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至善教育“跑路”家长“很受伤” 维权成难题

2013年09月13日 10:4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被投诉对象】至善教育安徽合肥多所分校

  ◆【投诉主题】关门大吉、一跑了之,家长所交钱款无处追讨

  ◆【投诉人】消费者袁先生等

  -本报记者 洪敬谱

  今年6月中旬以来,至善教育培训机构驻安徽合肥的多所分校在没有通知学生家长的情况下,关门大吉、一跑了之。学生家长不仅在分校见不到人,而且打电话给相关负责人,也无人接听。

  【很受伤】

  想给孩子补习学校突然关门

  合肥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孩子上初三,今年1月27日,他来到至善合肥五十中分校缴了1.3万余元,为孩子选择了一对一数理化辅导。6月10日,袁先生想在暑假为孩子安排补习,联系不上相关老师,去学校一看,发现学校已关门,而他的孩子还有22课时未上。

  合肥市民鄢女士的孩子上高二。她对记者说,她的孩子2011年5月报名至善教育的一对一辅导,缴费共计10520元,2011年9月又缴了32750元。报名时孩子还在上初中,因为学校课程紧张,时间不好安排,就把一些课时留在高中阶段进行。今年6月中旬,她去至善教育协商继续给孩子补习时,发现已经关门,有178课时未上,共计约2.2万元。

  袁先生告诉记者,因至善教育合肥分校关门而造成经济损失的学生家长有几十人,学生家长缴纳的学费和教师员工的工资有数十万元未退或未结。他们已经向工商机关申诉、举报,有的还去了公安部门报案。为了联合维权,袁先生建立了一个名叫“斗至善”的QQ群,目前已经有54名家长加入了该QQ群。

  【很无奈】

  培训市场难监管家长维权成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至善教育合肥分校只在工商机关注册登记过,没有在合肥教育局备案。家长们去合肥市教育局投诉时,该局答复称,至善教育合肥分校未到教育部门备案,属于违规民办教育机构,不属于教育部门的管辖对象。

  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文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合法民办非学历培训主要有3类:一是教育部门批准的,如书法、绘画、音乐、象棋、课程辅导等非学历培训,培训机构需要拿到教育部门的办学许可证;二是人社部门批准的技能培训,如烹饪、短期的电脑培训、公务员培训班等,培训机构需得到人社部门的批准;三是在工商机关注册的教育咨询公司,原则上是为出国留学、打工提供服务,不具备办学功能,只提供咨询和服务。合肥市于2013年出台了《合肥市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管理若干规定》,规定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必须具备200平方米的场所和30万流动资金,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办学机构仍在办学,还有一些符合办学许可的培训机构不办证,教育部门缺乏监管的法规和手段。

  9月初,合肥市亳州路工商所副所长胡刚告诉记者,工商机关接到家长举报后,也很为难。因为从法律上来说,这种情况无法定性为欺诈,只能视为一般性合同纠纷,正常的处理办法是将双方约至工商机关调解,如果有一方联系不上,就没法调解。至善教育合肥庐阳区分校关门之后,有几位家长来到该所申诉,工商人员去该机构的注册地址调查,结果没找到人,打负责人的固定电话和手机,不是关机,就是不接。在这种情况下,工商机关很难帮家长要回学费。“只要来我们这里申诉的,我们都受理,如果能找到培训机构负责人,我们就可以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话,可以通过仲裁机构进行仲裁,仲裁不成的话可以到法院诉讼。如果数额巨大,消费者还可以到公安机关报案。”胡刚说。

  据记者了解,像至善教育“跑路”这种情况,因为其未在教育部门备案,教育部门管不了;因为找不到负责人,工商机关难调解;因为损失数额够不上诈骗,公安部门难立案,家长维权面临难题。

  【很急迫】

  尽快立法规范教育培训市场

  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文水分析说,教育培训机构“跑路”现象频发,是因为一些培训机构负责人研究政策非常透,他们知道其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小、风险小、能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利益。“这种事情发生在教育界,但不是教育部门本身能解决的事。”唐文水说,行业无完整的法律法规,监督体系不完整,教育部门也无能为力。他建议有关部门对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应该具备的条件、违规行为的惩罚等进行立法,同时赋予教育部门相应的执法权,用法律的手段来规范民办教育培训市场。“从我们教育部门来说,我们不提倡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我们希望孩子全面发展。”唐文水说,如果家长非要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学习,一定要理性选择,看清楚培训机构有没有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

  合肥市亳州路工商所副所长胡刚建议,家长在给孩子报名时,可以和培训机构协商分期支付学费,将风险降到最低。“可以采取一个季度一付费,或者半年一付费,这样即使出现‘跑路’现象,也不至于损失全年的学费。”胡刚说。“我们和教育部门协调过此事,由于这种情况在法律上尚属空白,我们有劲儿使不上。”胡刚也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充分调研民办教育培训市场的现状,在此基础上进行立法,从法律上规范好民办教育培训市场,让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跑路”现象不再发生。

  ●相关链接

  培训机构频繁“跑路”

  据广西新闻网报道,2011年以来,北京起点教育集团在郑州、济南、石家庄、武汉、南宁等地的培训机构,先后出现老板“失踪”、校区关门事件,家长缴纳的补习费被卷走。

  据中国之声 《央广新闻》报道,2012年6月,郑州市教育培训机构弗斯特所有校区,一夜之间突然关门,家长所交钱款无处追讨。

  据 《法制周报》报道,2012年7月“湖南天下英才教育”的老板跑了,长沙市的4家培训点均已关门,学生的培训费、老师的工资均无从追回。

  据广西新闻网报道,今年1月27日,柳州市民陈女士等多位家长发现,位于该市解放北路新大地7楼一家名为“智童教育”的速算培训机构大门紧锁,老板“跑路”,陈女士等家长缴纳的培训费打了水漂。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今年5、6月,南京数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倒闭,总部位于南京的至善教育集团就是其中一家。至善教育是一家专业从事小、初、高中课外辅导培训的全国连锁教育机构,在全国52个城市设有150多家分校。之后,其在杭州、温州、嘉善以及安徽合肥的分校也纷纷“跑路”。

  (洪敬谱整理)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