身说法:“被查出患有癌症后,本想做手术,医院以血糖含量过低为由拒绝手术,无奈绝望之下,经朋友介绍食用宝健产品,半个月后就明显感觉有效果,一个月后检查发现肿瘤消失。”

  该消费者还称,曾劝说一位同样患癌症的朋友食用宝健产品,该朋友迟迟未采纳他的建议,不久就过世了。讲完后,台下一群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啧啧称赞。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消费者演讲全程未出示任何可以证明他曾患有癌症以及肿瘤消失的证据,也未拿出任何权威证据证明该患者是食用了宝健产品后癌症治愈的。

  记者还了解到,那位自称因食用宝健产品治愈癌症的消费者食用的产品主要是宝健磷脂维生素E,产品介绍显示该产品主要有大豆(4540, -16.00, -0.35%)、谷物等植物性复合原料通过生产工艺提取浓缩而成,主要功能是细胞再生、延缓衰老。

  一位食品药品研究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只有拿到国药准字号的才能称作药,保健品不具备治疗作用,在宣传时不能宣传其具有治病疗效;不能夸大疗效,让消费者误以为保健品有治疗效果。

  对于收入,宝健的相关人士所言也令人怀疑。前述宝健的一位省级代理商告诉记者,只要加盟宝健做直销,月收入上十万很容易,他下面就有不少月入十来万的人,他自己现在月入二十多万元。

  相关直销专家表示,这样的数据很值得怀疑,不排除部分直销员为了拉人入会、发展会员将极端的个案当作普遍案例来宣传。

  争议“团队计酬”

  不管上述丰厚待遇是真是假,想加入则存在一定的门槛。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些跨区域直销的企业,不仅存在违规跨区域直销,还存在变相征收“入会费”。

  宝健的业务人员向记者表示,要成为宝健的直销员(业务员)必须首月购买3000PV(约3800元人民币)产品,此后连续6个月服务业绩累计达到15000PV(约18800元人民币)才能成为宝健的业务员。同样,中脉也将购买一张3万元的床作为成为直销员的基本条件。而据罗麦的张先生透露,想要成为罗麦公司的会员首先需要进行投资,投资金额有8000元、24000元、40000元、56000元等几个不同的层次。

  中国《直销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发布宣传直销员销售报酬的广告,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

  《直销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报酬总额(包括佣金、奖金、各种形式的奖励以及其他经济利益等)不得超过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直销企业的直销员报酬远高于其销售收入的30%。宝健直销员向记者介绍,宝健的直销员不仅可以获得个人销售业绩的30%,还能够获得直属达标业务员业绩的3%~4%。

  中脉直销员的收入可以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产品零售利润,成为直销员后首次进货是按产品价格的8折,以后再进货就可以享受5折优惠,产品进价与销售价格的价差就是直销员的零售利润;二是广告费,即直销员每卖出一套中脉的产品,就可以获得一次性的广告费3000元,大约是产品价格的10%;三是市场奖金,当直销员发展的伙伴超过两人时,其下一级就可以成立两个部门,该直销员可以获得其中营业额较少部门的营业额13%的市场奖金,每周最多10万元;四是领导奖,直销员可以获得其下一级收入的5%到10%的奖金。

  从上述中脉直销员的收入构成可以发现,直销员的收入单单是零售利润一项就已经达到国家规定的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的上限,而再加上其他的广告费、市场奖金和领导奖,更是远超其直接销售收入的30%。

  中脉直销员甚至坦言,只要“下线”足够多,不干活也可以坐等现金上门。

  而罗麦的张先生透露,罗麦直销员的收入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产品零售利润,成为直销员后订购产品可以享受4.8折优惠;二是销售提成,大概为销售额的10%;三是管理奖,最低为直销员发展的下一级收入的5%。除此之外,如果一开始投入24000元成为经销商,还可以获得一项领导奖(又名报单奖),即下一级销售额的5%~10%。

  直销行业专家、资深反传销人士李旭向记者表示,在我国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收入超过其直接销售产品收入30%的情况十分常见。“由于我国的直销企业普遍采用团队计酬的方式,中间的层层返利导致直销产品的价格虚高,这也让直销行业成了一个暴利行业。”

  李旭指出,在我国大部分直销企业采取团队计酬的方式,当直销员做到比较高的等级后,只要依靠自己发展的直销员销售产品而不需要自己直接销售就可以获得可观的收入。“但是这种计酬方式容易导致一个团队里真正做销售的人越来越少,而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干活,如果一旦最底层的直销员发展不到下线或者因为挣不到钱而退出,整个直销体系就很可能会崩盘,有很多地区的直销团队就是这样瓦解的。”李旭表示,相关专家用“千条线、万条线,下到水里看不见”来形容此类直销企业发展的最终后果。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