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金龙:尽可能短时间改善空气质量

2013年09月18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7月8日,沿海赛洛城小区一饭店的烟囱直接向外排油烟。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保护环境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改变一下饮食习惯,“煎炒烹炸”的中餐操作,可以用“清蒸、罐焖、水煮、凉拌”来取代,保持营养又减少油烟排放。不吃路边烧烤,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减少烟气排放。更多地选择公交、自行车出行,绿色低碳又锻炼身体。

    ——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居民和韧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召开首都防治大气污染工作动员大会。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实现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意味着北京要用4年左右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十年的历程,必须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努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首都空气质量取得明显改善。

    四大关键领域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就贯彻落实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全市相关工作做动员部署。全市将突出围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四大关键领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务求取得明显成效;同时通过植树造林、扩大水面、生态修复等措施,大力提升环境容量。

    王安顺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目标考核,抢前抓早推进、坚持首善标准,加大改革创新、完善长效机制,动员公众参与、鼓励社会监督,坚决打赢首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上,王安顺与区县政府、委办局、企业代表签订《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朝阳区、市交通委、京煤集团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发言,行业协会和志愿者组织宣读了倡议书。

    “大气污染防治很难,但不是不可以解决”

    郭金龙说,首都空气质量事关群众利益,事关国家形象,治理首都空气污染必须有所作为。大气污染防治虽然很难,但不是不可以解决的问题。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关键在于真抓实干,要切实保障群众健康,深入抓好节能减排,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继续加强联防联控,把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郭金龙强调,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离不开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必须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同时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法制环境,努力推动环境治理健康可持续发展。

    ■ 举措

    新能源车配置逐年增加

    多部门正完善限行政策并研究排污拥堵费等

    新京报讯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昨日表示,正会同交管、环保等部门完善本市和外埠车辆限行政策,研究低排放区、排污拥堵费等政策措施,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来替代汽油、柴油车。新能源车配置将逐年增加。

    刘小明说,按照总量控制、减少增量、优化配置的原则,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到2017年控制在600万辆以内,逐年增加新能源车配置。

    同时,北京将优化出行结构,发展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与小汽车比较,运送一个人次的能耗和排放只有八分之一。”刘小明说,市交通委将着力打造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系统,加快中心城轨道交通建设,加大公交专用道施划力度,实施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争取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此外,还要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市交通委正会同交管、环保等部门完善本市和外埠车辆限行政策,研究低排放区、排污拥堵费等政策措施,努力实现车用燃油消耗总量削减目标。

    北京还将优化车型结构,其重点是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来替代汽油、柴油车,公交、出租、旅游客运、货运等行业要示范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其他行业用车以及社会车辆也要积极跟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餐馆将收油烟排污费

    国内尚无城市征收此费用;市环保局称目前不具备征收条件,明年着手研究

    新京报讯 近日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要逐步实施经营性餐饮油烟排污费征收。严格依法征收排污费,做到应收尽收。对此,北京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王春林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地方征收此费用,征收的标准、治理的技术以及监测方法,“明年开始会好好研究一下。”

    对于经营性餐饮油烟排污费,王春林表示,北京目前正在制定针对餐饮业污染物排放的地方标准。另外,如果征收,应该是给餐馆核定一个排放量。但他坦言,目前征收油烟排污费的条件尚不具备。

    “关于油烟监测的记录方法、治理技术、如何核定征收标准、目前排放如何、多少才达标、不达标如何处罚等,如果这些条件不具备,征收排污费比较麻烦。”王春林说,餐馆的油烟排放跟锅炉不一样,餐馆不是连续排放,变动性太大,核定一个排放量不太好办。最终若决定征收,需要做很多调研。

    ■ 举报

    餐馆违规排油烟可拨12369

    新开业餐馆须装油烟净化设施;家用油烟机或装净化装置

    此前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中提出,要督促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达标排放、定期清洗烟道,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5%。

    王春林表示,油烟净化设施的技术还需要研究,目前的设施在吸收油烟味方面效率还不够。

    他介绍,针对新开业的餐馆,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验收合格,“这个关键在维护和监管。有的设施运行一段时间,油污都堵在管道里,设备的效率变低。”

    王春林认为,市民家里的油烟机下一步也需要研究,目前大多数是直排,以后是否有可能在家用油烟机上安装一个净化装置,这需要依设备的重量和成本来考虑。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统计,每年群众投诉中,大气投诉比例占首位,约60%,这其中,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扬尘、锅炉烟尘等投诉较多。王春林说,市民如果在就餐过程中发现餐厅油烟违规排放,可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举报。

    ■ 探访

    簋街走一走 油烟扑鼻来

    “每天早上街上都是油污。”一位居住在簋街附近的居民说,不用在簋街走,在附近就能闻见油烟味。

    9月16日晚9时,簋街灯火通明。有的餐馆门口还摆上了烧烤架,直接给等位的顾客供应各式烧烤,烟雾腾起。各种油烟味扑鼻而来。

    “我们半个月前更换了所有的油烟净化装置。”一家连锁餐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装置的成本每台都在上万元,跟专业的清理公司签订合同,对方会定期清理并记录。

    听说可能要征收油烟排污费,该人员表示,如果相关部门帮着治理油烟,提供设备和技术,他们可以交钱。“如果什么都不提供,只是收费,那我觉得不太合理。”

    另一家规模较大餐馆的工作人员说,油烟净化装置开店前就安装了,该饭店后面是居民区,所以在油烟处理上一直比较严格,“目前还没接到居民投诉。”

    在另一家餐馆,记者看到厨房中一共有3个灶台,每个灶台上有一个抽油烟机。工作人员说,不清楚有没有净化装置,油烟机不是一直开,有时候油烟不太大,也不会开。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