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期"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学员获100万机构发展金

2013年09月24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24日电 21日,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召开。“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等公益项目参加了当天的交流展示会。

  “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是由民政部指导,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十余家全国公益慈善组织共同参与的公益项目。该项目由安利公益基金会出资1000万元,计划通过三年时间,用于建立慈善人才培养体系,挖掘和培养公益慈善人才,全力支持公益慈善人才个人成长,能力提升、资源扩展,为公益慈善界源源不断地打造中坚力量、输送新鲜血液。此项目因借鉴商业孵化的模式,而被视为公益慈善行业的“创新工厂”。

  当天下午,“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还在深圳会展中心签约推介中心举行了首期TOP10学员资助仪式。来自西安市莲湖区千千爱特殊教育培训中心、北京保益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娄底市慈善志愿者(义工)协会、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红山残疾人服务中心、珠海市卓越社区发展服务中心、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早产儿联盟10家公益组织的项目负责人共获得安利公益基金会资助的100万元机构发展金,用于机构的关键业务探索、研发、机构管理提升及制度建设、能力建设。

  公益骨干的人才发展测评至关重要

  “中国公益人才培养计划”自2012年启动以来,从最初的900余名来自公益慈善组织及项目负责人通过中国公益慈善网在线申报,到由民政部领导、知名基金会负责人、业界著名学者等组成的专家团筛选出50名最具发展潜力的公益慈善人才,再到最终的TOP10学员,每一步都经过了严格的评审和筛选。据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介绍,TOP10学员主要是以综合指标、个人发展指标、培训表现三个指标来进行评选的,除了考察学员公益项目的影响力、推广性、持续性、创新性、专业性和公信力,也会对学员本人进行详细的评测,包括内在动力、胜任力、文化匹配、行为风格匹配、价值观,同时结合培训中的在线筹款的成绩。

  今年5月至8月,“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完成了两期集中培训,进行了热火朝天的筹款实战演习。来自全国的50位公益组织及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以拓展社会资源与提高组织能力为主题的培训,学员满意度达90%以上。“通过培训,我们了解了政策动态与行业信息,提高了筹款技能,学习了组织战略与治理,洞察了项目管理与评估,还认识了很多公益圈的朋友,大家互相讨论,探索出了相互合作、取长补短的项目模式。”一位参加集中培训的公益组织的领导在谈到培训的收获时说。

  从盲人手机解决方案、癌症儿童公益服务,做公益需要勇气和智慧

  首期TOP10学员申报的项目包括“星星音乐控”自闭症儿童音乐治疗,保益悦听盲人智能手机解决方案,春苗助医、春苗孤儿、春苗社工,慈善仓库,滴滴汗水——妈妈衣食作坊,金丝带公益联盟,蘑菇工娱坊——智力、精神残障家庭帮扶计划,手上有路钩编坊,重症老人心灵呵护,早产儿周刊。这些项目的受益人群涉及儿童、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这10个项目既有刚刚开始运转的,也有像保益悦听盲人智能手机解决方案这样2008年就已经有一套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的,保益悦听盲人智能手机解决方案都已经实现为盲人提供智能手机系统相关服务。全国各地有30名专职的盲人客服团队人员。全国已经有4万名以上的盲人用户使用保益悦听并从该服务中受益。“全国有1700万盲人和视力障碍群体。每个人都有使用手机和数码设备改善生活的需求。但是他们最大的问题是缺少适合他们的软件和配套的教学,培训服务。我们计划让10万盲人能够较低门槛的获取无障碍软件服务。” 保益悦听盲人智能手机解决方案项目负责人冀冬介绍说。

  而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的“金丝带公益联盟”项目刚刚起步,但其所涉及“癌症儿童公益服务机构联盟”、“癌症儿童公益服务指南”,在国内尚不成熟的癌症儿童公益服务领域,属于首创。“我们希望引起更多的人对于癌症儿童公益服务的关注,也希望带动更多的项目上的创新。” 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理事长崔伟雄说。

  对于获得资助的10位公益组织的项目负责人,安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余放寄予厚望:“公益是件很了不起的事业,也是项很不容易的工作,既需要勇气也需要坚持,既需要智慧也需要专业技能,还需要各方的支持和同行的伙伴。我们愿意与所有公益人一起,为公益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安利公益基金会是由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捐资1亿元人民币,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发起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2011年1月,安利公益基金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正式登记成立。安利公益基金会是安利(中国)履行社会责任的新举措,回报社会的新平台,扎根中国的新承诺。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