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月饼的包裹少了三分之一 机关传达室拒收

2013年09月17日 15:1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

  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时下,一股正风肃纪的清新之风,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正在我省劲吹。

  风清气正,是老百姓最大的期盼。

  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从今天起,本报将开设“节俭过‘双节’”专栏,充分反映各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行动,引导全社会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节日做起,崇尚节俭、反对浪费,风清气正,干干净净过“双节”。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你发现身边存在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等不正之风,也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068,@今日早报或加今日早报微信,向我们举报。

  快递月饼的包裹少了三分之一

  礼品回收点生意惨淡被迫关门

  “双节”出招狠刹送礼风,杭城礼品延伸产业遭遇“寒流”

  □见习记者霍翟羿钱祎

  本报记者吴佳妮纪驭亚

  在政府机关的传达室,是否存放着基层送来的月饼、节礼;

  在快递公司的包裹里,是否塞满了各种礼品或者礼券;

  在街边的礼品回收点,是否放满了高档烟酒和购物卡;

  在商场超市的货架旁,是否还有单位在买高价月饼准备送人;

  ……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在中央狠刹公款送礼、大力提倡节俭之风之时,这一幕幕在往年这个时候熟悉的情景,会否重现?

  昨天,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对杭州的部分机关大院、快递公司、礼品回收点和商场超市进行了实地走访。

  传达室

  拎着礼品跑传达室

  大多被保安无情拒收

  昨天,记者拎着一个礼盒,扮作送礼者,跑了多个机关单位传达室,发现大多数传达室工作人员都坚决拒收,但也有极少数单位比较灵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文晖路上的省教育厅,传达室在文晖路教育大厦一楼,里面的工作人员正在拆分各类信件,听说记者想要寄放东西,她连连摆手:“我们这里不好放礼品的!什么东西都不能放。”

  记者又来到教育大厦的酒店前台,告知来意,酒店前台工作人员也不让存放礼品,前台工作人员说:“我们有严格的纪律规定,会有人来检查。”

  省水利厅的门岗保安也拒绝了记者的要求,保安张师傅说:“今年开始,我们的传达室就不能寄放东西了,就是单位工作人员自己的东西,也不能放这。”

  记者继续软磨硬泡:“只是一点不值钱的土特产,要不我把名字写上,等10多分钟,就有人下来拿了。”但张师傅坚决不答应:“这是条高压线,碰都不能碰。真的不行,况且你把东西放这里,说不定还害了人家。”

  张师傅看记者还不愿意走,就说:“要不你进来看看,我们这里什么礼品都没有,都不寄放的。”

  记者走进一瞧,果然,值班室里一件礼品都没有。

  是不是所有单位的传达室保安都态度这么坚决呢?

  昨天上午,记者又来到位于凤起东路的某省级机关单位,直接找到大门登记处旁的值班室。

  值班室内保安正在值勤,当记者说明来意后,他爽快地答应:“可以,不过你留个对方的姓名,省得等下拿错了。”

  说着他拿出纸和笔,准备让记者写,但看到记者有些犹豫,他笑着说:“你把名字写在上面确实有点不好,别人看到也难看。”

  记者注意到,值班室内除了常见的登记本、电话,还有些大大小小的箱子。“这些都是快递。”保安说,“我们这边都没人存放东西的,这几天也没人送东西来。”

  在文晖路上的另一家省级机关单位,记者提出想存放点东西,被告知可到车辆进出口岗亭。

  车辆进出口岗亭很小,四面都是透明玻璃,里面放了些什么可一览无余,记者看了看,没发现类似礼品、土特产的物品。

  不过,当记者说明来意,岗亭工作人员说,只要告诉他这东西是给谁的,就能寄放在岗亭内。

  快递

  快递月饼的包裹少了三分之一

  但仍有少数单位“曲线”送礼

  昨天下午1点半,记者来到位于体育场路上的中通快递网点。网点门口,快递员正在把一盒盒包装精美的物品放进打包箱里。走近一看,才发现并非月饼,而是精装靠垫。

  “往年这个时候,大多是在打包月饼,保险公司和各个机关事业单位都会来寄月饼。但今年几乎没有机关事业单位的人来寄月饼了。”网点负责人朱先生说,往年,保险公司送的月饼大多是两三百元一盒,而机关事业单位送出的月饼就要高档不少,估计得上千元一盒。

  记者随后在其他快递网点也印证了朱先生的说法。顺丰、韵达的社坛苑网点内都看不到打包的月饼礼盒。而在申通快递点,七八盒“楼外楼”的月饼放在桌子上,一个快递员的电瓶车上还放着三盒“知味观”月饼。

  “这些基本上都是亲戚朋友间送的。像有些孩子在外地工作,中秋回不来,父母就会寄点月饼过去。”申通快递网点负责人廖先生说。

  朱先生说,往年,从中秋节的前一两个星期开始,月饼的快递数量就会迅速攀升。中秋节前一周来快递月饼的人最多,有的单位一寄就是上百盒。

  但眼看着今年再过两天就到中秋节了,快递月饼的高潮始终没来。“中央不是下通知不让公款送礼了嘛。不光没有机关事业单位来快递月饼,个人快递月饼给领导的也几乎看不到了。”据朱先生估计,今年中秋节,他们网点的月饼快递量比去年至少要少三分之一。

  而申通快递的月饼快递生意更惨淡,“我们网点今年月饼快递量比去年少了三分之二。”廖先生说,他的网点附近有不少机关事业单位,往年基本都会来快递月饼,但今年这些老客户都没有露过脸。

  不过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位在杭州快递业工作10多年的资深快递员向记者透露,虽然有禁令,但仍有个别单位改变策略,顶风作案。

  “以前有单位要寄月饼,都让我们上门去传达室或办公室收件。但现在,他们会把月饼包装好,拿到单位后门给我们。”他说,类似这种数量较多的快件,通常快递公司也会派车去收件。收到的快递直接进操作间,不会出现在各个网点。

  记者还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从去年开始,还有快递公司推出“神秘”的派件方式,即客户只要打电话并通过支付宝付钱,就可以不出面、不透露身份就快递出礼品。

  打个比方说,你需要寄10盒每盒1000元的月饼,只需要给快递公司打个电话,快递公司就会按你要求准备好月饼并直接从快递公司寄出,但此项业务并不公开,只有大客户才有可能知道。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