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日经贸略有降温 大批日企来华寻商机

2013年09月23日 10:20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第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的三楼和四楼展厅为日本企业专区。负责此次招展的日本中小企业在华商务中心副会长俞婕向记者坦言:“今年有超过600家日本企业参会,远远高于去年时的400家,大大超乎我的预期。”

  中日经贸略有降温

  我国8月份的进出口表现高于预期,但同期中日双边贸易则同比下降5.7%。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预计,2013年的中日贸易额将较去年继续下降,日本对华贸易可能刷新年度最大赤字纪录。

  上海出口商品企业协会会长冯郑州分析认为:“从绝对值看来,中日间的贸易往来确实有降温态势。主要原因是日元贬值和中日关系处于低谷。”

  投资方面也呈现下降势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同比下降31.1%,同期日本对东盟的直接投资超过了对华直接投资额的两倍。

  上海迈伊兹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会计、税务、人事等方面的业务咨询,在中国共有1800个客户,99.9%都是在华日本企业。公司董事长池田博义告诉记者,在和众多在华日企打交道的过程中了解到,在华的日资企业数量确实在减少。“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受到中日关系的影响,一些日资企业对投资中国市场持观望态度;二是由于中国制造业成本上升,导致许多日本制造行业的企业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池田博义说,“第二个原因是最根本的,我认为对于撤出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而言,主因还是其自身经营遇到了困难。”

  大批日本企业来华寻商机

  鉴于中日经贸各项统计数据透露出一丝“寒意”,让俞婕在此次跨采大会招展时心里有些没底。“鉴于中日关系处于敏感期,原本担心此次招商不成功。没想到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就招来了600多家日本公司。”她告诉记者,“大批日本企业非常认真地做了准备工作,带着各自的产品和技术,来寻求中国的合作伙伴。”

  作为日本三大重工业集团之一的石川岛(IHI)公司此次召集了集团下所有企业来到跨采大会,以显示其对中国市场的兴趣。公司采购部部长柴宫义明向记者介绍:“2012年间,集团在华采购额度为40亿元人民币,希望今年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采购量。”

  长春富奥石川岛增压器有限公司采购部副部长王宏剑表示,借助跨国采购大会的平台,第一天已经锁定了两三家合适的中国供应商,会进一步详谈。

  世达尔现代农机有限公司顾问香川让司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机器几乎已100%采用中国生产的零部件。

  另一家参展商山洋电气采购部的副部长成濑素一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产品中,有60%的零部件由中国供应商提供,希望今后这一比例更高。”

  面对大批热忱的日本采购企业,国内的供应商也主动对接。上海嘉地瑞琪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琪组了一个汽配企业团。“第一天,我们已经深度对接了好几家有意向的日本企业。”张琪表示,“如今外贸企业寻找订单并不容易,跨采大会让交流变成交易,握手变成了联手。”

  这些企业的心声折现出,在微观层面中日经贸似乎并不如人们预想中的那样寒冷。在冯郑州看来,中日产业结构高度互补,且日本对中国经济存在较大程度依赖。中国有集聚的产业效应,还有庞大的市场,日本企业若要放弃中国市场基本做不到。

  中国转型升级成就有目共睹

  今年参加国际跨国采购大会的日资企业不仅数量增多,还呈现了一个新趋势——精工制造方面的采购商数目也增多。“往年找中国供应商主要是为了做些简单的来料加工,然而随着国内企业转型升级,外国展商发现很多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中国企业都可以制造了,并且有些质量并不逊于日本,”俞婕向记者透露。

  当谈及中国供应商的优点时,成濑素一郎表示:“首先,中国企业极富进取心,面对采购方的要求总是尽力达到;其次,中国制造的价格更合理,品质也颇高。”

  柴宫义明把中国同亚洲其他地区比较后称,从产业链和产业规模角度而言,较为成熟的是中国、日本、韩国,其中中国的性价比最高。“虽然东南亚有些地区的生产成本更低,但其他的配套措施不够完善。”

  此外,在华制造交付期较短、沟通更便利、售后服务更到位等优势也被日企所提及。

  综合各方反馈,吸引日本采购方此次积极参展的主要因素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升级及我国日益成熟的投资环境。

  日本贸易振兴会对未来3年~5年日本公司海外投资意向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00家公司中,62.1%的企业依然选择将中国作为海外投资首选。

  最新一期的跨国采购信心指数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跨国采购信心指数为51.28,较上季度小幅回升。可以预计,跨国公司在华采购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将趋于扩张。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