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茅台跌破1500亿 董宝珍愿赌服输直播裸奔

2013年09月18日 1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主持人:明天就是中秋节了,提前祝大家中秋快乐!我们之前的节目说过,今年高档月饼卖不动,那高档白酒就更别提了,茅台首当其冲,股价昨天破位急挫,市值跌破1500亿元。害的有人还得现场直播裸奔30分钟!接下来我们就说说茅台的中秋劫,这个节是打劫的"劫"。消费低迷、流转不畅的茅台恐怕只有跟往事干杯了!

  主持人:想为茅台裸奔的是北京否极泰投资咨询中心执行合伙人、首席执行官董宝珍。去年9月,董宝珍和另一位投资人打赌,约定如果茅台的市值跌破1500亿,他就裸奔而且现场直播。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茅台的股价还在200元之上,市值也高于2000亿。没想到,一年过去了,茅台今天的收盘价是141.9元,市值1496亿元,681亿元市值蒸发,缩水幅度超3成。董总不得不兑现承诺,宣布并将于中秋节期间进行裸奔然后发布视频到网络。愿赌服输,董宝珍还算个爷们。

  董宝珍:我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你表过态,做过承诺没有理由拒绝和不兑现,这是理所当然,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应该有普通人的原则吧。

  主持人:虽然愿意裸奔,但董宝珍却打心眼里不承认茅台会就此彻底疲软。他告诉经济之声记者,茅台过去一年多去库存,已经成为一家纯粹的大众消费品公司。这一点很重要,这才是茅台持续成长的本质。

  董宝珍:反腐败的需求消失以后,实际上导致的结果是茅台轻装上阵了,它成为了一个纯粹的大众消费品,这样一来实际上就说实际说是基本面增长速度的衰减,实现了和过去相对不健康的三公消费的告别,从而迎来一个新的以民间需求和大众消费为特征的新发展阶段。

  主持人:怎么看待老董的打赌并且要决定兑付赌约?

  陶跃庆:我觉得她兑付赌约还是一个挺爷们的事。

  主持人:但是当时为什么拿裸奔这个事作为筹码呢?

  陶跃庆:一个是都兴这个,再有一个是他觉得不可能,我也这么看我也觉得不可能,虽然说去年9月份已经开始有对三公消费所谓的限制,但是当时并没有八项规定。所以不是说那个时候就能看出来,从2000亿跌到500亿,1/4去掉,这一年的时间去年1/4一般人不敢做这样一个打赌的,说肯定会跌或者有所跌也可以理解,因为当时9月份它又提价了,但是整个消费需求,大家已经到了不能接受的状态下,肯定会有所往下跌,但是跌的那么惨,跌的那么狠,甚至于跌了1/4这样一个概念一般人可能都没想到,所以我觉得当时董总的时候带玩笑话了,她也会觉得说我怎么也不能跌到1500,所以说1500的时候大家觉得是个玩笑,但是真到这个时候的时候是自食其果。

  主持人:我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刚刚我们也知道最近茅台的价格一直在降,有人还想应该是要照往年逢年过节,可能应该是它的黄金旺季有可能会往上升一点,但是现在数据显示53度的飞天茅台,市场价是1300,1300左右,而且有些团购还什么买一送一,甚至在网上就已经跌破一千了,对于未来的茅台来说。

  陶跃庆:现在关键是什么呢?我觉得刚才董总说它变成大众消费品所以它会有更好的市场,我觉得并不是这样,这两天有一个微博大家可能还有很深的印象,说江苏一个母亲说他儿子现在进了公务员系列以后天天去喝酒,然后江苏省省委组织部部长就说你可以不用去喝酒了,他是哪个单位的,可以不用去喝酒的,因为这个限制会越来越多,你顶风作案,天天喝酒,谁让你喝酒呀?请的是谁呀?其实国家对这方面的压力和整顿的决心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而且只会越来越严。

  陶跃庆:至于说到大众消费品我觉得有两个因素不太靠谱,第一个因素如果是大众消费品的话990一瓶酒,大家还是觉得有点贵。你不到一个特别的场合,比如说结婚或者说六十大寿或者是春节有可能拿出来来喝,一般的情况下大家去买990块钱的一瓶酒来喝,还是比较少的,不是说没有,肯定需求没有那么高,再有一个现在对白酒这种认知度已经越来越低了,大家觉得喝白酒是伤身伤胃的事,很多年轻一代,你想想你们基本上没有那么往死里喝白酒的了,一般的人喝白酒也不会说使劲喝,当然现在还是有喝酒的传统和风气。所以这一代人开始进入到职场之后,开始进入到职场的中间力量之后,这种饮酒的习惯改变了,像我们这一代人肯定会觉得动不动就拿白酒来说事,动不动就会觉得喝茅台是一个挺撑面子的事,所以还会经常去有可能去买去喝,但是我觉得年轻一代基本上就觉得喝白酒就喝一点点,辣而且不适应,就会喝一点点,不会说大家好像一口焖的那么喝,所以这样一来,它虽然是一个大众消费品,但是它的市场并不是逐渐逐渐在扩大,不是说因为价格在降低了,市场会逐渐的扩大不会的。

  主持人:而且还有一个观点,有人认为现在经过10年白酒疯狂的扩张之后,现在也应该是收缩了。

  陶跃庆:我觉得从白酒的疯狂扩张、市场占有到了一个非常疯狂的地步,那么多品牌的白酒那么多所谓的高端品牌的白酒都占领所谓的市场,你想当一个茅台有多大的空间,所以我觉得对于这些高端品牌的白酒来说,确实都应该想想我今后应该做什么,你虽然不能像宗庆后那样多元化,至少你应该想想你白酒的出路在哪。

  主持人:至少茅台从观念上给大家做了一个改变,它说现在茅台要从官酒变成民酒,但是这个"民酒"你是怎么来界定它呢?但是之前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说茅台还是应该要保持自己高端的形象,但是它可以用一些子品牌来打造这个"民酒"形象。

  主持人:但是茅台的子品牌大家也很熟悉,王子迎宾酒,这种100多块钱的也有,但是销量并不好。

  陶跃庆:我说了,大家很多时候就是要喝茅台,你真的要喝什么茅台王子酒大家觉得跟茅台没关系,还不认可这个牌子,所以你这个茅台要真做的很低端显然砸你的牌子。每个地方都有地方上所认可的品牌,所以说你如果跟地方品牌在做竞争的时候,你的经销商渠道、市场占有率、品牌认知度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所以我觉得对于茅台来说你如何来维系这个高端,使得大家在心目当中还是觉得重要的活动还是有茅台的,那这样一来它的销量还是有保障的。

  主持人:刚才梁婧提到一点,从"官酒"变"民酒"从严杀三公消费的活动之下,很多餐饮企业都面临这个问题,包括全聚德也推出烤鸭自助餐,还有湘鄂情咱们就不用说了,开始做单位市场,推出类似这样一个餐饮,这是不是也是他们在现有的条件下不得以的一个做法?

  陶跃庆:我觉得这个政策是对的,就应该很杀这种三公消费,所以对于这种三公消费出现的一些所谓的我们看上去"萧条"实际上是正常,因为更多的餐饮企业起来了,我们可以到更多的餐饮企业当中去做选择了,而且这种选择使得我们的口味更加多样化,我们现在到外面去找一个小店去吃饭,我们都会说找一个很特色的,很有风格的或者装修很好的不是很大的地方,而且几个朋友去小酌一下。不是说只有公款消费才能进入到那个场合里了,也许你鲍鱼做的更有特点一些,更有意思一些,让大家更能接受的价格未必会见得不会没有市场。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