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的周边外交东盟是优先方向

2013年10月09日 10: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即将赴文莱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接受东盟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路子,中方坚定支持东盟的发展壮大,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谈关系

    中国东盟关系提出七点建议

    在谈到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时,李克强表示,这10年,中国和东盟抓住了机遇,乘和平与发展的大势而上,开创了合作的“黄金十年”。

    针对今后十年中国-东盟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合作时,李克强提出7个着力点,并表示在出访东盟国家时,将与各国领导人共同探讨。

    >>李克强七点建议

    一 是牢牢把握睦邻友好这条主线。中国愿同东盟国家积极探讨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夯实双方战略互信的政治基础。

    二 是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完善中国B东盟防长会议机制,在防灾救灾、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联合执法等非传统安全领域深化合作。

    三 是打造中国B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等领域采取实质性举措,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实现2020年贸易总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

    四 是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加强软硬件的联通,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优先为东盟一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五 是加强金融合作,共同防范新的风险,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的规模和范围,增加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试点,强化清迈倡议多边化合作等。

    六 是发展海上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海洋经济尤其是渔业、海上互联互通、海上环保和科研、海上搜救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七 是密切人文交流,双方共同制定《中国B东盟文化合作行动计划》,促进文教、青年、智库、媒体等领域交流。

    ◎谈国力

    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之路

    针对有媒体关心的,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国力越来越强,周边国家担心中国国强必霸。李克强表示,回顾国际关系的历史,有不少强国争霸的故事,因此我们可以理解周边国家的担心,中国毕竟从各个角度看,在亚洲都是一个大国。

    但是,李克强强调,中国是在一个和平的大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也是以和平的方式走向复兴,中国没有理由改变自己和平发展的轨迹。从文化价值观上说,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与亚洲许多国家一样,曾饱受西方列强的殖民和侵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坚定奉行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的政策。中华民族没有扩张称霸的传统,几千年来形成了亲仁善邻、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理念,这也是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的历史根基。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路子。

    李克强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坚定支持东盟的发展壮大,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谈南海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应当遵循

    对于各方关心的东盟国家与中国关于南海的问题,李克强表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不可动摇。

    李克强说,南海问题的核心是围绕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主权争议和南海部分海域的划界争议,这是多年积累下来的一道难题,涉及到中国和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双边分歧。

    李克强说,中国政府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不可动摇。正是基于此,中国坚持不懈地同相关国家和东盟对话,寻求维护地区稳定的有效途径。2002年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基础性文件,应得到遵循和维护。

    李克强表示,南海是重要的国际航运通道,中国作为一个世界贸易大国,对国际航路的畅通和安全十分倚重,同时也承担责任。中方对南海航行自由高度重视,对其安全保障十分关心,实事求是地看,南海存在的领土争议对国际航路没有构成什么影响。

    ◎谈经济

    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走势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备受各方关注。对此,李克强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中国愿与东盟分享这一商机。

    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洲经济也存在较多不确定性。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稳定和创新宏观经济政策,一方面坚持不扩大赤字,不放松也不收紧货币。另一方面,采取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调整经济结构,抓住时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些步骤与稳增长的目标是相一致的,有效地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今年1-6月份,中国GDP增长7.6%,就业率和物价总水平都保持稳定。7月份以来,主要经济数据回升,实体经济活跃,市场信心增加,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走势。

    中国的发展同世界紧密相关。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从对外开放中获益匪浅,中国的高速增长也为东亚和世界做出很多贡献。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中国愿与东盟和东亚国家分享这一巨大的商机,为东盟和东亚国家乃至世界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也希望各国积极参与到其中,为我们之间的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