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操作过程复杂 快递包装材料回收利用路漫漫

2013年09月17日 10:58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家里人都已习惯网购,买穿的,购吃的,快递几乎天天到家里‘报到’,家里的塑料袋、纸盒、纸盒内的填充物也越积越多。对于这些网购‘附属品’,能卖的则卖,不能卖的就扔。”热衷网购的张先生一家每天都要扔掉一袋子塑料垃圾。塑料袋及塑料制品很轻,当废品也卖不了几个钱,对张先生来说,直接扔掉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像张先生这样,每天都在扔“快递垃圾”的人不在少数。

  网购中离不开包装材料,消费者直接将这些包装材料扔掉对于企业来说既不节能,对于社会来说,也污染环境。尽管如此,快递包装材料仍在被扔。这些包装材料不可以回收利用吗?当然可以。但回收利用的行动却很缓慢,原因何在。

  快递包装材料缺乏回收利用

  快递配送过程中需要的包装材料包括包装盒、塑料袋、填充物等,这些材料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必不可少,是快递企业的成本组成部分。可这些包装材料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垃圾,最终只能当作废品卖掉或者扔掉。

  张岚是一个公司白领,做财务工作的她与分公司经常要互通文件与材料,她的办公桌上最多的就是使用过的快递信封袋,整整齐齐地码了一摞。这些信封袋几乎都完好无损,可也没法再使用,扔了又很可惜,张岚特别希望这些信封袋能够循环使用。

  不止信封袋,快递配送过程中的纸盒、纸盒填充物、塑料袋等包装材料其实都可以直接循环利用。但事实上,这些材料的循环利用率很低。

  当然,快递包装材料也并非没有被回收利用,一些纸箱等材料在被消费者卖出后,最终也是被生产商制作成纸制品再次使用。但是,这个循环的过程仍旧需要消耗一定的人力、物力,其实快递包装中的一些固定材料并不需要回收再加工,而可以直接循环利用。直接回收利用,比回收加工再利用的成本更低,社会效益也更高。

  全峰快递品牌管理中心高级经理戴长征对记者介绍,目前全峰使用的包装材料就是经过二次回收利用的循环利用品。“我们寻找回收利用包装材料的生产企业合作,以企业的自身行动来进行环保,但目前我们企业没有自己进行回收包装材料。”

  凡客诚品方面也表示,目前企业正在制定相关方案,当下没有对包装进行回收。据记者了解,顺丰速递旗下电商品牌顺丰优选曾经开展过回收包装纸箱的工作,“最初我们也推展过回收包装箱的工作,快递员在配送中都会询问客户,如果客户不需要包装纸箱,快递员就直接回收,但如今顺丰优选不再回收纸箱了。”日前顺丰优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已经终止。

  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不回收,这些包装材料对消费者来说就毫无用处,能卖的则卖,不能卖的就直接扔掉,不仅造成很大的浪费,对环境来说也是一种破坏。“全峰一天40万单,四通一达日均几百万单,每笔货单都需要包装,这样算来,一天快递要用的包装数不胜数。”

  包装材料为什么难以回收利用

  “其实包装材料的回收利用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不仅可以做到环保,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还可以节约企业成本,可谓双赢。我们也考虑过这样做,但现实问题很多。”戴长征表示。

  对于快递包装材料回收利用的积极意义很多人都明白,快递企业也认识到它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也都想积极地展开这项工作。但回收这些废旧包装材料的实际操作过程却很复杂。

  戴长征介绍,最初全峰快递计划回收纸质信封,当客户凑够十个信封,全峰快递就可以回收,回收时付给客户一定的费用,或者兑换礼物等。“但信封上的运单一般都撕不干净,一些信息会留在上面,企业客户考虑到隐私或公司机密,就不愿意完整地让快递回收,它们往往将信封粉碎,当作废纸来卖。”

  废旧纸箱等包装材料也是如此,留存需要占用空间,企业根本不会占用空间存留,一般都会让负责打扫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处理掉。

  客户不配合是一方面,企业在回收利用的过程中也面临诸多困难。“我们放弃回收纸箱的原因之一就是回收品需要占用空间,操作起来很麻烦。”顺丰优选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快递企业或者电商企业来说,回收包装材料最大的障碍就是人们的环保意识与观念。另外,人们在观念上也很难接受退还包装的做法。

  “人们的意识与观念其实是最重要的,我们企业再积极地推动包装材料回收利用,如果消费者不配合,这件事就做不起来。”戴长征指出包装材料回收利用难的关键所在。

  记者在采访中也获知,其实很多快递企业都在筹备回收包装材料,但由于各种现实问题,迟迟不能实现。“人们意识与观念的转变当然需要一个过程,但环保节能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更是社会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希望这方面的呼吁多一些,也希望政府层面加强教育宣传。”戴长征的一番话或许正代表着所有快递企业的意愿。

  戴长征介绍,在环保节能方面,全峰快递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快件的中转过程中,不再使用一次性的塑料袋,而是选择可以重复使用的箱子。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