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电企业申办民营银行:高盈利及融资能力是主因

2013年10月09日 09: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今年6月起,监管层对民营银行释放出积极信号,点燃了家电企业办银行的热情。

  苏宁云商率先“打头阵”,国家工商总局对“苏宁银行”名称的核准,羡煞一众“小伙伴”;美的、格力两大白电巨头也在积极推动申报民营银行事宜;黑电厂商创维上月悄然成立创维财务公司,为未来可能涉足银行业务埋下伏笔。

  “主流的银行,每天的利润都在上亿元;而家电企业的利润极低,最高的格力电器净利润率也就7%,而黑电企业平均净利润率只有1%-2%。”家电专家刘步尘指出,银行业的高盈利以及给主业带来的融资能力是家电企业希望获得民营银行牌照的重要原因。

  截至目前,有意向申请民营银行的企业已达20余家,可以预见,未来加入民营银行牌照争夺战的家电企业名单还会增加。

  董明珠:申办民营银行没成功前不必说

  格力电器日前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股东进行了前期接触,承认正筹划涉足银行,“但目前未达成合作意向”。

  就是这则短短的公告,却引发了“铁娘子”、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的不快。“说实话那天我有点生气,我去问了我们董秘,问为什么要发这个公告。我觉得这个事也许我们正在做,但是没成功之前没有必要去说。”

  枪打出头鸟,小心驶得万年船。从某种意义上说,家电企业对申报民营银行“暗度陈仓”、“秘而不宣”的态度,正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他们对“全金融”战略布局的渴望。有接近银行业的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只有1到2家,“谁高调谁先出局,所以大家都只做不说”。

  “董明珠一直在讲格力是一个做专业化的公司,一直在讲工业精神,但是她却对进入银行业这么热情,严格来说,这似乎不符合董明珠做专业化的路线。一个真正做专业化的公司的领导人都按捺不住心中的冲动,想进入银行领域,可见银行对制造业的诱惑力有多大。”家电专家刘步尘说,银行的利润实在太诱人。以工行为例,上半年赚了1300多亿,平均一天赚7个多亿,而彩电企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创维,一年不过赚得15个亿。

  南都获悉,就在上月,创维也向银监会申请,悄然成立集团财务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在外界看来,先成立财务公司,为集团内公司成员提供财务管理服务,再逐步伺机向公众提供财务管理服务,这很可能是创维发展金融业务的路径——— 目前美的、格力均有独立的财务公司,为上市公司提供存款、贷款、担保、结算等金融业务服务,两大白电巨头相关申办民营银行事宜,也由其财务公司牵头筹备。在刘步尘看来,成立财务公司就像是家电企业未来进入银行业的预演。

  苏宁办银行只欠临门一脚

  坊间最新消息称,民营银行已经有了相应的时间表。根据《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今年10月前,各地方征集民营银行发起人,并完成相关协议的签署,敲定募股方案,工商注册登记的预核准工作也同步进行。今年11月至明年1月,在温州、北京和深圳等地选择性地批准一到三家民营银行,进行股东资格审核和验资工作。明年3月前,全国第一家民营银行将会核准开业。

  目前来看,在有意向的多家家电企业中,苏宁成功概率最高。

  上月中旬,“苏宁银行”名称获工商总局预核准,同时获得核准的还有“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随后“锡商银行”、“中联银行”也获得核准,加之此前的“苏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有5家民营银行名称获核准。

  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向南都记者表示,设立银行是苏宁云商实现金融布局的关键一步,未来苏宁的合作伙伴和自身战略的融资都可以受益于此。

  苏宁小贷公司也将于本月试运营,将投入10亿,针对入驻开放平台的供应商提供小额贷款,提供质押、信用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服务,利率远优于市场平均水平。

  李斌称,苏宁在申办银行方面的优势在于“有一大群有相当消费能力的群体,苏宁也可以对他们的消费行为进行精准分析”。

  “国内银行用的是最简单的盈利模式,就是靠存贷差来实现,存款利息是3%,放出利息是7%-8%,一存一放就可以挣很多钱。国家对银行的保护过度,这对其他的非银行企业来说并不公平。”刘步尘指出,美的、格力、苏宁这样的家电企业涉足银行,和国有银行的比较优势在于其竞争和服务的意识要比银行强。“国有银行有一天会发现,‘狼来了’。”

  但也有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便是已经获得名称核准的苏宁,也不意味着一定能成功。民营银行在名称核准后,还需要向银监会或地方银监局获取相关金融业务许可牌照,这才是最关键的一步。

  [业界视点]

  20多家企业酝酿拿“民营银行”牌照

  目前被爆出有意向开银行的企业已经包括腾讯、美的、新希望、吉祥航空、苏宁、奥康、报喜鸟、红豆、中关村、正泰电器、雨润、三胞集团、沙钢集团、扬子江造船、华峰集团、凯乐科技、杉杉科技、阿里巴巴等20多家企业。

  苏宁云商、阿里巴巴、腾讯,被认为是意愿最强烈希望申报银行业务的企业,金发科技、格力电器公告称确实有意设立民营银行,但均表示仍处于商议、接触阶段,尚未达成合作意向。

  美的方面亦承认有意申请民营银行牌照,创维上月成立财务公司,被视为未来成立民营银行的演习。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