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中化大厦部分员工办公环境被“无视”

2013年10月09日 13: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李亚楠、席敏)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还没为北京逐渐消散的雾霾天气松一口气,中化集团下属一家物业公司的部分员工就被迫搬到刚装修结束、还散发着刺鼻气味的办公室内上班,其中还包括两名孕妇。

  8日上午,新华社记者来到北京长安街旁的中化大厦215办公室。记者在这里看到,进门处一名装修工人正在收拾工具,刚粉刷的墙壁摸上去还有些湿润,办公室里弥漫着粉尘和呛鼻气味,一张沙发扶手上落着厚厚一层白色粉末。

  约20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只有朝西的两扇小窗户开着,其余紧闭的窗户前堆放着若干纸箱,屋里3台座式风扇正转着送风。记者在房间里呆了不到20分钟,就感觉呼吸不畅,但这里的40多名员工已在这种环境里工作了几个小时。记者看到,不少员工戴着口罩在上班,而未戴口罩的员工也不时地捂住鼻子,其中包括在电脑前忙碌的两名孕妇。

  一名员工说,7日就接到通知要搬到这间办公室上班,进门时就觉得呛鼻子,气味难闻。“大家都来上班了,不能不来,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另一名员工说,这样的环境肯定对身体不好,因此在8日上班前就已准备好口罩。

  据了解,这间办公室属于中化金茂物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隶属于中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兴地产。

  金茂物业的一位人士说,这间办公室供物业人员自用,采光和通风效果都不好。今年9月7日开始对这间办公室进行装修,新铺了地面,并对内墙进行了粉刷,10月2日才基本完成装修。由于节前办公地点被其他单位占用,部分物业人员只好在长假一结束就搬到刚装修完的这个屋子里办公。

  中化集团官方网站称,集团是最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的国内企业之一,迄今已23次入围,“愿景是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地位、受人尊敬的伟大公司”。

  而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化集团下属企业的金茂物业同样笼罩着多个光环。今年4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示的“一级资质物业服务企业”初评合格名单中,金茂物业赫然在列。方兴地产公司网站还显示,北京金茂物业曾当选“2011中国物业服务优秀品牌企业”。

  在要求包括孕妇在内的40余名员工搬到这间刚装修完的办公室上班前,金茂物业并没对办公室环境是否达标进行任何检测。金茂物业总经理朱彦波称,已经对室内环境净化做了“很多安排”,包括摆放了几盆绿色植物、用风扇促使空气对流等,只是还没有来得及检测空气质量。

  记者采访时,这家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指着办公室一角的鱼缸说,空气要是有问题,鱼早就死了。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表示,他已要求员工经常“出去透透气”。

  一位怀有身孕的员工对记者说,考虑到办公环境对身体可能有害,已准备休假。还有员工私下向记者表示,为了躲开可能有危害的办公环境,已考虑离开公司。

  朱彦波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装修时购买的材料和办公用品都是环保的,对人体不会有危害。对于屋内出现的粉尘,他解释称,这是搬家的时候带来的灰尘,有的柜子已经一两年没动了。

  我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等。

  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说,任何一个单位都必须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因此,公司有义务请相关单位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如果确实有害的话,公司应该通过休假、变换办公地点等措施来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如果公司不履行这个义务,员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让劳动部门介入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一家企业是不是真的伟大往往要从细节去观察。就算是央企,就算顶着再多的光环,如果连本企业员工的健康都敢无视,怎能成为‘受人尊敬的伟大公司’?又空谈什么承担社会责任?”一位常年关注央企改革的学者说。

  对于金茂物业员工反映的办公环境恶劣的问题,记者也联系了中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石岱对记者说,她并不清楚这个情况,但“会去了解和处理”。

  朱彦波说,公司将安排孕妇调休,还购买了活性炭等物品准备放进办公室,并将尽快对室内环境进行检测,“主要是检测甲醛,如果甲醛不超标,就没有什么问题”。

  一家承载着诸多荣誉的企业,究竟能不能采取切实措施来确保员工健康,新华社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