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场买项链可开文具发票 餐费可写成会议发票

2013年09月17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抑制三公消费让一德路海味市场的销售受到影响。(资料图片)记者邱伟荣 摄

    记者暗访发现商场酒楼开发票很“灵活”:高端酒楼可开大众酒楼发票

    反对“四风”

    曝光台

    日前,中央纪委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记者暗访广州多家商场、酒楼发现,商场的公款消费少了很多,酒楼的公务订餐也大幅下降。不过,不论酒楼还是商场对于开发票都颇为灵活。有高端酒楼表示,可按需求把发票开成中低端酒楼的发票,有商场则明确表示可以把买项链的发票开成文具发票。

    文/记者卢迎新、林晓丽

    记者昨日采访天河珠江新城几家高端酒楼,发现这些高档酒楼开具发票的程序都较为灵活。

    高端酒楼:

    餐费可写成会议发票

    有酒楼经营者透露,今年国企和机关前来消费的单少了很多,如果只要有单位过来订餐,他们都会尽可能满足多方诉求。“开发票可以很灵活的嘛,我们集团下面有多个品牌,如果觉得高端品牌太扎眼,我们可以开旗下大众化酒楼的发票给你们。”这位负责人表示。

    记者以订餐名义来到位于珠江新城某高档酒家进行咨询,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中秋节前一两天还有房间可以订,开发票方面,不愿意写“餐费”,可以写“会议”。“很多单位都是这么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么多房间,也可以用于会议,边吃饭边开会的嘛!”

    看到记者还在犹豫,这位工作人员补充道:如果你们领导觉得我们酒家的发票太高调,我们开另一酒家的发票也没问题,不过当天不能取。

    百货商场:

    买积分卡可任开发票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商场。在一家大型百货商场,记者看到商场客流较为冷清。

    记者在一楼多个收银台观察近半小时,付款的人并不多,记者看到的都是现金或银行卡付款,几乎不见积分卡付款的。六楼卖积分卡的地方也只有三个人在办理买卡手续。

    有百货业人士表示,今年查得严,公款消费少了很多,单位的负责人都不愿意顶风作案。

    记者以买礼物的身份采访了商场一楼的某首饰品牌。得知记者要买几十套项链时,店员表现得很热情。当记者咨询店员可否将发票的品类写成文具时,店员似乎很有经验:“没问题。可以写任何品类,到商场六楼卖卡的地方办理就行了。”店员还补充道:“很多单位、公司都来这里团购礼物的。”

    随后,记者来到了商场6楼的会员中心咨询。当记者问销售人员可否将买项链的发票写成文具等品类时,销售人员称可以,不过有些曲折:“你先买积分卡再去买珠宝,因为买积分卡可以开任何品类的发票。”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办法无论对顾客,还是对百货公司来说,都很保险。不过,如果是和百货公司有来往的团购客户,是不需要这么曲折,百货公司想做成团购生意,一定会想办法满足大客户的要求,发票的品类可任意填。”

    “三公”经费被抑制 酒楼采购鲍参翅肚降九成

    鱼翅平过鱿鱼

    雪蛤抵过燕窝

    本报讯 (记者刘幸) “三公”消费并未因中秋国庆的来临而井喷!“鱼翅便过鱿鱼,雪蛤抵过燕窝”这种反常的现象在百年一德路首次出现。

    昨日,记者走访一德路海味一条街了解到,鲍参翅肚等节目送礼佳品依然销售萧条,有商家称鱼翅销售量是往年的1/10,少数一德路商家更因生意萧条关门止血。业内分析说,抑制三公消费,如何启动新的需求点成了业内正在探讨的方向。

    “强哥,我是中山的德哥,今年例牌来点鱼翅,但量少点才行,200斤就行……”昨日下午,当记者见到一德路海味干果商会副会长陈广德时,他坦承今年接到类似的推销电话不在少数,他经营的鱼翅、鱼肚、干贝、香菇、蚝干等海味干货,往年多是用于送礼或者酒楼采购用于节日消费的,但是今年的销售额减少了85%。销量的减少让陈广德不敢出手备货,他的库存比去年少了2~3成。

    陈广德的遭遇可谓一德路商家的一个缩影。在一德路山海城五楼的广州一德路海味干果商会总部,去年这个时候已被征用作为临时的礼品包装点,发货至全国各地,但昨日记者抵达五楼的时候,里面仅有少量礼品,礼品堆积如山的盛况不再。

    商会工作人员告知记者,去年之前,山海城3~4楼都有商家经营鱼翅等海味,而记者昨日巡馆发现,这里均已关门,档口已转为仓库。

    陈广德告诉记者,抑制三公消费绝对是正确的,但这并非意味着生意不好做,其实缺少的是发现生意的头脑。如这段时间,中低价位的鱼肚价格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提高至200~1500元/斤,涨幅近1成。

    消费者吐槽——

    礼品邮寄高峰

    快递不保时效

    本报讯(记者索冬冬)“做好月饼馅,月饼粉还没收到”、“快递大闸蟹水产品,推脱不送”,连日来记者收到多位消费者爆料称,中秋节前快递业务迎来高峰,不少快递公司虽然表示可以收件,但强调不保时效。

    对此,快递公司表示很无奈,不可能为了节日期间突然增长的业务量大量购置车辆,不然节后业务量减少成本又会急剧攀升。

    昨日,有消费者称,12日在网上订购了冰皮月饼粉,到昨天还没到,汇通网点说没有收到货,“月饼馅做好了就是没有办法做月饼,郁闷死了。”

    跟月饼的保质期相比,生鲜水产品对快递配送要求更高。昨日,记者致电水产品电商网站福百乐,工作人员建议,兑换大闸蟹产品最好到22日以后,因为这两天快递公司没法保证当天送到。

    昨日,一位圆通速递网点经理称,中秋国庆节前业务量都会增长,但现在的业务量还到不了爆仓的程度,“只是说不敢保证配送时效”。

    顺丰速运人士表示,对于时效要求较高的快件,消费者最好是错峰寄递。

    事实上,节日过完了才收到节前寄出的礼品并非新鲜事。国家邮政局已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该指南要求,快递业务旺季期间,快递企业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