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揽人备战“双十一” 顺丰开出5999月薪

2013年10月09日 13:5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尽管距离一年一度的网购大节“双十一”还有足足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各路有关“双十一”的暗战已经打响了。其中,最明显的便是各家物流公司已经开始做起了准备,揽人、做方案……其实,早在8月初阿里方面就放出了今年“双十一”的招商细则,并表示会在互动、O2O、预售、无线等方面做创新和突破,因此多数电商人士估计,今年的“双十一”销售额只会涨,不会跌。

  虽然,阿里方面并未具体给出今年“双十一”的销售预估数据,但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在微博上猜测,“按照7000万-8000万用户参与(三分之一淘宝用户),人均2.3单,每笔210元,预估交易量354.2亿-404.8亿元。”如此庞大的交易额,物流果然压力山大。

  韵达来者不拒

  天天快递需要招几百名员工

  昨天上午,记者在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上搜索了一圈,发现德邦物流、申通、圆通、顺丰速运都在网页上贴出了招聘快递员的信息。其中,浙江申通快件服务有限公司南星桥营业厅和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均一口气需要招聘50名快递员。在薪资待遇方面,德邦物流开出了“基本工资2200+食宿补贴300+全勤奖+绩效奖+年终奖”的条件,顺丰则在招聘页面贴出了“4500-5999”的薪水范围。

  中午,记者走访了中河高架附近的顺丰、韵达和申通营业部。虽然时值中午,但韵达快递营业点内的快递小哥仍然忙着处理各种快件,没有空闲。相关负责人周小姐告诉我们,快递行业的缺口的确很大,尤其像“双十一”这样的特殊时间段就更需要大量的快递员了,“目前也正通过招聘网站发布招聘信息,基本上只要符合条件的,我们都要。”不过对于比较避讳的薪资问题,周小姐表示不便透露,只称快递为多劳多得的行业,“双十一”收的快件数量肯定会增加,因此收入也会增加,而对于是否会增加快递员的分成比例,周小姐给予了否认答案。

  随后,在隔壁的申通快递,记者看到,快递营业部门口张贴着招聘快递员的广告,但并未写明待遇如何。但在咨询申通快递同样的问题后,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不会在“双十一”加薪,而“双十一”的确会给其带来压力,目前需要招聘几十人。

  天天快递的副总经理毛蔚苏告诉记者,他预计“双十一”期间快递量会比平时增加2.5倍左右,“我估计今年‘双十一’我们接单数量会在600万单左右,压力肯定是有的,我们也正在招人。杭州区域我们大概还需要招收几百名快递员。”不过,毛经理表示,对于“双十一”带来的物流压力,他们还是可以应付的,“我们在滨江等地的一些收发点使用了流水线操作,按照运送区域分成不同的流水线,这样就不需要员工扛和搬,需要的劳动力减了不少。”另外,毛经理还透露,随着工作量的增加,快递员的收入自然也会增加,而“双十一”期间,快递员的分成会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定比例。

  顺丰提前和大客户对接

  快递业缺人成常态

  和韵达、天天的广发“英雄贴”不同,虽然顺丰也有在网站上招人,但似乎和“双十一”关系不大则。顺丰速运杭州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周建立经理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一直都有在招人。但是现在招人为‘双十一’做准备肯定来不及。我们员工正式上岗前要培训几十天的。”此外,周经理告诉记者,顺丰对于“双十一”有一些预案。“经过前两年的磨练,我们会提前和一些比较大型的淘宝客户沟通,有一些会提前对接。我们安排车辆直接去商家的库存地点取货。当然,我们也会实时监控每一个网点的流量。杭州的电商还是有一定的地理群聚现象,那并不是每一个网点都会在‘双十一’的时候特别的忙。到时候,我们会根据每个网点不同的流量,进行相应的调度和安排。”

  不过谈及常年招人,周经理表示,“这其实和快递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快递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有一定的人员流动性,加上市场不断在扩大。另外,公司会有员工晋升,业务员的岗位也就会有所空缺了。但年后一直都是招聘高峰期。”而不仅仅是顺丰常年都在招人,先前提到的韵达也是如此。韵达的相关负责人周小姐坦言,韵达一般是常年招人的。而且现在招快递员要比以前困难得多,即使来者不拒,人手也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快递行业的人员流动性很大,现在基本上是靠亲戚带亲戚入行,相对会稳定一些。”

  快递业正处于劳动密集型

  向技术密集型转型的初期

  快递长期缺人,快递业的流动性到底有多大呢?对此,快递物流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目前,我国快递员的年流失率平均在80%。最夸张是转运中心的分拣员,年流失率在50%左右,因为他们常年上夜班,压力很大。”

  徐勇明确表示,人员的流动对于快递企业的发展是很大的挑战。“培训好一个快递员也是需要人力、物力投入的。另外,目前我国的快递业仍旧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处于向技术密集型转型的初期。还属于粗放型的发展。”徐勇说,“粗放型的发展注定了快递业的主要竞争就是‘价格战’。”

  而徐勇认为,要想摆脱常年缺人的怪圈,快递业必须利用价格杠杆建立规范的行业标准。“留不住人,最明显的原因就是快递员的待遇不好,有的没有五险一金。另外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滞后,员工没有归属感。相比之下,顺丰的员工流失率是较低的,因为有更加规范的企业文化。”徐勇说。但是,想要给员工好待遇,建设好的文化,就需要资金。“没错,我个人认为与其投入更多的招人成本,不如给服务分级,推出一日达、次日达、三日达等不同类别的服务。一日达,收10元;次日达,收8元;三日达收6元。顾客的选择更多,快递市场也更文明,收入也会提高。相对的,也更容易改善员工福利,留住人。”

  此外,徐勇觉得快递公司与其在网购旺季之前疯狂揽人,不如试着招聘一些高薪的临时工。“不然,旺季一结束,就会出现人员过剩的现象。当然,网商促销过于集中也有一定的原因。所有促销都集中在一天,位于网商下游的快递企业一下子面对的压力太大了。我建议,网商可以试着把促销期延长到3天,这样商家开心,快递开心,消费者更开心。”徐勇说。(青年时报)蔡婧嫣 沈谢芸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