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股东钱紧 做局坑“土豪”

2013年09月29日 1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9月季末,资金紧张度虽不及6月底,但对于实业资本来说,资金需求压力并未减轻多少。一些急需资金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减持以解燃眉之急。为了卖个好价钱,某些大股东许诺释放各种利好,诱使“钱多无脑”的“土豪”投资人成为资金“轿夫”。

  大股东做局

  “真不该听信这个消息,否则就不会亏那么多。”在深圳一间营业部大户室内,职业投资人老陈指着行业软件显示的一只股票悔恨不已。在同期同类股票大幅上涨的情况下,该股从高点大幅下挫近五成。

  数周前,老陈参与了某券商组织的对这家公司的集体调研活动,参与者包括十几位私募、公募等机构投资人士。当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都出面接受了投资人士的咨询。让这些投资人兴奋的是,公司高层在交流会上许诺即将释放利好的信号。“当时一听到这些信息,脑子就兴奋起来,不少人的情绪跟我差不多,毕竟有题材又有业绩想像空间的股票不容易找。”

  老陈回忆说,这家公司高层表示:募投项目已基本完成,即将释放业绩;正在展开并购活动;近期签订的订单保证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虽然会后交流时,也有一些人提出诸多质疑,但是在“性感”题材的诱惑下,大部分人还是没能把持住自己。

  调研后的十多个交易日,该股股价迅速拉升,最高时涨幅超过50%。期间公司也不断公告,如期释放利好消息。由于股价不断拉升,老陈心中曾数度忐忑,但托朋友介绍的一位该公司高管宽慰他,还有很多东西没有释放出来,让老陈尽管拿着,不用怕。

  然而好景不长,正当老陈欣喜不已时,该股股价从高位直线跳水,盘中不断遭遇抛压,直至被拉至跌停价附近。“当时,我又问了一下公司高管,但高管安慰说,经营一切正常,之前的预期没有变化。”老陈说。

  不过当日数据显示,该公司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以超过10%的折价抛售所持股份。令老陈心寒的是,此后数个交易日,大股东继续在大宗交易平台折价抛售,前后共套现数亿元。

  大宗交易利益链

  直至近日老陈才最终明白,自己不幸成为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套现的抬轿工具。

  深圳一位活跃于大宗交易平台的券商人士表示,大宗交易有一条完整的生态链条,买方是保险、公募、私募及其他资本,而卖方则通常是持有大量公司股份的股东。在买卖双方之间还有中介,大部分由券商以及专门从事大宗交易业务的掮客构成。

  在操作层面上,各方会做好相关规划,比如减持次数、接盘价格、相关信息的释放等。对公司大股东而言,最理想的状态是,在减持前能有一波好看的行情,把股价拉到一定价位。大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前都会提前数月与买家接触,一般倾向于选择一位买家,这样的话,在维持交易量持续放大的同时,既能保持股价平稳,也能保障股东顺利减持。

  针对老陈的遭遇,上述券商人士分析,整个环节中,老陈完全处于外围,既不是接盘者,也不是卖家,更不是中介。对于减持次数、接盘价格、相关信息的释放等规划完全不知情。“其实就是被大股东忽悠,先把股价拉上去的抬轿子资金。”据该人士判断,老陈参与的那次调研,估计也是中介预先安排好的步骤之一,就是想吸引更多的抬轿资金。

  至于股价为何会直线下挫,上述券商人士指出,一是卖方节奏明显超出预期,估计是在大宗交易平台卖出的同时,也在二级市场抛售。步调不一致,股价肯定扛不住。二是接盘人的控盘能力存在问题,控盘太差很容易砸出跌停,一旦趋势走坏,跟风资金肯定离场。

  不过,上述券商人士估计,即使股价跌到目前的程度,接盘方仍有利可图。一般接盘方的资金都带有杠杆,通过套利模式获利。也就是说只要有数个点的差价收益,最终的整体获利情况都可能有数倍的收益。一般来说,以当天成交量的1:1来接盘,大致可以保证次日全部抛出。比如用两千万元自有资金,放大10倍杠杆,可以做成两亿元的大宗交易买卖;而有两个点的差价收益,就可以保证最终整体收益率近20%。

  大小非减持度钱紧

  从9月的市场情况来看,老陈的遭遇并不罕见。

  最近几周的资金市场,再度呈现季末钱紧效应。华南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公司信贷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虽然实体经济转好,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增加,但是由于今年总行对放贷额度控制非常严格,而又临近年末,额度更加紧张,新增贷款已明显降低,排队等额度、等放款的企业大幅增加。

  这一情况可从公开市场得到印证,本月前三周,四大行当月人民币存款负增长逾2020亿元;而Shibor1周利率、2周利率、1个月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上述人士预计,由于严控信贷额度,银行惜贷情况估计可能持续到年底。

  这就迫使一些急需资金的企业人士通过其他渠道募集资金。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沪深两市有近300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减持总市值高达148.5亿元,结合增持数据,9月净减持额接近1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同期,两市大小非净减持额仅为27.36亿元;去年9月,两市大小非减持额为23.77亿元。对于大小非减持猛增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从近期并购市场、企业新增投资项目,以及创业板中小板股价奇高的情况看,部分大股东套现意愿非常强烈。 □本报记者 黄莹颖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