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迟迟未能开闸 PE借壳退出遇好壳靠缘分

2013年09月29日 13: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在IPO迟迟未能开闸的情况下,自今年7月以来,A股市场掀起一股借壳热潮,潜伏其中的PE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借壳浪潮风起云涌,但综合各方面因素,借壳将难以成为PE退出渠道的主流。

  PE助推借壳热潮

  “借壳热潮的兴起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广发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而在IPO迟迟未能开闸的情况下,A股市场自7月以来迎来一波借壳热潮。

  7月23日,香梨股份公告称,拟向预估值为27.92亿元的昌源水务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3.16亿股股份购买昌源水务100%股权,昌源水务将实现借壳上市;7月25日,鑫富药业公告称,公司拟作价17.5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合肥亿帆生物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合肥亿帆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将被合肥亿帆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和合股亿帆药业有限公司借壳。

  到了8月,借壳市场更是风起云涌,一时间借壳传闻不断:陕汽集团拟借壳博通股份,神州信息拟借壳*ST太光,济川药业拟借壳洪城股份,长城影视拟借壳江苏宏宝,中钢设备拟借壳中钢吉炭,景峰制药拟借壳*ST天一,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拟借壳*ST远东,晨光稀土拟借壳银润投资……

  最近的一起则是广受关注的天楹环保借壳*ST科健。9月16日,*ST科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以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购买严圣军等17名交易方合计持有的天楹环保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显示,*ST科健发行股份不超过3.78亿股,价格为4.76元/股,股权预估值为18.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公告重组预案的拟借壳上市企业中,很多PE潜伏其中。以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为例,江苏宏宝公告的资料显示,长城影视股东名单中潜伏着横店控股、龙马科技、如山创投、士兰创投、赛伯乐晨星、惠风投资、蓝山投资和菲林投资共8家PE。而海澜之家借壳凯诺科技中,凯诺科技的重组预案显示,目前海澜之家留守着挚东投资、江阴晟汇、国星集团和万成亚太4家PE,其持股比例合计为18%。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E对此次借壳浪潮的推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投行,PE借助其自身的项目、渠道等资源优势为拟借壳企业寻找合适的壳公司;二是通过投资,由于目前壳资源稀缺,好壳更是难得,因此壳费高达几亿元。高昂的收购费用不是每家借壳方都能负担得起,因此很多借壳方不得不通过多种渠道融资完成收购。此时,PE瞄准时机并参与其中,不仅能加速借壳上市进程,还有机会分享企业上市后的溢价。”

  同时,自2012年11月浙江世宝上市以来,A股IPO便一直停滞,这导致拟IPO企业背后的股权投资机构退出渠道严重受阻。而张琦认为,面临存续期限等问题而退出需求迫切的PE机构必然会在被投企业借壳上市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以期尽快实现退出目的。

  借壳难成PE退出主流

  IPO迟迟未能开闸的情况下,不仅积压了大批的排队企业,众多PE也深陷其中。资料显示,截至8月底,IPO排队企业共计746家。而在这746家排队企业中,共有633笔VC/PE资金投入其中。深创投、IDG资本、红杉中国、优势资本投入的笔数最多,分别为47、14、14、11笔。

  而在IPO退出渠道遇阻,借壳热潮又风起云涌的情况下,借壳会不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PE退出的主渠道不禁引人联想。

  “借壳更大程度上是一种缘分。”前述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找到合适的壳资源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而张琦也表示,“首先,目前A股市场壳资源毕竟有限,好壳更是凤毛麟角,而终止审核的拟IPO企业却多达几百家,壳资源严重供不应求;其次,借壳企业多为达不到证监会IPO要求的企业,而目前不论是我国还是美国、香港等发达资本市场对于借壳上市的要求都在逐步趋同于IPO,借壳门槛正在不断提高,因此借壳上市对于达不到IPO标准的企业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再次,借壳上市之所以最近比较集中是因为境内IPO停滞,多数企业背后都有PE机构,机构为了解决退出需求不得不转向其他渠道,等IPO之门再次打开之时,有依赖IPO退出传统的PE机构还是会转向IPO。所以,综合各种因素,借壳不会成为PE退出渠道的主流。”

  但是,张琦认为,在IPO迟迟未能开闸的情况下,在未来一段时间,借壳毕竟是一种重要的退出方式,“借壳属于反向并购,属于并购中的一种。由于IPO退出渠道受阻,才迫使PE机构不断丰富退出方式,所以才造就今年不论是借壳上市退出还是并购退出比重的提高。借壳上市的增加必然进一步提升并购方式在PE退出渠道中的分量。”

  另外,有分析认为,在IPO这一退出渠道受阻的情况下,PE退出渠道也必将越来越多元化,“并购、股权转让、回购等退出方式的比重将逐步增加。另外,PE二级市场份额转让、设立新基金接手老基金项目等方式也被诸多PE机构使用。”□本报实习记者 任明杰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