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示好”中国遭遇尴尬 下一“机会之源”在哪

2013年09月18日 11:4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3年9月10日,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总部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iPhone5c和iPhone5s。图为Mac部门高级副总裁费德里吉上台介绍。 Marcio Jose Sanchez/东方IC

  9月20日,苹果的新款手机iPhone5s和iPhone5c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此前,苹果公司曾于9月11日首次在中国举办新品发布活动,同时将中国列入苹果新发产品的首批上市国家名单。苹果这一对中国市场的“示好”举动让不少中国消费兴奋不已,因为在过去,消费者要等待数月的时间才能在中国内地正式渠道买到新发产品。因此,苹果的这一举动不仅被外界视作苹果公司此次推出新品手机的一个亮点,同时也标志着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产品策略有所转变。

  苹果“示好”中国的背后

  据苹果中国官网最新信息显示,消费者可于9月17日起在线预订苹果新品iPhone5s或iPhone5c,9月20日到即可AppleStore零售店取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苹果公司最终做出这个决策与其如今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处境有着很大的关联,苹果公司希望通过其产品策略的改变来扭转其在中国销售市场的颓势。

  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的手机出货量为430万部,占国内市场总额的4.8%,仅位列第八。此外,苹果发布的2013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则显示,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业只有49亿美元,较第二财季的82.13亿美元,降幅超过40%,首次在中国市场出现营收下滑。

  与此同时,中国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正处于爆发式增长之中,且未来发展潜力巨大。Canalys的数据还显示,二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08%至8810万部,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增速居全球第二。

  因此,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可谓压力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国产智能手机呈现快速崛起之势,所占市场份额已是极为可观,其他国外品牌的手机尤其是苹果老对手三星手机对中国市场营销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苹果势必不会无动于衷。苹果清楚地知道,只有对其产品战略积极做出调整或改变,才能扭转不利局面,同时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在这种背景下,其对中国消费者做出的“示好”举动也就不难理解了。

  遭遇“中国尴尬”

  然而,从目前来看,对于苹果的“示好”举动,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

  随着苹果新品发布会的的结束及新品手机iPhone5s和iPhone5c的亮相,不少消费者开始由兴奋变为失望。根据新浪网日前发起的一项针对苹果新品调查结果显示,在近25万的受调查者中,有将近60%的受调查者表示不会购买这两款产品中的任何一款,此外,有超过85%受调查者认为iPhone5c的定价过高,而在这之前外界纷纷猜测iPhone5c将是苹果公司针对低端市场推出的一款廉价手机,旨在扩充苹果的亚洲市场规模,尤其是中国市场。遗憾的是,iPhone5c4488元的售价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绝对算不上“廉价”,而仅靠手机外壳的5种配色选择显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超高期待。

  而另外一款高端机型iPhone5s更是缺乏变革性的功能,除了“指纹识别”等元素引人关注之外,其他的功能表现与以往产品相比并没有太多亮点,功能的乏善可陈也明显低于消费者的预期。因此,这两款产品一经亮相,便引来了消费者和业界的一片质疑和批评。与此同时,苹果的美国产品发布会刚一结束,苹果的股价便遭受重挫,三天之内其市值蒸发超300亿美元。

  无效的产品战略

  虽然苹果的“示好”举动遭遇“中国尴尬”,但客观来看,苹果此次新品表现和产品策略还是存有亮点的。

  美国的彭博社曾针对苹果新品作出评论称,新一代iPhone的推出,标志着一向是行业潮流风向标的苹果正更多地效仿其它智能手机厂商的套路,提供更多的颜色和价位选择。英国路透社则认为,苹果旗舰级产品更多的颜色选择和更低的价格标志着它不再依赖于单一高端品牌和为人熟知的黑白双色版本。该公司正试图在印度、中国等其份额不断流失的市场收复失地,击退三星电子、华为等竞争对手。

  不容忽视的是,苹果若要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收复失地”则必须要面对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火热发展局面,尤其是国产智能手机的强势崛起的现实。事实上,苹果新品仅仅依靠“更多的颜色选择”和“更低的价格”已经无法获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更何况iPhone5c的“更低的价格”与中国国产手机的价格相比已经毫无优势可言,因为目前中国的国产智能手机“低价高性能”的优势已经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

  从这个角度来看,苹果公司似乎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即以一种相对不变的产品定位和盈利模式去参与处于急剧变化之中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也就是说,苹果是在保持高端品牌定位和产品高额利润的前提下,试图通过“价格不低廉”、“功能无惊喜”的新品手机挽回不断萎缩的中国市场,而这一战略恰恰不适合中国市场。

  苹果创新“高处不胜寒”

  曾几何时,苹果品牌已成为创新的代名词,苹果手机也曾是很多人可望不可即的产品,但从现在来看,这种说法似乎有些牵强,一种普遍流行的说法是苹果的创新已经在走下坡路了,而“库克时代”的苹果公司在创新力方面已经无法达到“乔布斯时代”的高度。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注意到,虽然苹果此次推出的新品手机受到诟病,但这并不能掩盖苹果公司的一直以来的努力和曾经的辉煌。事实上,即使是在整体反响不佳的中国市场,也依旧有规模庞大的“果粉”在社交网络上对iPhone5s和iPhone5c不吝溢美之词,他们在赞赏有加的同时也表达了强烈的购买欲望。

  苹果CEO蒂姆·库克曾说过,苹果需要通过推出新产品和产品更新的方式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并试图找到一个有助公司发展的全新“机会之源”。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苹果新品iPhone5s和iPhone5c似乎很难胜任苹果公司“机会之源”的产品角色,而从最近几年的现实来看,能够担当起苹果“机会之源”称号的产品也是越来越少。

  事实上,苹果的每一代新产品在为公司提供发展助力的同时,也让其背负了越来越多的压力和挑战。苹果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无数忠实而狂热的“果粉”,他们对苹果产品的更新换代不但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期望,同时也对苹果的每一代新产品提出了更高甚至是过高的要求。

  因此,苹果手机品牌在在用户心中的地位以及急剧变化的智能手机市场最终带给苹果公司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那就是苹果公司创新力方面已经进入“高处不胜寒”的境地。

  如何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推出具有变革性功能的产品,形成较大的突破,并且持续带给用户惊喜,这对已经遭遇创新上升瓶颈的苹果公司而言,的确是一个难题。

  记者 王群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