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债3亿迁建豪华新址

2013年09月17日 11:15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公立医院负债大搞建设之风备受社会各界争议。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务院医改办多次下文,进一步明确政府办公立医院的目的和应履行的职责,扭转公立医院逐利行为,控制大型公立医院单体规模扩张,严禁公立医院举债建设。然而,河南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却于政令而不顾,投资3亿元进行豪华迁建,引起了社会上很大的负面反响。

  9月4日,本报记者在项城市调查了解到,投资3亿元搞的该迁建工程,让原本负债累累的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雪上加霜,目前不仅医院职工担心工资福利待遇恐怕得不到保障,在当地群众中还连带催生出担心看病难、看病贵的恐慌。

  豪华医院耗资3亿元

  9月4日中午,在知情人带领下,记者来到项城市天安大道西段——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址,从周边环境看,它远离城市喧嚣,没有高楼大厦,四面为村庄和良田。据了解,这里还是未来项城城南新区的发展要地。在天安大道西段北侧,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址建设项目效果图显示,新建的该医院由4栋楼组成,东北角的为高层建筑,其余3栋均为低层。从外表整体看来,建筑设计独具匠心,装饰奢侈豪华,为其他县级医院所不能比,其建成后必将成为项城市标志性建筑之一。该项目简介称,项目占地面积9931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设计床位1200张,其中一期建筑面积44300平方米,投资金额为1.7亿元。建设模式为BT模式,建设工期3年,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

  记者在项目所在地转了一圈,只见周围早已围上了铁栏,最北侧已立起了塔吊,西南侧则堆起了高高的土山,其余部分地面上长满了杂草。工地施工现场机器轰鸣震耳,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将切割好的钢材通过塔吊运往基坑进行地下基础建设,在一个十多米深的基坑里不少工人正在铺满钢筋的“地网”上作业……“现在建设的是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房楼,建好后再建设门诊楼、综合办公楼等,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工期是3年。”该工地一位工作人员称,由于前期基础工作出点问题,影响了工期,现在都在加班加点赶,争取3年圆满完成迁建工程任务。

  或为强加的政绩工程

  早在2007年原卫生部就多次出台文件,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严格控制公立医院盲目扩大建设规模、超豪华装修、负债建设,从严审批大型医用设备购置。必须严格控制单体规模无序扩张,同时给社会资本办医留出发展空间。

  既然国家有关部门严控公立医院负债建设,那么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新址又是怎么确定的呢?

  9月4日,在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出具了一份《关于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址建设问题的会议纪要》,内容如下:2011年12月21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长岭,副市长方强召集市住建局、监察局、检察院等有关单位同志,在市政府三楼会议室就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址建设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形成一致意见。会议认为,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址建设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组装城南新区的第一个大项目,对提高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城南新区快速发展意义重大。2011年12月26日,项发改字【2011】204号下发了《关于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址建设项目立项的批复》,批复显示:该项目位于荣昌大道以东,荣新路以西,天安大道以北。项目占地150亩,一期为门诊仪器综合楼,总建筑面积为43871平方米,包括门诊仪技楼、综合服务楼、行政办公楼。该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7亿元,资金来源为单位自筹。

  记者在该院一宣传栏上看到:2012年8月8日上午,时任项城市市长黄真伟(现为项城市市委书记)莅临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视察指导工作时要求,要加快城南新区市一院新址建设。工程建设要高标准,高质量。设备要上国际一流的,到周口、郑州能看的病,我们也能看。市一院新址建设有很多优势,包括国家的支持和医疗保障,群众对医疗健康要求的提高,四通八达的交通和众多的人口等,要抓住这些有利条件,要有赶超大医院的气魄,把市一院新址建成现代化的一流医院。“其实这都是市领导的拍脑袋行为,医院领导必须忍气吞声地无条件服从。”该院一名职工向记者透露,从医院征地到建设,中间生出很多事情,都是医院领导所不愿看到的。如果不盲目搞迁建工程,一心扑在医疗事业发展上,哪有那么多复杂事?

  患者或将承担高成本

  “3亿元不是个小数目,这笔资金从哪里来?”该院副院长史玉领对记者道出了困惑。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基层医院建设的投资力度,促使地方医院建设进入倍增状态。史玉领一再强调,他们原来的医院占地面积小,交通不便,已不能满足居民医疗需求,建设新的医院迫在眉睫。史玉领透露,他们争取国家项目资金2500余万元,这笔钱已用于项目启动。3亿元建院资金将采取BT模式运作,由河南中科医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等医院投入运营后,用10年时间连本加息进行偿还。

  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的5311家县级公立医院中,36.7%的医院存在资产负债,为有资产负债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基本建设和设备负债占73%。对此有专家指出,医院高负债将再次催生看病贵现象。原卫生部部长陈竺在2012中国医院论坛上也说:“一些地方的公立医院仍然存在单体规模盲目扩张、举债建设的现象,这必然导致医院诱导需求,最终将高额的医疗费用转嫁到患者身上。”

  对河南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于政令而不顾,投资3亿元进行豪华迁建一事,社会上已质疑不断。人们不禁要问,目前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是富丽堂皇的门面重要,还是提高医疗水平和普惠性服务重要呢?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抑或项城市这种拔苗助长、超越实际的做法,或将给以后发展带来诸多问题。

  国家三令五申强调:要扭转公立医院逐利行为,严格控制大型公立医院单体规模扩张,严禁公立医院举债建设。而河南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本就负债累累的情况下,却盲目举债3亿元豪华迁建。3亿元要用医院10年经营收入偿还,这势必逼迫医院逐利。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