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意设计溶入企业 助宁波外贸“更上层楼”

2013年09月12日 17:1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在许多省市纷纷以服务外包国际化、规模化为唯一衡量指标的时候,宁波的外包“智慧”则体现在因地、因时制宜,发挥其货物贸易和长三角南冀经济中心的区位优势,借传统外贸行业转型之机,以服务外包的快速发展博得对外贸易空间的延展。

  宁波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顾立群形容服务外包对传统外贸行业影响的比喻令人印象深刻——“于无声处听惊雷”——一句话道出了服务外包在外贸转型升级中发挥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超乎想象。

  其中的工业设计外包,更是“细节决定成败”的最好例证。

  让产品与用户“对话”

  在宁波道和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裁上官宗粦看来,工业设计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更是系统性创新。“工业设计关系到产品能否与用户更好的交流,优秀的工业设计不仅是外观优美、便于应用的,更是能够与消费者‘对话’的。”

  2013年初,宁波市委提出“以创新驱动支撑经济转型发展”的理念,引导企业以创新促转型、促发展。

  对此,工业设计外包企业的解读是,“创新驱动既包括科技创新,也包括创意创新。科技创新如产品的心脏,是内核;而创意创新恰是产品设计的灵魂。后者的重要性体现在如何建立产品与人的良好关系上。”

  翻看道和已有的合作案例,以机械制造、家电、家居、医疗器械用品等为主,这些宁波本就发达的外贸行业,在外部经济环境艰难时需要外包产业的助力,同时为工程设计、研发外包提供了生长的土壤。

  记者了解到,中国首台智能收割机就是由宁波道和公司设计,宁波服务外包学院工业设计系等单位参与制造完成的。目前,该机型已经规模量产,且属于商务部对外援助产品序列。

  对于宁波正在积极申报成为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上官宗粦非常期待,“政策的利好一定会对行业产生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

  宁波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国际服务贸易处处长钟山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有助于缓解外贸遭遇的困难。”但他更为关注的是,服务外包产业正是宁波外贸转型升级的战略要求。

  他以工业设计外包为例解释说,“提升设计水平,提高设计质量及效率,从而能有效推动企业新产品开发阶段的进程,降低产品设计阶段对批量生产的风险,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部分产业发展困难,某些产业格局甚至因此重组,而以制造业经济为主的地区更应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高服务贸易在整个贸易中的比重。

  让设计溶入企业“血液”

  在工业设计类服务外包在宁波的快速发展,当然也得益于宁波外贸企业在自身优势领域刮起的“头脑风暴”。中国最大的文具企业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代表。

  2012年3月30日,以“创意改变生活,创意改变世界”为理念的中国文具创意设计中心在宁波和丰创意广场落成,占地4000多平方米。

  贝发集团研发总监殷永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宁波的江东服务外包示范区素以工业设计行业见长。设计中心选在这里汇集了国际国内专业设计机构、高校创意设计资源,并实施创意创业孵化器项目,提供文化创意类、研发类、设计类、动漫和软件类、检测、服务平台等六大类型创意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提高产品差异化的市场竞争力,以满足上游数百上千家供应商,及下游多种业务模式运营的全球零售商、分销商和B2B运营商的创意、设计、研发需求。

  目前,创意中心已携手瑞典皇家设计学院、芬兰赫尔辛基设计学院、宁波大学、浙商联合会以及宁波北仑当地政府,为大学生提供50个创新孵化器、100多个席位。“中国文具业出口长期以OEM贴牌加工服务为主,国内文具产品的附加值极低,缺乏行业话语权,整个文具产业都处在产业链的最低端。而文具行业的产品创新主要体现在创意设计上,一个好创意,就是一个利润源泉。”殷永生说:“贝发的设计中心就是让文具制造业意识到‘一支笔可以创造一个冰箱的利润’,让创意产生无限价值。”

  除此之外,宁波工业设计外包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让一些外贸企业单独剥离出工业设计企业,为更多外贸生产公司做设计。“长三角地区是我国货物贸易的重要集聚地,宁波作为长三角经济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推动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在工业设计服务等外包行业形成聚集发展,必然对加工贸易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顾立群说。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