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南沙副区长辞职任民企总裁 领导挽留未果

2013年09月10日 20: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广州南沙区有关部门昨天证实,广州南沙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雷已经辞职从商,目前已出任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总裁。

  广州南沙区政府官网显示,孙雷担任南沙区常务副区长期间,主要负责协助区长处理日常工作,分管发展和改革、统计、体制创新、招商、金融、投资、经贸等。分管部门为南沙区发改局、区经贸科技和信息化局、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辞职前,孙雷已经是副厅级官员。

  8月7日,有媒体记者致电孙雷采访时,孙雷就以“已离开南沙”为由婉拒,但当时他没有透露自己的去向。现在,大家才知道,原来他已经下海,做了杭州传化科技城的总裁。

  杭州传化科技城是浙江传化集团的子公司,传化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是一家多元化产业集团,主要产业包括化工、物流、农业和投资,曾经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而传化科技城则是一家从事生物技术产业的公司。《天下公司》今天下午联系了传化集团方面,对方证实孙雷确实已经入职传化科技城,但同时表示,孙总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孙雷其人

  孙雷,1966年生人。今年47岁的孙雷,拥有产业经济学博士,先后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市外经贸局、南沙新区工作过,分管领域多与经济、招商相关。一位与孙雷共事过的南沙区政府人士评价他“业务能力很强,是个‘拼命三郎’,为人也很正气、随和”。

  广州市主要领导曾出面挽留

  去年初,广东省启动公推比选省外经贸厅厅长的工作。经过考核比拼,6名副厅级官员进入面试环节,其中就包括孙雷。据知情人士透露,南沙区委、区政府内部对孙雷评价很高,他离职前,曾有广州市主要领导出面挽留,但未能留住。

  单刀赴会,招商引资

  原来在担任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时,因同事签证延误,孙雷曾经独自一人去美国,带着200多斤资料在美举办招商大会,其间布置展板、会务、主持、宣讲,全部独立完成。这一“单刀赴会”之举成为广州市招商引资的一段佳话。

  广州官员接连下海

  前几天,我们曾经报道过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原处长陈伟才出任格力电器副总裁的事。陈伟才接受了《天下公司》的采访,他表示自己在过去20年有一大段时间是在地乡派出所负责治安工作和地乡单位的管理工作,还有一段时间是在人事部门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管理都是相通的,并没有感觉警察和企业是断然分开的两个行业。而且投身到企业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这个舞台也很大,把小的感恩化成一个大的感恩,感恩国家,为社会尽责任。 5、评论

  陈伟才和孙雷,广州接连出现年富力强的官员弃政从商,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陈天祥表示,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现象,在台湾、美国等地非常常见。但需注意的是,只有双向的人才流动才是健康的,单向的人才流动会造成社会信息和人才失衡。

  如今国内“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人才单向流动的现象盛行,不应只是企业人才流向政府,同时也要有政府人才流向企业,这样才更有利于人才的优化配置及政府和企业的发展。政府应建立一种机制,保证政府和企业能互通人才,而不能只是企业到政府的单向人才流动。

  网友评论

  上世纪90年代,每天你都能从街头巷尾的议论中听到创业激情和财富故事,体制内纷纷辞职或者停薪留职下海,成就了今天一大批商界精英,那是中国改革最辉煌,最值得留恋的岁月。

  前有广州市市公安局处长到格力电器任副总,后有区长到民企任总裁,在打击腐败的大背景下,有能耐的官员选择到企业一展所长,高收入能暴露在阳光下,这种现象刚刚开始出现,应该会不断有公务员向企业流动,但愿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向企业聚集,年轻人选择到企业工作!

  官员,特别是年轻有为、有政治前途的官员纷纷下海去企业做中高层管理者,这是激动人心的改革的节奏啊。新人事,新作风,终于要改变过去十年倒退的风气了。现在还在埋头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大学生,要仔细再考虑一下这样做的风险了。当体制内有前途的人都纷纷跳出来的时候,你再跳进去的风险会有多大?

  近期看到好几条体制内官员辞职的事件,体制内外都有能人,企业向体制内人才敞开怀抱,除了看重能力之外,也希望一并收购他们身上附加的资源。体制内的岗位也应该向练得一身好功夫的社会各界人士敞开,打破公务员从童养媳做起,近亲繁殖的圈子,我们的行政管理效率、廉政都能提升一个台阶。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